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河北省教育扶贫工作情况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近两年来,河北省教育厅深入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坚持“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作为扶贫的治本之策,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出台支持政策,完善工作机制,大力实施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全面改薄”、营养餐补助扩围计划等系列措施,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转变观念、改变命运,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一、建立教育扶贫工作有效机制

  一是制定支持政策。2016年1月河北省教育厅会同省财政、人社、农业、扶贫部门出台《关于推进教育脱贫行动的实施方案》,提出了“积极稳妥推进两集中、完善教育救助体系、深入开展结对帮扶”等七项具体举措,并陆续出台《河北省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扩大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实施范围的通知》等政策文件,逐步健全完善教育扶贫制度体系。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厅教育脱贫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推进教育脱贫行动实施方案处室责任分工表》,明确各相关处室的职责任务。同时,建立起全省教育脱贫工作进展情况季报制度。三是加强资金保障。在安排预算时,优先保障建档立卡学生资助资金、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资金、新型农民工培养资金、薄弱学校改造和营养餐扩围等各项政策及配套资金。

  二、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进展

  (一)召开扶贫现场会扎实推动教育扶贫工作。从2015年起,连续3年以省政府名义召开全省教育扶贫工作现场会。2017年4月27日,在沧州召开教育扶贫三项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徐建培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特别是对深度贫困地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和建档立卡学生资助等三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二)全面深入推进“全面改薄”工作。一是坚持检查调度。坚持每半年组织一次专项督导检查,两年来,我省开展4次专项检查(三次检查、一次绩效评价)、10次专题调度。二是实行双月通报。利用双月报系统,对进度快、质量好的地方进行通报表扬,对进度慢、质量差、存在问题多的地方“点名批评”,并以省改薄办名义抄送市、县人民政府。三是开展专项约谈。对进度慢的县,以省改薄办名义直接约谈市、县分管领导。2017年8月约谈了8个进度较慢的县。截至目前,全省各级财政已累计投入资金196亿元,校舍建设开工项目学校7414所,累计开工校舍建筑面积787.7万平方米;已竣工项目学校5934所,累计竣工校舍建筑面积624.7万平方米(2017年新增竣工面积116.6万平方米),累计购置生活设施、课桌凳、教学仪器设备等2404万台(件、套),采购图书4284万册,数字教育资源26.1万GB,累计采购价值48.1亿元。

  (三)认真落实建档立卡等学生资助政策。2017年1月,河北省教育厅会同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省残联制定出台了《河北省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和资助程序,实施精准资助、精准育人,确保建档立卡学生全覆盖。此外,印发了《2017年河北省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并通过教育厅政务网站、河北日报微信客户端、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截止目前,2017年已拨付中央和省级各类资助资金39.8亿元,春季学期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71万人,为52万农村学生免费提供营养餐,为863万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资助建档立卡学生“三免一助”5.1万人,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四)稳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一是继续做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截至目前,我省已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学校数为2308所,惠及学生52万余人。二是启动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工作。经省政府批准,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范围实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的通知》(冀教财〔2017〕7号),自2017年起,在我省24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含民办学校学生,不含县政府驻地镇就读学生)义务教育学校实施地方试点工作。9月1日召开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工作调度会,秋季学期开学后新增地方试点县全部正常供餐,增加受益学生67万余人。三是加大营养改善计划培训指导力度。2017年4月27日,围绕新食品安全法和学校食堂管理以及学校营养配餐,举办全省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培训班,邀请省食药监局和省疾控中心专家做了专题报告。同时,出台河北省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实施方案政策解读,加大对地方试点县工作指导力度。

  (五)稳步推进学校“两集中”工作。以62个国家和省贫困县、连片困难县为主,坚持推进“两集中”工作与消除城镇大班额相结合,做到统筹考虑、协调推进,重点调整规模较小、办学条件不达标的学校。在资金使用上,将学校异地搬迁建设、新改扩建与全面改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校舍维修改造等各类教育工程项目统筹考虑,资金捆绑使用,发挥各项目效益。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各地通过新建、改扩建形式,向县城集中高中12所,向乡镇集中初中35所,新增占地178万平方米,校舍66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9.4万台(件、套)。

