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省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2017-09-06 来源:语用司收藏

  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7〕2号)的通知要求,山东省教育厅等9部门联合下发了《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鲁教语字〔2017〕1号),对我省的推普周工作进行了初步部署,现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美丽文明新山东提供有力支撑,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语言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17年9月11日至17日。

  三、活动主题

  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四、主要活动及相关安排

  (一)举办山东省启动仪式

  1.时间

  2017年9月11日上午。9月10日(星期日)下午报到,9月11日(星期一)上午启动仪式。

  2.主办单位:山东省语委

  承办单位:德州市语委

  3.参加人员

  (1)邀请省语委成员单位有关同志参加;

  (2)邀请有关市教育局、高校语委有关同志参加;

  (3)德州市有关领导、各语委成员单位有关同志参加;

  (4)德州市各区分管领导、各区教育局、各功能区教办负责人、全市各中小学校长,部分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

  (5)参加启用仪式的其他人员。

  4.会议内容

  (1)德州市政府副市长董绍辉同志致欢迎词;

  (2)学生代表宣读《致全体市民的倡议书》;

  (3)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同志讲话并宣布启动仪式开始;

  (4)推普主题节目演出(节目包括:师生经典诵读、配乐师生吟诵、推普歌、快板、课本剧、规范汉字书写展示等,程序及节目单另行安排)。;

  (5)参观德州市语言文字成就展、师生书法作品展、学生大型诵读展示等。

  (二)多方位加强宣传

  将向各市、各高校发放宣传画,定制发放推普周宣传品(中华经典资源库二、三期光盘),联系省内广播、电视、网络等多家媒体,全方位铺开推普周宣传工作。山东省教育厅网站、山东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山东省语言文字网以及各市、各高等学校的网站、报刊等媒体也将对活动予以全面报道,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举办系列活动

  1.组织开展第17期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考核验证班工作,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语言文字工作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2.举办了第一期山东省方言调吟诵普查采集工作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重视保护和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和落实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支持开展对吟诵的研究、抢救保护和传承工作”等工作指示,为做好各地方言吟诵情况的调查、发掘、采录、整理工作,第一期山东省方言调吟诵普查员培训班已于4月14-16日举办,山东省方言调吟诵普查工作办公室同时揭牌成立, 由各地市语委办选派学习过吟诵理论并掌握一种吟诵调、熟悉蒙学读物及经典读物的优秀教师或语言文字管理干部20余人参加了本期培训。目前普查采集工作已完成了建设方案论证、组建试点调查团队等准备工作,试点调查工作正在开展。

  3.举办首届山东省大学语言文字工作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修班

  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推动我省高校语言文字工作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开展,根据省语委办2017年工作计划安排, 结合全省经典诵读及书法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 “朗诵名家进校园”“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首届山东省大学语言文字工作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修班于6月12-16日举办,由首届山东省大学语言文字工作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论文入选作者和各高校文学、书法专业负责人90余人参加了培训,本届研修班集山东省骨干经典诵读教师(高校)研修班、山东省骨干书法教师(高校)研修班于一体,课程培训与分组论文研讨相结合。研修内容丰富,技道并进。

  4. 开展“教育出版杯”山东省第二届教师书法大赛活动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办发〔2017〕5号)和《教育部关于印发<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教社科〔2014〕3号)等文件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庆祝第33个教师节,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省语委办承办的“教育出版杯”山东省第二届教师书法大赛于7月开幕,共收到来自全省各市、各学校参赛作品1300余件,目前大赛正在评审阶段。

  5.拟于2017年10-12月举办大学生经典诵读艺术节,大学生汉字艺术节,普通话教学、朗诵和吟诵名家三下乡等活动。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