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谈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2017-10-12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在喜迎党的十九大之际,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重磅推出“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系列专栏,内容包括三个版块:“习语教育”、“习与教育”、“学习感悟”。今天推出习近平总书记谈教师队伍建设。

  让我们先来读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10句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学校看望一线教师,并在多个场合倡导尊师重教,也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希望。一起重温。

  精彩瞬间一

  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2014年9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后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观摩课堂教学,进行座谈交流,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

  习近平在考察中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

新华网,《习近平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2014年9月10日

  精彩瞬间二

  “是老师培养了我们”

  2016年9月9日,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习近平曾在这所学校度过小学和初中的时光。

  八一学校几位退休老教师如今已是古稀之年,他们高兴地见到了当年教过的学生——习近平。师生见面分外激动。习近平同陈仲韩、陈秋影等几位老师一一握手,愉快回忆往事,聊起其他老师、同学的近况。习近平说,看到各位老师精神这么好,我心里特别高兴。当年老师对我们要求十分严厉,现在回想起来,终生受益。一位老师对总书记说:“您给人民带来了幸福。”习近平答道:“是老师培养了我们。”习近平祝各位老师健康长寿。

新华网,《习近平回到母校看望师生 祝贺教师节》,2016年9月9日

  如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思想?一起来读读下面的论述。

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

文/朱永新

  怎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条标准: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他在北京八一学校与教师座谈时,又提出了四个“引路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他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教师要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这些讲话,不仅明确提出了优秀教师的基本要求与条件,也为教师的培养和专业成长指明了方向。

  理想信念,是源头活水,是好教师的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通往未来的路,永远不可能一蹴而就,总需要人去探索。一名好老师,应该把“传道”之“道”,蕴含在“授业”“解惑”的过程之中,用正确的方法诠释科学的理念,以自身的理解去诠释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世界文明,从而培养出真正的建设者,用行动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法学专业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做好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同时,深入了解法律实际工作,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多用正能量鼓舞激励学生。

  教师要树立哪些理想信念呢?2013年9月9日,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勉励全国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

  道德情操,是境界修为,是好教师的成长阶梯。

  良好的道德情操,会保证教师在处理好自己与他人、与集体、与国家的关系中,成为一个不断自我提升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好教师的道德情操最终要体现到对所从事职业的忠诚和热爱上来。真正的教育不仅发生在课堂上,同时发生在师生交流的任何一个时刻。教师的道德情操,彰显出榜样的力量,体现出生命对生命的灌溉、精神对精神的濡染。

  扎实学识,是行动利器,是好教师的实践工具。

  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扎实学识,包括了专业技能等教师从教需要的知识、能力与教育智慧。在信息社会,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学识就会寸步难行。信息化条件下的知识很容易获取,教师垄断知识、受教育者必须被动接受知识的关系已经不复存在。在各种高科技手段的辅助下,学生掌握某些新知识、新技能的速度甚至比教师还快,这种文化反哺是教师必须面对的时代特征之一。所以,教师在拥有扎实学识的同时,更应该拥有复活知识的能力,在对学生们“授之以鱼”的过程中实现“授之以渔”的目标。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思想的多元化、生活的多面性,导致教师在教育中所遭遇、所面对的问题越来越复杂,这就要求教师具有教育智慧。如果仅仅掌握了知识,而不是将知识转化为智慧,不能掌握相应的处理方法、技巧,很可能会出现教师越卖力、教得越吃力的状况。在极端情况下,甚至会造成师生之间的矛盾,使师生双方都受到伤害。

  因此,好教师应该善于不断学习,学会站在大师的肩膀上进行专业阅读,站在团队的肩膀上进行专业交往,站在自己的角度进行专业反思。要乐于阅读学习他人的成功经验,乐于分享自我的成长收获,在践行中不断总结提升,把一线经验完善丰富为教育智慧,在自己的工作领域逐渐成长为专家。

  仁爱之心,是幸福之本,是好教师的成就之根。

  仁者爱人。因爱人,而互爱,教育从而拥有了生命的温度。

  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其不能成为经济上的大富翁,拥有丰厚的物质财富,但可以因为自己的成长而直接使学生们有更好的发展,而收获精神上的富足和愉悦。“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桃李满天下”的幸福感,是一种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满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说:“老师在学生心目中具有重要位置,老师无意间的一句话,可能造就一个天才,也可能毁灭一个天才。好老师一定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

  总之,一颗仁爱之心会保证教师良好的生命状态,会确保其专业技能的正常发挥。一个厌恶教育的人,肯定不可能成为好教师。一个能够从工作中发现幸福的教师,肯定会更乐于投身教育之中。天长日久,这种幸福感不仅会成为一种前进的动力,激发教师创造更多幸福,也会成为教师理想信念的重要源泉。

  教师职业是一项寓神圣于平凡的工作。只要拥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就能更好地激活自身的潜力,出现把不利化为有利的可能。这样的教师,这样的努力,这样的生命,又怎能不奏出一支生命和教育的宏大交响乐呢?(本文节选自文章《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六)》,作者朱永新系苏州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

文/杨振斌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这既是对黄大年事迹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当代留学归国人员、广大知识分子的殷切希望。

  黄大年率领由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人员组成的400余人的科研团队,在航空重力高精度探测关键技术装备项目、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项目等多个国家级重要研究方面取得卓越成绩,填补了我国“巡天探地潜海”的多项技术空白。

  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黄大年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不计得失、甘为人梯,他曾说,自己最看重的身份是教师,他主动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指导规划学生职业方向,急切地想把自己的一身本领教给学生。他经常鼓励学生“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质朴的语言彰显了新时期知识分子的使命与担当和对人才辈出的迫切渴望。

  黄大年说:“国家在召唤,我应该回去!”我们要学习他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他用五十八载的短暂人生,书写了什么是奉献,回答了什么叫担当,以高超的学术、高尚的品德,筑就了一段感人至深的生命历程,留下了一座高山仰止的精神富矿。

  吉林大学是党和国家亲手创办的综合性大学,有着厚重的红色基因与优秀的校风和学风,黄大年又为吉林大学优秀校风和学风添上浓墨重彩的一页,我们广大师生不仅要学习宣传黄大年先进事迹,更要积极凝练践行黄大年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把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融入吉林大学优秀的学风、教风和校风,学校要动员全体师生,用黄大年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具体实践中,把黄大年精神作为办学精神支柱和灵魂,凝练成为一代又一代吉大人立足本职、努力拼搏的不竭动力,成为吉林大学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本文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7月18日。作者杨振斌系吉林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