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抓好五个关键环节 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吉林省教育厅包保水南村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水南村位于吉林省延边州图们市石岘镇南7公里处,现有农户251户672人,是图们市重点贫困村之一。2016年,水南村成为吉林省教育厅的脱贫包保村,省教育厅党组成立了扶贫工作队,选派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姜云东同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省教育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支持下,扶贫工作队紧紧扭住脱贫工作的关键环节,一步一个脚印,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努力改变着水南村的面貌。

  一、教育扶贫要“铸魂”  

  党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省教育厅认为:扶贫首先要扶志,扶志要立主心骨;水南村的主心骨就是村的党支部,它是搞好水南村建设的灵魂;抓党建就是铸村魂。在省教育厅派驻水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姜云东的推动下,水南村全面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联系户制度、一事一议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夯实了水南村党支部 “战斗堡垒”的制度基础。有了这个基础,水南村党支部变强了,党的声音更响了,党的形象更亮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但在会议室里举行,还延伸到了田间地头;村党支部将学习教育资料翻译成朝语版,做成书,送到贫困户家中,受到村民的欢迎;村里还安装上了LED显示屏,把党和国家的政策及时传递给朝鲜族群众;村班子成员带领群众大搞扶贫开发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村民们对今后的美好生活充满信心。

  二、教育扶贫要“强基”   

  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贫困地区脱贫的关键。省教育厅认识到,越是任务紧迫,越要做好强基工作,不能短视、不能糊弄。他们把努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张伯军厅长亲自协调各方推进一系列项目的实施。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在村里进行了电网改造项目,新建低压线路0.65公里,总投资20.71万元;高丽屯和新鲜屯进行自来水管网改造,新建了自来水管线,解决了村民饮水安全问题;省水利厅投入专项700余万元,进行村头至风梧沟水库区段小流域改造治理,修建了拦河坝,治理完成后还将形成水上景观带;向省发改委申请立项的39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经开工,着力打造朝鲜族特色民居群。如今的水南村,早已不见泥草房破落衰败,乡间道路坑洼泥泞;而是干净宽阔的水泥路两旁桃花、杏花竞相开放,一栋栋具有朝鲜族特色的白墙青瓦房、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一排排绘有民俗文化的围墙,掩映在花草树木中。村民们说这都是村党支部的功劳。

  三、教育扶贫要“兴业”

  完成脱贫攻坚目标,既要“输血”更要“造血”。以前,水南村的经济产业以传统农业为主,单纯“靠天吃饭”,村民生活很艰苦。在教育厅指导和帮助下,水南村提出结合当地产业发展方向,按照生产与旅游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民俗旅游,兴业促脱贫。他们探索了“党支部+园区+企业+农户”模式,将村集体闲置土地、厂房、村民劳动力等资源转化为原始股份,与延边海宝农民合作社、延边深山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成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康源食用菌产业园区。园区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生产菌包,统一提供技术管理,统一收购及销售,每年村集体与合作企业根据效益赢利情况按比例分红。他们还紧紧抓住水南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有利契机,大力发展民俗旅游体验项目。利用国家下拨的奖励建设资金中的170万元,修建朝鲜族民俗展馆、兴进屯朝鲜族特色围墙、休闲广场和凉亭建设,充分展示朝鲜族文化,提高民俗旅游影响力;协调扶贫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贫困户家庭水冲式厕所改造,启动了绿化美化行动,协调资金40万元购置葡萄树苗、苹果树苗和景观树,创造优质卫生环境;协调长春机械工业学校联合东师理想软件公司为水南村建立网站,进一步宣传水南村旅游资源,提高知名度。目前,全村共有农家乐4户,农家旅馆22户。平均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5000余人,村民每家每年都可以增收1000余元。

  四、教育扶贫要“送暖”  

  打好脱贫攻坚战,需要汇聚各方面的爱心,传递全社会的关心,把社会各界对贫困人群的关怀传递给村民,为贫困地区群众送去温暖。2016年,教育厅直属机关党委印发《省教育厅在脱贫攻坚中建立结对帮扶、干部包户工作方案》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包保水南村的厅机关和厅直属事业单位共20个支部完成了水南村20户贫困户的包保工作,为每户贫困户送去了500元的慰问金,建立了帮扶工作手册和党员结对帮扶卡。贫困户金成旭更换假肢需要1万元,包保的厅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通过捐款渠道帮助解决了5000元;教育部扶贫宣讲团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了两户贫困户,每户送去慰问金1000元;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为村部图书室购置了价值5000元的图书;长春市一中专为村舞蹈队赠送了1万元的民族舞蹈服装;敦化职教中心为村部安装了LED显示屏。图们市教育局和红十字会的帮扶责任人每个月入户两次,每次都给贫困户带去慰问金或者慰问品、药品等。

  五、教育扶贫要“搭桥”

  教育厅驻村第一书记姜云东对自己的要求是,做第一书记不能当临时书记、过路书记,而是要扎下根来,踏踏实实为群众做事。2017年上半年,他驻村开展工作时间超过100天。期间,他深入贫困户家中、田间地头,挨家挨户调研,跟老乡拉家常,调查了解情况,梳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逐一办理,能解决的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汇报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为水南村多方引入外部资源助推脱贫攻坚搭起了桥梁。一年多来,在教育厅和相关部门支持下,水南村获得了15项切实的帮扶措施。菜田基金项目,省国土资源厅投入扶贫专项资金300万元,建设了13栋暖棚,为海宝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食用菌和返乡创业青年种植高端蔬菜提供场地,2016年末水南村每户贫困户平均分红3750元;大米购销项目,民革吉林省企业家联谊会与石岘镇人民政府签订了大米购销合作协议,2016年订购大米4万斤,每户贫困户分红1600元;农副产品进超市项目,2017年春节期间,海宝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部分产品正式入驻长春欧亚卖场超市,每天销售流水的7%将用于贫困户脱贫分红。

  水南村发生的变化得到各方的高度评价。2016年7月,水南村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村党支部书记、村长(兼)罗哲龙同志在吉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被选为中共19大党代表,目前,水南村作为我省拟推荐为全国文明村镇的候选单位正在进行公示。2017年5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春贤同志到水南村就加强农村党建工作进行了调研,对水南村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思路清晰、方法得当的高度评价。吉林省委宣传部、省国土资源厅、延边州人社局等兄弟单位选派的第一书记都带领扶贫工作队到水南村就脱贫攻坚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考察交流。水南村获得了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省级文明村、全省新农村建设重点村、吉林省特色旅游名镇名村等众多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