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筹备工作情况介绍

2017-09-08 来源:教育部收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始终将承办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站在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局、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大局、推动贯彻落实陕西省“追赶超越”的大局、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大局来认识大赛,以“安全、有序、高效”为底线,以“出彩”为目标,将筹办过程作为教育的过程、改革的过程、建设的过程、展示的过程、争创一流的过程。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在全国大赛组委会的领导下,我们依托陕西红色教育资源和我校连续3年开展的“走进梁家河,踏寻红色路”教育实践活动,策划实施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组织上百支队伍前往延安,接受思想洗礼,助力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签署落地协议40余项,取得了积极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全校上下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学校第一时间组织了系列学习活动,并在全校开展“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西电人”思想大讨论。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重要遵循,落实好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好一届非同凡响的大赛。

  一、 凸显“三个起点”,在大赛策划上非同凡响

  按照教育部高教司对本届大赛“创新创业起点、丝绸之路起点、红色之路起点”的重要定位,我们在充分借鉴前两届大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在大赛总体方案中进一步贯彻,本届大赛呈现出几个显著特点。

  一是政治站位靠前。第三届大赛适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和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篇之年,意义重大。在策划过程中,我们紧扣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扶贫攻坚”等国家战略,并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校长论坛两个新增活动中集中体现。总书记回信后,我们更是倍加珍惜这一重大政治关怀,总决赛期间将全面体现回信精神的主基调。

  二是文化氛围浓郁。陕西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省,西电延续着中国大学最长的红色根系。大赛总体设计中贯穿了以“延安精神”为代表的革命文化、以“丝路精神”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精神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届时,还将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参赛师生共襄盛举,多种文化交相辉映,必将是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

  三是信息特色鲜明。以“互联网+”思维办赛,注重发挥西电信息学科优势,设计启用了全新的数字化评分系统和会务服务系统,一方面确保信息准确、高效、畅通和赛事公开、公正、公平;一方面打通信息收集、预订付费、住宿签到、活动出席、餐饮交通等各会务环节,实现了前置服务、信息共享、动态调度。

  二、 确保“四个到位”,在大赛组织上非同凡响

  第三届大赛的参赛人员、参赛项目都呈现出“井喷式”增长,不但在国内呈燎原之势,而且带动海外,开启“大创”领跑新征程。预计总决赛期间,参会人数将超过6000人次,我们将按照“四个到位”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组织和保障工作。

  一是组织到位。学校成立了由我担任总指挥长的大赛指挥部,全体校领导靠前指挥、亲自抓落实、亲自督进展,对重要环节亲自把握、亲自上手。召开大赛筹备工作会议20余次,制定相关方案40余项;深入工地、勘察场馆,体育馆等项目如期完工,相关场地焕然一新;把大赛作为培养和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抽调50余人集中办公,做到时间、事件、资源、责任人四落实。我们将以新的创意、新的场馆、新的面貌迎接大赛。

  二是服务到位。学校将为所有注册参会人员,提供接送站及交通服务、住宿服务、餐饮服务、医疗服务、信息提示等多方位服务;2400名学生志愿者、300名教工志愿者将按照“五个一对一”原则对接参赛师生;9月5日,学校工作会议进行了“战前总动员”,西电全体师生都将是大赛志愿者。我们还联系了西安火车站,将通过列车广播词第一时间欢迎八方来客。

  三是安全到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制定了交通安全、大型活动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场馆安全、防恐爆安全、应急响应等多个方面的方案预案;开展了全校范围内的安全大检查、大排查,进行了至少三次全流程“带妆彩排”“实弹演习”;与省公安厅、省卫计委、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紧密配合,全力确保安全稳定。

  四是效果到位。在氛围营造、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闭幕式等环节凸显总书记回信精神,编印《致青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语摘编》赠送每位参赛师生;精心设计答辩、路演、颁奖形式,确保赛事的公平性、观赏性;做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深化延展、投融资洽谈会等活动的后续服务,依托学校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为优秀项目提供更多平台,确保贯彻落实回信精神效果到位、参赛学生展示风采效果到位、项目落地转化效果到位。

  今天距离总决赛还有8天,学校各项备赛工作已各就各位,欢迎的序曲已经奏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将在全国大赛组委会的有力领导下,办出一届非同凡响的大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