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十九大代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

“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人才”

2017-10-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 蔡继乐 董鲁皖龙)“清华大学将全面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全球战略,推动高层次国际化办学和科技国际合作,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人才。”十九大代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今天在北京团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陈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教育改革全面深化,教育公平不断改善,高等教育迅速普及。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提前5年实现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我国教育迈进世界中上水平,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陈旭也坦言,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相比,我国高等教育还存在很大差距和不足。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给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绘就了新蓝图。

  “十九大报告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没有教育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教育强国无疑是社会主义强国应有之义。这就明确了高校改革发展的时间表。”陈旭说,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相一致,清华大学正在认真落实国家“双一流”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到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争取在2050年前后建成世界顶尖大学。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陈旭说,在相当长时间里,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是进一步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教育的需求。从这个方面来讲,十九大报告给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明确了任务。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