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扶贫论坛:发展职业教育 助力脱贫攻坚

2017-10-16 来源:中国扶贫微信公众号收藏

  在世界第25个消除贫困日、我国第4个扶贫日来临之际,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10月9日下午,教育部承办的2017扶贫日活动教育扶贫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布毅、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张会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教育扶贫论坛围绕“发展职业教育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交流研讨职教扶贫的工作成效、成功经验和典型模式,凝聚政府、学校、企业、社会团体、公益组织等多方力量开展职教扶贫,更好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为贫困学子改变命运实现人生出彩创造条件,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围绕“职教扶贫顶层设计与制度框架”主题,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河南省政府、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有关领导同志站在工作全局,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扶贫重要讲话精神,从职教扶贫的制度设计、政策体系、典型模式等领域作了主旨讲话。

  孙尧指出, “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是党中央交给教育的重大任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总书记赋予教育的重要使命。近年来,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战略部署,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扶贫重要讲话精神,以职业教育和培训为抓手,以就业脱贫为导向,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实施“五个一批”工程中的重要作用,取得了重要进展。基本构建了较为完善的职教扶贫制度体系;稳步提升了贫困地区职业教育能力和水平;大力支持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到发达地区接受优质职业教育和培训;逐步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职业教育资助全覆盖。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扶贫重要战略思想,始终牢记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殷切嘱托,坚定攻城拔寨、爬坡过坎的信心,切实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作用。

  洪天云强调,教育扶贫工作要下“绣花”功夫,在教育扶贫领域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加大“雨露计划”执行力度。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给予补助,这是为贫困家庭子女量身定制的一项重要政策;二是配合教育部门加强落实职业教育东西扶贫协作,要在职业教育上创造出新模式,确保学生毕业后稳定就业;三是要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推广普通话活动。

  聚焦“职教精准扶贫实践与模式创新”主题,中华职教社、天津市教委、四川凉山州政府、贵州威宁县政府、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市商业学校、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北京大爱教育集团、国家开放大学、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等代表围绕职教扶贫的实践和探索作了主旨发言。

  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职业院校、应用型高校、群团组织、企业等方面代表近100人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