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百色市田东县创新教育扶贫模式“点亮”贫困人口未来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在脱贫攻坚战中,田东县立足长远,扶在根上,在教育扶贫上下硬工夫,通过“扶智+扶志”的方式,力争实现“教育帮扶一人,带动致富一家”的目标。

  精准建设促教育机会均等化。跟随进城务工的父母到县城就学的小李同学如今已开开心心在新建成的田东县城北小学上学。进城务工,随迁子女能在县城就学,这让小李一家激动不已。为促进教育资源均等化,田东县每年投入1.5-2亿元,持续推进解决入公办园难、寄宿制学校床位少、特殊教育健康发展受限等问题的教育7大基础设施建设。精准建设解决了教育资源城镇挤、农村弱的结构性矛盾。为解决幼儿入园难问题,该县在城区新建2所公办幼儿园,在每个乡镇建设公办中心幼儿园,在有条件的村校建设附属幼儿园(学前班)。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解决了群众普遍反映的城区小学大班额问题。

  精准资助保障“应助尽助”。田东县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程助学计划,从幼儿到大学助学帮扶全覆盖。仅2016年共投入2986.2万元实施学前教育入园补助及免除贫困户在园幼儿保教费,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普通高中免学费、免杂费、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助学金、奖学金,困难大学新生入学补助等学生资助项目,受益学生49240人次。2016年共为3280名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合同金额2207.86万元。同时,积极激发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扶贫,扩大学生资助面。目前,多个社会团体共办成19个种类社会助学班,助学班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受益贫困学生达2500多名。每年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开展“爱心圆梦大学”捐资助学活动,累计募集资金200多万元,帮助贫困大学新生圆了大学梦,受益人数达2000多人。发挥帮扶单位的力量参与教育扶贫,如帮扶单位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今年8月捐款126万元,为作登瑶族乡的平略小学、岜皓小学、陇桃小学更换课桌椅及购买校服、学习用品等,对平略、陇桃、坡教、陇那、登高5个村756名贫困生在学前教育至大学教育阶段给予生活补助。此外,对贫困学生12938人进行“一对一”帮扶,确保贫困生都能上学。

  精准培训助贫困劳动力获一技之长。利用深圳市对口帮扶百色市、田东县的机遇,全力实施新居民转移就业万人培训计划,申办田东职业技术学院,加快贫困人口职业教育培训力度。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两后生”特点开展技能培训,先后组织贫困“两后生”123人在区内外参与电工、电焊、叉车、汽修等技能培训,实现“两后生”从“靠苦力吃青春饭”到“靠技能吃技术饭”的转变。通过征求贫困户培训意愿,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2016年农林牧渔、中式烹调师、保育员、电商、电工、焊工、叉车、汽车驾驶等技能培训班培训人数近5000人。同时,做好培训人员就业对接,组织近90家企业、个体工商户到贫困村开展就业专场对接活动,为参加活动的1000多名贫困劳动力提供近800多个工作岗位。对本县招用贫困劳动力的企业,给予10万元/人的财政贴息贷款。贫困家庭优先纳入本地企业新型学徒培训范围,财政部门按照每个学徒每年4000-6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今年以来,田东县已通过培训累计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400多人,使贫困劳动力靠一技之长富起来。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