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省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总结

2017-12-06 来源:语用司收藏

  今年9月11日至17日是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我省以“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语言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部署推普周工作

  为做好全国第20个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浙江省语委办于7月7日转发了《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对标“高标准普及普通话”目标,结合浙江实际全面部署推普周各项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学校、公共服务行业紧紧围绕“推普周”活动主题,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并按照职责要求,带头搞好“推普周”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的规范语言文字氛围。省级及各市县语委和成员单位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将推普周活动列入各单位九月份重点工作议程。推普周前夕,各地(校)语委及其成员单位分别成立了“推普周”工作领导小组,因地制宜认真制定推普周活动方案,广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我省语言文字工作“五大工程”等,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

  二、紧扣主题,广泛组织开展推普宣传活动

  我省紧紧围绕“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主题,积极拓展工作领域, 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多载体的普通话宣传和推广活动,传承和弘扬蕴含在语言文字中的中华优秀文化,进一步丰富推普周活动的宣传形式和内涵。

  1.省市县层层联动,积极做好推普周宣传工作。推普周期间,各地各单位结合社会需求和自身特点,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手段,扩大宣传领域,拓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注重宣传的内涵和实效。各地市按照制定好的实施方案,下发推普周宣传海报与宣传视频,制定推普周宣传标语横幅、宣传册等,电子屏幕播放本届推普周宣传片或标语口号,努力提高推普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全省各学校皆在醒目位置悬挂推普活动周标语;杭州部分高校组织开展大学生普通话形象大使评选活动;湖州各中小学校通过告家长书,组织小推普员和志愿者走进社区,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进行宣传,同时通过博客、QQ群、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方式,加大了推普工作的力度和广度;金华、丽水等市语委成员单位开展规范用语用字检查;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纷纷在推普周期间开展精彩的诵读演讲、黑板报评比、啄木鸟行动、小手拉大手等活动。

  2.以学校为阵地,开展一系列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学校是语言文字工作的基础阵地,是培养国民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增强文化自信的重点领域,是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人力资源素质的主要渠道。9月11日,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杭州举行。该比赛面向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我省中小学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行动,展示我省广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风采。比赛采取“学校—县—市—省”层层发动的组织模式,最终有36个节目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决赛,决赛分设幼儿园组、小学组、中学组三个组别,宁海县实验幼儿园《生死交响》、临海市实验幼儿园《我的心》、义乌市稠州幼儿园《元宵》、杭州市学军小学《端午节思屈原》、海盐县天宁小学《祖国万岁》、余姚市姚北实验学校《秋瑾》、兴市阳明中学《大堰河——我的保姆》、义乌市群星外国语学校《宽阔心胸》、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将进酒》九个节目以优异表现获得各组别一等奖。杭州市教育局等6个地区获优秀组织奖。比赛由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承办,比赛全程进行摄像录制并制作光盘,所有一等奖节目作为推普周活动启动仪式的展演节目,受到了省语委领导和现场教师、广大观众的充分肯定。作为推普周活动的后续内容,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和第十一届青少年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经过前期宣传、组织和评组将分别于10月28-29日和11月3日-5日举行决赛。比赛以引导大中小学生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提升口语表达能力,进一步了解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指导思想,面向全省各级学校学生,涉及面广,影响力大。

  3.突出农村推普重点,做好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省教育厅、省语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高标准普及普通话、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高标准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意义,在我省全面完成国家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创建任务和开展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将高标准普及普通话、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作为新时期深入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浙江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的重要举措,落实《浙江省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坚持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语言文字管理体制,完善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做好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全面促进我省语言文字事业再上新台阶。

  各设区市统筹规划,以县为单位制定了本地区年度目标任务和时间表;各县(市、区)对照高标准普及普通话的工作目标,以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县(市、区)考核验收为抓手,以农村地区为重点,结合城镇化、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制定了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和辖区内每个乡镇(街道)考核验收工作的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进一步营造了与浙江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语言文字环境。

  4.高标准严要求,深入开展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为进一步摸清目前我省各地的普通话普及情况,根据国家语委和教育部的要求,我省专门开会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县(市、区)语言文字工作(教育)部门做好当地普通话普及情况的调查工作。各县(市、区)相关单位按照《教育部语用司关于做好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工作的通知》规定的调查方法和普及率计算方法,组织培训调查员,合理确定城镇(街道)和农村(乡镇)的样本数量,精心组织调查。在调查完成后以县(市、区)为单位汇总好“三表一录音”,即《县域居民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表》、调查录音资料和《调查员信息表》,并填写《市、县(市、区)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表》,上传至县域普通话调查平台。

  三、精心组织,隆重举办全省推普周活动启动仪式

  结合推普周活动20周年和我省语委成员调整工作,9月11日,我省在浙江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办全省推普周活动启动仪式。副省长、省语委主任成岳冲出席仪式并宣布浙江省第20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启动。启动仪式由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语委副主任李云林主持,省教育厅厅长、省语委副主任郭华巍,浙江广电集团党委书记、总裁、省语委委员吕建楚,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张锦良,省教育厅副厅长、省语委委员韩平以及浙江广电集团、省文化厅、团省委、省公务员局、省文明办等语委成员单位领导及各市语委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领导和来自市县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省中小学教师中华经典诵读决赛优秀节目的展演。演出节目紧扣主题,声情并茂。推普周启动仪式及节目展演由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于黄金段时间播出,引起了众多媒体和全省广大市民的关注,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浙江电视台、《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教育报》等媒体对推普周活动启动仪式进行了报道。为扩大区域推进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氛围,各区、县(市)都把“推普周”开幕式安排在乡镇举行。如绍兴市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开幕式在越城区陶堰镇举行;柯桥区在兰亭镇,上虞区在章镇镇,新昌县在澄潭镇,都举行了推普周开幕仪式。各区、县(市)的语委领导都参加了开幕式并作讲话,所在乡镇的分管镇长都对推普工作作了表态发言。诸暨市的推普周活动深入各乡镇,下属的草塔、赵家、安华、直埠、街亭、浬浦、江藻、王家井等8个乡镇也都举行了各自的推普周开幕式,有政府主要领导参加,对开展第20届“推普周”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为语言文字规范化乡镇创建宣传造势。

  四、媒体积极参与,推普周活动社会关注度不断提升

  推普周期间, 各地新闻媒体对推普周活动做了大量报道和广泛宣传。9月12日,浙江卫视《新闻联播》播送新闻《浙江省第20届推普周活动启动》。浙江日报发布文章《我省推普周活动启动》。

  9月10日至11日,省语委、省教育厅、浙江广电集团在杭州举办“我们的节日”第六届全省中小学教师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并于9月11日晚在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举办浙江省第20届推普周活动启动仪式暨全省中小学师生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成果展演。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之声、浙江教育报等媒体参会报道。省教育厅网站、教育之江双微和浙江教育报同步推送推普周相关活动新闻。人民网、浙江在线、新蓝网、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日报等近10家媒体进行转载。

  各市县也纷纷对推普周期间各项活动进行宣传报导。各市县主要新闻媒体在努力提高自身用语用字规范化水平、为全社会作出榜样的同时,多次播出和刊登推普周活动的有关新闻和推普公益广告,如绍兴电视台的三个频道连续一周的黄金时段都播放了国家语委下发的推普宣传广告片,绍兴网和绍兴教育微信等也对推普活动做了相关报道,扩大了推普的社会知晓度和宣传效果,为推普周活动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舆论氛围。

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曹家豪(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