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信息化助力沧源佤山教育发展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中央电化教育馆

  2017年6月,沧源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沧源县”)作为临沧市唯一一个云南省教育工作先进县申报县接受云南省政府教育督导团省级督导评估,督导组在谈到教育信息化时说,沧源县抓住中央电教馆挂钩帮扶的机遇,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他们看了学校之后感受比较深刻,沧源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居前列,对中央电教馆的帮扶表示感谢。

  从2013年起,中央电教馆按照中央和教育部援滇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对口支援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的任务。沧源县是云南省29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和25个边境县之一,是全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县,是一跃千年的民族直过区、革命老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十三五以来,沧源县步入云南省教育先进县之列,成为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地区,全县所有中小学实现网络接入,配备教师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全县中小学交互式电子白板班级配备率达81%。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中央电教馆的对口支援是分不开的。沧源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电教馆的对口支援工作,惠及沧源全县所有中小学师生,提高了民族学生的学习兴趣,转变了教师的教学方式,促进了教师尤其是乡村教师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的提升,为沧源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和资源支撑,为沧源县迈入教育现代化进程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央电教馆对口支援沧源县的主要工作思路是:以智力扶贫为着力点,在发展项目上给予优先安排,信息技术环境建设、教师队伍培训和信息化教学应用立体化推进沧源县教育信息化发展,增强内生动力,助力县域教育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

  一、信息化软硬件捐赠推进信息技术环境建设

  中央电教馆坚持每年落实30万元资金,通过中国教育基金会,对沧源县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进行支援;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均到过定点扶贫县,每年在任挂职干部都争取到了多种形式的软硬件捐助。

  对口援滇工作开展以来捐赠的信息化硬件设备有:各类电子白板30套;60座DCN云教室1套;70寸一体机2台;英语阅读平板100套;笔记本电脑12台,常态录播系统2套;电脑投影一体机5套;多媒体教学一体机5套;服务器1套;录播系统4套,诺亚舟优学派电子书包50个;台式计算机83台,中庆录播接收系统2套;信息化软件工具和资源有:价值20万元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资源;慧学云智能教育平台7套;慧学云智能教学终端800个;教育资源库1个;精品录播系统2个;敏特英语学习系统1000套;“公益学堂”视频资源1套;3D智慧教学系统1套,高考志愿填报系统500套。

  沧源县教育局电教室秦仕鸿主任认为,中央电教馆捐赠的这些信息化软硬件设备极大地提高了全县的信息化设备配备率,让边境民族地区的师生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为深化县域教育综合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配套的教师培训提升教师队伍技术应用素养

  沧源县国门小学2011年整体搬迁新建,校长谢卫仁就意识到了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下定决心要将学校的信息化工作认真开展起来。2014-2016年,他在参加了中央电教馆组织的课题活动及培训学习后认为,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促进了教育信息化观念的转变,也大大提升了校长的信息化领导力水平。

  对口援滇工作开展以来,中央电教馆通过提供外出培训机会和送教下乡等多种形式对沧源县教育领导、校长和教师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教育信息化能力;选派了农村骨干教师到中央电教馆开展为期两周的教学点全覆盖项目应用培训;组织专家对当地中小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进行巡回指导;争取到“英特尔R未来教育推动培训研修一体化试点项目”落户沧源县。几年来累计培训校长、教师500多人次。

  三、丰富的应用活动推动常态化教学开展

  1.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通过网上“晒课”、“优课”评选等活动形式,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2014年报名晒课教师978人,晒课成功教师761人,共晒课848节,县优18县,市优9节,省优2节;2015报名晒课教师1488人,晒课成功教师1216人,共晒课1322节,县优11节,市优8节,省优1节;2017年报名晒课教师1328人,晒课成功教师1130人,共晒课1249节,县优9节,市优8节。

  2.加强资源开发与集成,建设县级教研平台,收集整理教师制作、编创、录制的原创教学资源,建成了65G的县级资源库。各学校通过网络云盘空间,开展网络备课、网络研修等活动。依托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辟了学校空间网站,全县建有学校空间平台23个,中学、中心完小构建率达100%,教师个人空间创建率达到90%以上。

  3.一校带多校帮助村小开齐开足课程。积极开展一校带多校活动,利用沧源县国门小学优质的师资资源,借助信息化手段,采用同步课堂和异步课堂两种方式,帮助农村小学解决没有英语、音乐专业教师,不能开设英语、音乐课程的问题。勐角乡立新小学赵玉芳老师参加完培训活动说到,我相信沧源的教育信息化会更上一楼,一校带多校活动会更好地为基层学校解决疑难,让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传播到沧源的每一所学校,使大家共享资源。

  4.慕课学习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2017年7月中旬,为配合县里首届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大奖赛,帮助全县老师进一步深入学习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全县教师开始在线学习《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应用——通识篇》课程。全县23所中小学已按照账号分配的名额安排教师登录学习。通过慕课(MOOC)的学习,让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教师掌握贴近教学实际需求的优质课程资源,对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和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5.2015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临沧市教育信息化现场会在沧源县召开,全市八县(区)教育局交流了各地开展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做法,先后集体观摩了沧源县5所学校的“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和教师“学习空间人人通”等数字化教学环境建设、管理及利用信息技术和国家教育资源开展教与学的应用情况。

  在下一步工作中,中央电教馆将继续选派优秀干部,坚持将推进教育信息化作为提升民族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开发与推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尝试给予网络环境下的教育、教学、教研的组织和管理模式,力争为沧源县的群众做更多实事,为该县经济、教育的发展,特别是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