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构建“345”教育精准扶贫模式

2017-11-13 来源:教育部收藏

  地处秦巴腹地的安康市汉滨区,是全省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区102.56万人口中,贫困人口12.88万。近年来,汉滨区教育系统把教育脱贫作为头号工程,瞄准贫困学生不因家庭贫困失学这一靶心任务,构建“三个精准”“四个提升”“五项举措”的“345”教育精准扶贫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个精准,靶向施策的关键举措

  义务教育巩固率是贫困地区教育脱贫难啃的硬骨头。该区针对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的重点对象——贫困学生,从“帮扶谁”“谁来帮”“怎么帮”入手,以“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资助”“三个精准”为切入点,靶向施策。

  首先依据扶贫部门建档立卡户数据,组织区内学校“逐村、逐户、逐生”开展摸排核对,精准识别,并建立了学校、镇办中心校、区教体局三级贫困家庭学生精准信息库,实行网络化动态管理。在此基础上,对全区22643名建档立卡户学生,采取“师生结对”,实行“一生一袋、袋随人走、跟踪帮扶”,建立了帮扶关爱工作台帐,将贫困学生扶学、扶贫、扶志任务一一落实到全区8060名教师肩上。同时,建立完善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落实区长到镇长、镇长到村长、村长到家长和教育局长到校长、校长到师长、师长到家长的责任,周清点、月报告,将责任落实到校、到户、到人,使“控辍保学”实现“无缝对接”。2017年秋,该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2%,贫困学生无一个因贫辍学。

  精准资助作为解决靶心问题的关键一环,该区严格执行中省教育资助标准,规范教育资助宣传、审核、公示、兑现、审计、监督等,贫困学生实现了精准资助全覆盖。2016——2017学年,先后落实资助资金2314.7万元,共资助贫困学生17508人。

  四个提升,靶向施策的有力支撑

  该区在开展教育扶贫中,持续增加教育投入,全面推进办学水平全面提升、师资队伍全面提升、职业教育全面提升、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的“四个提升”行动计划,垫高贫困地区孩子的成长起点。

  全面提升基础教育办学水平。该区坚持统筹城乡教育协调发展,按照“高中城市化,初中区域化、小学集镇社区化”,先后实施了薄弱学校改造、标准化学校、学前教育、农村寄宿制学校等建设项目。2016年以来,先后实施132个项目,完成投资3亿元,在全区29个镇(办)累计建成公办幼儿园75所,建成省级标准化高中6所、寄宿制学校45所。

  全面提升师资队伍建设。该区从弥补偏远山区教师不足上入手,健全和完善了区级统筹教师补充机制,将边远学校教师招聘全部纳入特岗计划,共为边远贫困村学校招聘特岗教师1183人。落实乡村教师差别化生活补助,为335所农村中小学、幼儿园5792名教师发放阶梯式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为边远贫困村学校培养了一批“留得下,教得好”的本土化教师。教育部对汉滨区的这一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入选教育部优秀工作案例。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对口支援教研协作机制”等举措,推动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农村学校合理流动,加大“名师大篷车”,送教下乡以及“国培”“省培”项目向农村学校倾斜,建立“区、镇办、学区、学校”四级教研网络,开展区域性校本研修,组织实施有针对性的优质课对口帮扶体系,着力提升乡村教师的业务素养。目前,全区骨干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4%,处在全市前列。

  全面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该区突出就业需求这一核心,紧盯市场需求,采取校企融合、订单培养,开办了汽车修理、计算机、种植养殖、电商、电工、电焊、汽驾、烹饪等多个精品专业,倾力支持贫困学生就业致富。在上海大众、宁波大众、上海华拓金服集团、青岛海尔、江苏重村钢模、天辉国际、武汉东风本田等一批大型企业中,“汉滨职教白领”现象成为关注热点,一批从汉滨职教中心毕业的学生步入了管理岗位。贫困学生刘欢通过职业教育实现了就业脱贫,成为家庭收入的“顶梁柱”。今年,该区进一步加大中职招生政策倾斜,对有就读中职意愿的学生,全部升入中职学校就读,全部享受中职资助优惠,确保就业率不低于98%。

  全面提升信息化建设。该区投资1.37亿元,优先支持贫困村学校实现信息化。通过 “三通两平台”进一步加强教学资源整合,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让贫困学生在家门口学校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五项措施,靶向施策的机制保障

  汉滨区从“工作谋划、政策宣传、问题整改、督查评估、严明纪律”五个方面,细化工作举措,为“真扶贫”“扶真贫”提供机制保障。

  为确保教育扶贫工作精准推进,该区按照“学前教育抓普及、义务教育抓巩固、高中教育抓质量、职业教育抓就业”的思路,以“教育精准资助、改善办学条件、职业技能培训、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制定了《汉滨区教育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明晰推进教育扶贫工作任务和努力方向,发挥教育扶智、激发内生动力作用。

  为让教育惠民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该区教体局建立了科级领导包片、股室包联镇校的宣传督查责任制,校校成立了教育扶贫宣讲队,进村入户,宣讲教育扶贫政策,先后发放教育惠民政策明白卡5万份,在全区交通主干道、贫困村醒目位置增设宣传牌300余块。各镇办中心校安排专人,对扶贫“四支队伍”(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进行集中培训,让学生家长、扶贫干部熟知教育资助政策及办理流程。通过加大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教育扶贫、支持教育扶贫、参与教育扶贫的浓厚氛围,凝聚起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的强大合力。

  针对学前教育“入园难”、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跟进不及时、义务教育学校布点不均衡等制约教育脱贫工作的“硬骨头”,今年以来,该区先后制定出台了《汉滨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及管理实施办法》《汉滨区义务教育“十三五”布局调整规划》,启动建设8所公办幼儿园、改迁建75所中小学校和建设39所寄宿制学校,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所,义务教育新增学位1万多个。通过实施大学区、督学责任区、教研协作区三区一体化改革,落实小升初划片就近入学,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解决了适龄学生就近入学问题。

  在督查评估中,该区将教育扶贫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制定了《汉滨区教育脱贫攻坚考核细则》,定期对各镇办开展交叉检查,对检查结果排名通报,对存在问题下发整改意见书,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行月清单、月点评、月通报,层层夯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为将教育资助政策精准及时落实到位,该区对教育扶贫资金实行专户管理、分账核算、专款专用,定期组织财政、审计、教育、扶贫、纪检等部门对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检查。在贫困学生资助资金发放中,根据贫困家庭学生认定标准,按照公开、公平原则,严格落实申报、审核、公示、发放工作流程。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完善信访投诉处理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