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东省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总结

2017-12-06 来源:语用司收藏

  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7〕2号)的通知要求,山东省教育厅等9部门联合下发了《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鲁教语字〔2017〕1号),对我省的推普周工作进行了部署,并于2017年9月11日至17日举行了以“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现将本次活动总结如下。

  一、明确指导思想,紧扣主题制定方案

  今年是推普周活动举办 20 周年,也是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开局之年,适逢“八一”南昌起义、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 90 周年,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七·七事变)80 周年,本届推普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美丽文明新山东提供有力支撑,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语言环境。围绕这一指导思想,本届推普周的主题定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7年7月11日,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山东省公务员局、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山东省军区政治部、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等九部门联合下发了《山东省教育厅等9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鲁教语字〔2017〕1号),安排部署第20届推普周活动。我省还紧扣推普周活动主题,制定了《山东省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关于举办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山东省启动仪式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对全省推普周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要求各单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优秀革命传统,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覆盖面,增强宣传效果;注重行业联动,在夯实城市推普工作基础的同时,加大农村地区推普工作力度,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做好县域调查工作和验收准备工作,不断提高城乡人民群众对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重要性的认识,提升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水平。

  二、营造推普氛围,稳步推进重点工作

  为做好推普周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推普活动氛围,我省各单位做了大量工作,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工作。省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印制4万余份推普宣传海报,发放给各市、各高校,在各地主要街道、党政机关办公楼、学校橱窗等位置张贴;订购《中华经典资源库(二)》和《中华经典资源库(三)》DVD光盘1709套,赠送给语委成员单位、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语委,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部分县市区和高校在醒目位置的大LED显示屏上播放推普宣传片和宣传标语,还通过电台、电视台、报刊等传统媒体宣传推广,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推普周活动信息,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了解现时期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

  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的首要任务,贯穿语言文字工作始终,围绕这一任务,我省重点推进以下几项工作:

  (一)组织开展第17期国家级、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考核验证班工作,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语言文字工作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二)举办了第一期山东省方言调吟诵普查采集工作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重视保护和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和落实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支持开展对吟诵的研究、抢救保护和传承工作”等工作指示,为做好各地方言吟诵情况的调查、发掘、采录、整理工作,第一期山东省方言调吟诵普查员培训班于4月14-16日举办,山东省方言调吟诵普查工作办公室同时揭牌成立, 由各地市语委办选派学习过吟诵理论并掌握一种吟诵调、熟悉蒙学读物及经典读物的优秀教师或语言文字管理干部20余人参加了培训。目前普查采集工作已完成了建设方案论证、组建试点调查团队等准备工作,试点调查工作正在开展。

  (三)举办首届山东省大学语言文字工作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修班

  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推动我省高校语言文字工作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开展,根据省语委办2017年工作计划安排, 结合全省经典诵读及书法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班、“朗诵名家进校园”“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首届山东省大学语言文字工作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修班于6月12-16日举办,由首届山东省大学语言文字工作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论文入选作者和各高校文学、书法专业负责人90余人参加了培训,本届研修班集山东省骨干经典诵读教师(高校)研修班、山东省骨干书法教师(高校)研修班于一体,课程培训与分组论文研讨相结合。研修内容丰富,技道并进。

  (四)开展“教育出版杯”山东省第二届教师书法大赛活动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办发〔2017〕5号)和《教育部关于印发<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教社科〔2014〕3号)等文件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庆祝第33个教师节,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省语委办承办的“教育出版杯”山东省第二届教师书法大赛于7月启动,共收到来自全省各市、各学校参赛作品1300余件。大赛评出一等奖20件、二等奖42件、三等奖67件、优秀奖98件,优秀组织奖10个,获奖作品在9月9日于山东书城美术馆举办的第二届教师书法大赛获奖作品展览中展出,《山东省第二届教师书法大赛作品集》同时结集出版。

  (五)举办中小学教师语言文字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视察调研长岛县指示精神,促进长岛县教育长远可持续发展,结合长岛县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和普通话县域验收工作,2017年10月13-16日我省在长岛县举办中小学教师语言文字培训班,主要针对长岛县、海阳市、莱阳市、栖霞市中小学骨干教师100人进行培训,同时应我省对口支援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12师教育局的要求,接受兵团6名教师代表参加。培训班邀请多名全国知名专家和齐鲁名师进行授课,培训主要内容为普通话朗读技巧及规范汉字书写技能指导,培训受到广大中小学教师的积极响应和良好反响。

  三、发挥自身特色,提升推普效果

  推普周期间,山东省各市、各高校结合自身特点,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了推普效果。

  2017年9月11日上午,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山东省启动仪式在德州市隆重举行。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关延平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德州市政府副市长董绍辉同志致欢迎词。山东省文明办、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共青团山东省委、省公务员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有关市教育局、高校语委有关同志,以及德州市各行业代表、德州市部分中小学校学生等近千名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德州市学生代表宣读了《致全体市民的倡议书》,倡议全体市民说好普通话,用好祖国语言文字,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会上向全部完成三类城市评估的地市颁发了奖牌。德州市中小学生进行了推普主题节目展示。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代表观看了德州市语言文字成就展、师生书法作品展、学生大型诵读展示。

