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辽宁省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总结

2017-12-06 来源:语用司收藏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以下简称《语言文字规划纲要》)和《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规划》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推广普通话的宣传力度,提升全社会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我省于9月12日启动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强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二、制定方案

  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辽宁省第20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制定了各自的活动方案。省语委选定葫芦岛兴城市作为今年的重点宣传点并举办启动仪式。

  三、精心组织,力求实效

  为保障本次启动仪式的顺利举行,更好的推动辽宁省第20届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周各项活动积极有序的开展,葫芦岛市教育局、语委联合兴城市教育局、语委成立工作小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本次启动仪式的相关事宜。启动仪式在兴城市中心广场举行。在“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巨大背景墙前,来自兴城市各学校师生及文化局等部门的同志进行了文艺汇演,将推广普通话文艺性和宣传性很好的结合。

  在兴城启动仪式期间,以学校为宣传阵地,组织省语委成员单位及各市语委工作者80余人分别参观辽工大附属中学、南一小学、兴城一园,深入了解各级各类学校推普工作开展情况。省级安排专项经费,印制《通用规范汉字表》和推普周宣传海报各3000份,分发各市及相关单位,进一步普及语言文字知识。

  四、各地推普活动有序开展

  按照省语委办对第20个推普周总体安排,各市纷纷制定活动方案并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推普活动。

  大连市语委办申请专项经费,于推普周期间在大连市黄金地段中山路沿线的友好广场显赫位置竖起了大型广告牌匾,引起市民关注;在公交移动电视上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推普短片宣传,扩大知晓度,引导市民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自觉意识;甘井子区打造区域特色项目,开展全区中小学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在校内初赛基础上全区所有中小学、局直高中(71所小学、22所初中、3所高中)共2117名学生于9月20日同时参加比赛。共设10个考点,经过专家评委历时一周的认真公正评选,最终评选出1533位获奖选手。

  丹东市教育局、市语委办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之“墨香书法展示”活动暨全市中小学生毛笔书法大赛。经过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的选拔,活动共收到全市中小学生书法作品300余幅。经过评选,共有15幅作品获得一等奖,并在丹东教育网上展出。活动有力的促进了全市中小学生规范汉字的书写意识和对传统书法艺术的喜爱。同时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了市民经典古诗词诵读展示活动。活动共有4238名选手登录参赛,他们中有老师、学生,有专业的播音员和朗诵爱好者,也有工人、农民、警察、护士、银行职员、自由职业者等普通市民。经过上传诵读音频,筛选审查内容,展示诵读作品,公开网络投票,专业老师评议等环节,共有200多人获奖。活动在当地引起了广泛关注,点击量704万次,投票数超70万。通过这项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学国学、诵经典、说普通话的良好氛围。

  阜新市语委办、文联、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了阜新硬笔名家进校园与师生共书百米长卷喜迎“十九大”活动。此次活动历时两个月时间,征集稿件3000多篇。经过我们书法家们认真评选,共有书写规范、美观漂亮的500张作品入选,此次活动大大激发了学生写好字、写规范字的热情。

  本溪市以各级各类学校为主阵地,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本溪市第一中学结合推普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讲话精神,在全校开展了“一封家书”诵读大赛,9月30日校领导、部分师生、家长500余人齐聚一堂进行“与青春作伴,与经典通行-一封家书”总决赛。本溪第四高中组织近1300名学生开展“诗词大会”以带动学生说好普通话。本溪市南芬中学以“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主题,组织全校师生诗词诵读比赛、规范汉字书写比赛,师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意思得到很好的强化和提高。平山区语委办对推普周活动积极宣传、精心安排、广泛发动,如群力小学、东明小学等举行“中华经典诗文朗诵”,民生小学、平山小学等开展“规范汉字书写大赛”、振丰小学、广峪小学等组织学生向家长或亲戚朋友进行一次推普宣传等。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对语言文字规范化重要性的认识。

  五、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工作方向

  通过开展推普工作,发现个别地区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不到位,特别是部分高校,对语言文字工作认识不到位,有将语言文字工作边缘化现象,不推不走,工作落实不到位。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方面要加大语委工作的宣传力度,将高校作为语言文字工作重点,推动加强高校语言文字工作;另一方面要进一步“精准扶持”,针对出现的问题,加强指导,推动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我们将继续加大语言文字工作力度,坚持各种活动的常态化,以活动促进工作的开展,使广大民众逐步养成“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习惯,推动全社会正确运用规范的语言文字。

  辽宁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0月30日

(责任编辑:曹家豪(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