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总结

2017-12-06 来源:语用司收藏

  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等九部委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部署,新疆民语委(翻译局)结合自治区实际,积极安排、认真落实,从9月11日至17日,在全疆范围内扎实有效地开展了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对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发挥了作用。现将新疆本届推普周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认真策划,精心组织

  自1998年第一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以来,今年是国家教育部等9部门组织开展的第20个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委(局)党组对这一活动高度重视,在认真总结历年开展推普周活动的同时,紧紧围绕“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主题,研究制定活动方案,组织相关部门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强化对开展好第20届全国推普周宣传活动重要性的认识,积极会同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教育、人社、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共青团等部门以及新疆军区政治部下发了《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通知》,明确了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指导思想、宣传主题、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要求宣传活动要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方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提升新疆各民族群众语言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支撑,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语言环境。

  自治区各地州市以此为契机,加大工作力度,成立宣传周活动组织领导机构,召开相关联席会议,制定方案,落实工作任务,积极做好推普周启动和准备工作。全疆14个地州市会同相关部门结合本地实际下发了推普周活动的通知,认真安排各相关部门宣传活动,向所属县市下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自治区语文文字工作条例》,印制宣传单、宣传册和宣传海报,统一宣传口号,以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和公共服务窗口为重点,形成了语委协调、部门协作的推普宣传工作格局,保证了推普周活动落到实处。

  二、围绕主题,突出重点,抓好落实

  今年推普周宣传活动结合实际,突出了法治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和拓展活动形式等重点,使宣传周活动更具有实际效果。

  一是结合法治中国建设和依法治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以大力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条例》和《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纲要(2012-2020年)》、国家和自治区《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为重点,强化语言文字法制宣传,充分认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准确把握语言文字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许多地州市结合宣传周举办语言文字政策和法规培训班,组织法律知识竞赛,加大语言文字法规政策的学习宣传。一些机关、学校和公共场所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自治区语言文字条例》,扩大了语言文字法规的宣传力度,将语言文字法治宣传推向深入。

  二是把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与国家语委、教育部开展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结合起来,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普及引向农村、牧区和边远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营造全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环境。和田地区、阿克苏等地区,以推普周为契机,把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程与推普周活动共同推进。9月10日和田地区召开了实施全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程启动仪式暨动员大会,地委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为推动实施全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程各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压实责任。9月11日,在和田市团结广场召开了万人“全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讲大会”,全地区所属各县(市)100多万人通过广播实时收听了宣讲大会实况,在全地区营造了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浓厚氛围。全疆各地也把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重心向社区和农牧区扩展,加大对偏远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乡镇、村落、社区的宣传覆盖,各乡镇、街道广泛组织辖区各村组、社区在农牧民和城市居民中推广普通话宣传,组织座谈会、演讲和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主题的各项活动,组织农牧民学习国家和自治区语言文字法规政策。一些地方利用集市发放宣传材料及宣讲语言文字法律政策,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语言规范意识、法治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达到宣传活动全覆盖。

  三是利用已形成效应的大型活动,助推宣传周活动。今年宣传周活动中,自治区及各地州都组织了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宣传活动,提高宣传周活动的效果。在自治区举行了由自治区民语委和党委宣传部、教育厅、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主办,新疆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讯飞怀”2017年自治区第五届少儿双语大赛总决赛。各地州也都通过举办大型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了经典诵读大赛、诗歌朗诵会、双语大赛、规范字书写比赛、推普讲故事比赛和“学国语、爱祖国、感党恩”文艺汇演等活动,丰富宣传内容,助推宣传周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熏染和提升的效果,使全疆各地充溢着浓浓的推普氛围。

  三、部门联动,形式多样,生动活泼

  推普周期间自治区和各地、各部门从各自常规工作与语言文字密切相关的角度,利用推普周的宣传平台,以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为目标,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

  自治区民语委根据国家制作的推普宣传画,及时翻译,统一制做双语版宣传画发往全疆各地和各大中专院校。新疆语言文字网及其他网络媒介都进行了集中宣传。全疆各地都利用推普周宣传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及网络、手机报、短信、微博、微信等大众媒体和新媒体播出公益宣传片以及推广普通话宣传提纲和口号,利用楼宇电视、公交广告、广场显示屏等媒介做好宣传工作,提高宣传效果。

  各地电视台在黄金时段进行推广普通话宣传,播放宣传片。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推普周期间利用电子屏或悬挂横幅、宣传板报等形式广泛宣传“一法两条例”以及推广普通话知识,进一步渲染了推普气氛。各公共服务行业,纷纷结合行业特点,在服务对象中开展推普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法定假日和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之际,在窗口行业、服务行业等开展了具有行业特点的宣传活动。

  各地教育、共青团组织重点做好学校和广大青少年的宣传工作,重视并发挥学校在推广普及普通话中的基础和辐射作用,增强师生语言规范意识和普通话应用能力。各中小学利用周一升旗宣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利用主题班会、校园广播站、开展“中华诵经典朗读”等,通过讲故事、读文章、诗歌朗诵、演讲、书法比赛等,倡导学生写规范字、讲普通话,深入推进推普活动。

  总之,今年的推普周,全区各地、各行业、各部门都能认真组织开展宣传活动,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条例》,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开展宣传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今后自治区将通过构建和谐的语言生活,努力把推普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为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新贡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翻译局)

2017年10月9日

(责任编辑:曹家豪(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