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

——记郑晓静院士为大学生讲“形势与政策”课

2017-11-02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10月27日14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D栋教学楼206教室被314名计算机学院的本科新生“填满”,他们向讲台张望着,不时窃窃私语,十分兴奋。

  “今天不是汇报、不是讲话,就是一堂纯粹的形势与政策课。我今天是以普通教师身份来上课。”这位身份“特别”却一心想要扎扎实实上好一堂普通形势与政策课的老师,正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郑晓静院士。

  用5个问题贯穿课堂

  阐释“新时代”清晰透彻

  “我来讲课,是要带头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已经近10年没有讲课,我期待站上讲台,讲好课。我也想给课堂立规矩:要互动、提问,还要留作业。”郑晓静微笑着给自己和学生提出了期望。

  “问题一,党的十九大关键词有哪些?”紧跟时事,郑晓静用关于十九大报告的这一问题开启了这堂课。走下讲台,她用鼓励的目光看着前排同学,希望他们踊跃展现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精神的领会和思考。

  “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脱贫攻坚!”同学们还有些羞涩,回答声从四面传来,兴奋又急促。

  “同学们的回答越来越靠谱啦!”在一位同学围绕科技进步说出一番“长篇大论”后,郑晓静带头为这位同学鼓掌。

  “问题二,在这些关键词中,出现频率高的是哪几个呢?”一番讨论后,郑晓静揭晓了答案,“‘新时代’是十九大报告的关键词,据统计,在报告中,‘新时代’出现了36次,是高频关键词!”用数据回答了这个问题,郑晓静顺势引出今天课程的主题——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

  “问题三,如何表述我们进入新时代?”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大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宣言书,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新阶段。”

  “问题四,为什么说我们现在进入新时代?”

  “第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第二,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问题五,现在进入新时代的基本依据?”

  “那便是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用5个问题贯穿讲课的主线,思路清晰,循循善诱,旁征博引,“新时代”阐释得准确透彻;用5个问题引发同学们积极思考,新生一开始抑制不住的羞涩紧张和对院士的敬畏,逐渐被郑晓静亲切的话语、鼓励的微笑和她不断带头响起的掌声化解,课堂气氛越来越活跃。

  将身边事与同学们共享

  引发“校荣我荣”自豪感

  “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我们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以同学们比较熟悉的高等教育来举例,就有毛入学率不断提升、办学条件持续优化、发展模式深度变革等几大成果。”由此,郑晓静引出学校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变化:

  “西电在一些科研领域已实现从追赶到与国际并跑甚至是领跑的转变!”“构建一流建设中的‘西电逻辑’,国防特色学科获满额支持……”“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以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率先进入国家首批7所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ESI工程学学科排名进入全球前千分之一,计算机科学学科位列全球第七十九位。”“成功入选全国双创示范基地,是西北地区唯一和电子信息领域唯一高校。”

  5句话,5次被掌声打断。密集的掌声中,展现出西电人“校荣我荣”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十八大以来,全校上下凝聚共识,共同绘制战略愿景,形成了学校‘三步走’发展新目标——在2021年建校90周年跻身一流大学建设行列的基础上,到2031年建校100周年、2051年建校120周年时,初步和全面建成电子信息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郑晓静结合学校发展思路,讲述了新时代西电的“新目标”。

  提升思辨、表达能力

  为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来学校不仅要完成学业,更重要的是提升思辨和表达两个能力,不仅要能想清楚、辨明白,还要能准确、清晰地表达出来。所以,我留给大家的作业是,如何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分析中国的现实?下周大家先讲,我再讲。”一堂一个半小时、百分百抬头率、11次被掌声环绕的思政课,在持续十多秒的掌声中结束。

  “郑院士为我们深刻而全面地总结过去、研判现在、谋划未来。她用温暖的嗓音,为我们回顾了中国极不平凡的5年和10个方面的卓越成就。她站在学生立场,分析了学校及整个电子、信息行业的大好发展前景。” 课后,1703011班张贺淞还显得十分激动,“书记让我们所有17级新生切实认识到,学生应该同党和国家一起,把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跨入社会和科技发展的新时代。要为西电,为国家贡献属于我们青年的一份力量,尽全力成为时代的先锋和民族的脊梁!”

  下一周,这300余名新生还将与郑晓静院士相约,继续这堂精彩的思政课……

  为师生员工讲党课

  不断增强信仰力量

  10月29日晚,在一个月前刚刚作为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场馆、被西电人爱称为“金饭碗”的远望谷体育馆中,郑晓静为5000余名2017级西电大一新生上了一堂深入又生动的党课。

  “今年9月,学校在全体师生员工中全面开展做‘三有’西电人大讨论活动,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高度契合。”以“学习十九大报告,争做‘三有’西电人——西电的昨天、今天与明天”为题,郑晓静讲述了西电86年不忘初心、追随红色信仰力量的办学历程,砥砺奋进、取得多项突破性进展、向着一流大学迈进的今天,以及紧跟党的步伐、用“三步走”力争实现跻身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目标的明天。

  “人类的幸福和欢乐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理想而奋斗。希望你们能争做‘三有’西电人,为母校建设、事业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复兴乃至中国梦的实现不断成长担当!”党课的最后,郑晓静深情地说。

  据悉,郑晓静还将为西电师生员工讲多堂党课,包括为新任职机关干部及全体支部书记做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为研究生高级党校学生讲党课等。(董洪亮 付一枫)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