  济南市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的龙头作用。济南市公安局召开专题会,引导全体民警学习“一法一办法”,组织民警利用悬挂横幅、推普展板、发放宣传单页和大屏幕进行广泛宣传。先后组织了全市公安机关首届朗读大赛、第二届“中国梦 警察梦”主题演讲比赛、“崇法秉正义 共筑济南梦”演讲比赛等活动,使民警意识到普通话在日常交际及执法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做到规范用语、文明执法,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提高群众满意度。济南市教育局开展了济南市教育系统优秀传统文化讲学活动,充分利用语文老师的专业优势和教学特长,对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进行深刻解读。同时,选拔优秀选手组成传统文化知识讲学团,定期开展系列讲学活动。

  济宁市、潍坊市在辖区多所学校内开展家校互动,“小手拉大手”活动。每位学生担任推普员,向自己的父母家人推广普通话,与父母交流时使用普通话。开展了“我给父母当老师”活动,发动学生运用在学校所学的知识纠正家庭里存在的方音、方言及不正确用字的现象,实现了“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推动一个群体”的推普两级跳,净化了语言文字环境。让推普活动衍射到家庭、辐射到社会。

  菏泽市郓城县教育局将各单位开展推普周活动情况纳入到2017年学校目标管理考评范畴。在全县中小学中组织“八个一”宣传活动:作一次国旗下的推普宣传讲话;显示或悬挂一条宣传标语;出一期推普主题黑板报;开展一次“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班队会活动;组织一次“小手牵大手,同讲普通话”活动;组织一次中华经典诵读比赛;组织一次规范汉字书写比赛;开展一次啄木鸟纠错活动。

  威海市国际中学、长征小学等学校,开展“走上街头学语文”的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利用周末时间,布置给学生,呼吁家长带领孩子走上街头对标牌,店牌,指示牌,广告牌和地名,路名,站名牌中的繁体字,错别字,异体字,字形不全等不规则用字,病句等进行调查,并做好记录,组织学生在班级进行调查报告的展示分享。

  德州学院利用校园网、语言文字网、校内宣传栏等媒介介绍《通用规范汉字表》的分级、特点,提高广大师生规范使用汉字的能力,积极营造讲说普通话、书写规范字、诵读经典作品的良好氛围;印发《德州学院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宣传材料》5000余份,培训宣传咨询人员在学校学苑广场及市中心广场设立宣传咨询台,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山东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并就推普、方言与普通话、语言文字规范化的有关内容提供咨询服务;为提高学生普通话水平,培养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德州学院还召开了普通话知识报告会,宣传推广普通话的基础知识;开设普通话诊所,对学生进行模拟测试,及时了解学生讲说普通话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惑,指出存在的“病症”,并开出“药方”,帮助学生提高普通话水平;向各教学单位发放《中华经典资源库》,由各教学单位分别组织师生进行学习;推进吟诵社团活动,开设“柳湖吟诵”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吟诵文化和学校吟诵活动。

  山东师范大学为提高广大师生运用语言文字的规范意识和规范能力,营造规范、文明、和谐、规范的校园语言环境,学校专门印制了《山东师范大学规范用字用语倡议书》,组织学生在学校食堂、宿舍发放、张贴,进行循宣传,鼓励大家积极说普通话、用规范字,不断加强和提高语言文字素质和人文素养。

  青岛滨海学院充分利用每晚普训时间进行语言文字规范化应用训练。普通话训练是青岛滨海学院的办学特色之一,每晚18:40-19:00是各班级普通话训练时间。训练内容包括字词朗读、短文朗读、话题说话训练、演讲训练等,使学生受益匪浅。推普周期间每晚普训前各班都在训练内容上方板书本届推普周活动主题: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朗读内容全部为中华经典诗文,其中“弟子规”为全校各班必读内容。演讲主题为“推广应用普通话和弘扬传统文化”。

  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充分发挥网络教育优势,以山东终身学习在线为平台,在普通话推广与培训工作中,把线上课程与线下面授相结合,扩大了受众范围。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全校各班级由班主任负责,制订班级推普活动计划,将推普计划贯彻到整个学期的教育教学当中;学生会成立推普监督小组,各班选定推普监督员,随时进行巡查,提醒和督促师生自觉讲普通话。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海源书院举办读书活动师生共读《论语》。省级普通话测试员海源书院副院长钟先华带领师生一起研读《论语•宪问》篇,向大家讲解了孔子在《宪问》里表达的“为人处世”方法,提高大学生诵读能力,积累丰富的国学知识。

  此外,我省大部分市地和高校均在辖区范围内组织主题多样的朗诵比赛、演讲比赛、规范汉字书写大赛、诵读大赛、主题班会等活动,作为常规宣传方式,也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在本届推普周活动中,我省各部门精心部署、积极行动,以学校为主阵地,广大师生热情投入、集思广益,紧紧围绕“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主题开展各项活动,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好教育部门在推普工作中的主阵地作用,加大普通话在农村地区的推广和普及力度,努力构建和谐语言生活,为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1月15日

(责任编辑:曹家豪(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