  (六)深入推进教育结对帮扶工作。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方面。出台《关于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中小学(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结对帮扶关系6000余对。建立留守儿童帮扶机制。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我省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建立起了学校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结对帮扶制度,确保每一名在校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都有一名联系教师对其关爱帮扶。特别是我省博野县为全县80所中小学1095名留守儿童全部建立了“成长档案”,实现了记录孩子成长有标准、关爱有重点、交流有平台。职业教育方面。2016年,河北省教育厅制定出台《河北省教育厅中等职业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意见》,利用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的办学优势,以贫困地区薄弱中职学校为重点,对22个贫困县职教中心进行重点帮扶。高校结对帮扶方面。依托省属医科院校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优势,结对帮扶贫困地区医院,河北医科大学五所医院发挥公立医院的优势,对口支援县医院、乡镇卫生院达93所,对基层医院技术、项目、设备、管理等方面帮扶。教师结对帮扶方面。为因遭遇突发事故、突患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教师,建立贫困教师档案和卡片,开展帮扶需求摸底调查,针对贫困教师家庭具体情况,制定精准帮扶措施。

  (七)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2016年河北省教育厅制定出台了《河北省教育厅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试点工作方案》,面向17个贫困县的职业学校,每年拿出1000万元,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作。探索实行“村校合作、乡校合作、校企合作、校社合作”招生新模式,指导学校精心研发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包,包括技术技能理论知识、产业链信息、三农服务指南等,量体裁衣,订餐制作,送教下乡。各学校积极采取“公司+基地+养殖户”、“学校+合作社+农户”的培训模式进行培训。2016年以来,全省共举办新型职业农民教学班116个,开设专业23个,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达5万多人。

  (八)扩大“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施范围。从2014年4月份开始,在22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为边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编在岗教师发放生活补贴。平均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300元,每年按在岗10个月补助,省定补助标准由省级财政全部负担。4年来,累计安排5.01亿元,惠及乡村教师16万余人次。2017年3月印发《河北省财政厅 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完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实施范围的通知》(冀财教〔2017〕42号), 自2017年5月份开始,将政策扩大到国家和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中的12个山区县。2017年省级财政已下达资金5953万元,预计新增受益教师2.8万人。此项政策被广大乡村教师称之为党和政府的“安心工程”、“暖心工程”。边远乡村教师扎根基层、安心从教,年轻教师向基层流动的氛围日渐浓厚。

  (九)深入推进山区教育扶贫工程。我省从2015年开始在37个贫困山区县启动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依托优化山区教育布局、大力提升办学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提高学生资助水平5大抓手,使山区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化学校要求,大幅提升山区教育质量。2016年,印发专门通知,要求各地按照“聚焦薄弱、因地制宜、保障投入”的原则,指导各县科学编制项目年度实施计划,扎实推进贫困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2017年3月,河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建立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进展季报制度的通知》(冀教财函〔2017〕38号),要求各市每季度报送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并印发项目进展通报,抄送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督促各地加快建设进度。3年来共安排资金3.8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30余万平方米。

  (十)加大对深度贫困县支持力度。深度贫困县在全省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是教育脱贫攻坚中的短板,省级加大力度对深度贫困县予以支持。一是进一步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资金倾斜支持力度。截止目前,2017年省级单独增加10个深度贫困县改善办学条件专项资金18319万元。其中,省级统筹校舍维修改造和综合奖补资金,重点支持10个深度贫困县义务教育校舍建设和改善办学条件,已下达补助资金5500万元;单独下达中央补助资金4534万元,用于改善深度贫困县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单独安排中央补助资金930万元,提升中职学校办学水平;以10个深度贫困县作为“全面改薄”重点县,在资金给予30%倾斜基础上,再增加10%支持,目前已下达10个深度贫困县专项资金7355万元。二是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力度。从2017年开始,深度贫困县的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资助面提高到30%,比非贫困县高出7个百分点;集中连片特困县(含10个深度贫困县)农村学生全部享受中职国家助学金政策,资助标准每生每年2000元。

  开展教育扶贫以来,我省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进一步健全,贫困地区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教育在促进扶贫工作大局中的基础性、可持续性作用正在不断地发挥出来。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教育脱贫攻坚行动,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