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实现‘两个一百年’,我拿什么献给你”

——党的十九大代表、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与学生谈责任

2017-10-1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听了王书记的第一堂思政课,我对刚刚开启的大学生活充满了信心,清醒地认识到了我们这一代人肩负的历史责任与神圣使命。”日前,山东财经大学2017级投资学专业学生郑统听了党的十九大代表、该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为学生上的第一堂思政课——“实现‘两个一百年’,我拿什么献给你”后说。

  王邵军告诉记者,校领导为新生上思政课,是落实中央及山东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定动作”,“对我而言,还有一层意义,就是以十九大代表的身份,走进青年学生中间,体悟他们的所思所想,关注他们的成长成才诉求,以更好地履好职尽好责”。

  课堂上,王邵军如数家珍介绍了学校的昨天今天明天,用拉家常式的讲解深深地打动了学生,学生们边听边记、频频点头。

  王邵军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用一组组翔实的数据和生动事例阐述了改革开放近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他说,只有牢牢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如期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伴随着王邵军精彩的话语,课堂上掌声四起。

  山东财经大学于2011年4月,由原山东经济学院和山东财政学院合并组建。近几年来发展迅速,就业水平一直在山东省内高校中名列前茅。但是,“大而不强”的窘境和竞争严峻的发展态势,一直困扰着王邵军和他的同事们。

  “我们要抢抓机遇,练内功、抓改革,聚人才、求突破,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让财大‘强起来’,学校发展得越好,学生们才能成长得越好……”在讲课中,王邵军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更优质的教学资源、更便利的生活服务”。

  在与学生互动环节,王邵军围绕专业前景、研究生推免、社会实践和创业、思政课教学和通识教育、职业规划等话题,一一细致地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

  王邵军对学生们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就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你们毕业时的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你们将站在实现第二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新起点上,用汗水、学识和奉献全过程参与其中,何其光荣!”

  “到2049年,你们才50岁左右,正年富力强、风华正茂,都是社会中坚。时代赋予了你们际遇和机缘。所以,请你们追问自己这样一个命题:实现‘两个一百年’,我拿什么献给你?希望你们把做人、做事和做学问有机结合,不负韶华、立志勤学,做一个有信念、有主见、有担当、有家国情怀的人,做一个‘中国梦’的追梦人,打好基础、努力拼搏,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我期待着那时再和你们相会。”

  王邵军说完这番话,台下又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通讯员 于洪良 本报记者 张兴华)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