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充分发挥财经学科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西南财经大学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2017-10-16收藏

  2017年,如果走到四川上凉山州美姑县的乡镇农村,会发现主干道上或者村活动室处,有一个醒目的牌匾用彝汉双语写着“美姑县某某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进门一看,摆放整齐的货架、琳琅满目的美姑特产、与时代接轨的办公环境,让人难以相信这竟是极度贫困的美姑县所应有的印象。这正是西南财经大学电子商务专家设计和指导的美姑县农村电商项目。

  根据四川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的相关安排,西南财经大学参与凉山州美姑县和阿坝州金川县的精准扶贫工作。自2015年以来,我校充分发挥财经高校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教育优势,全力推动两县精准扶贫工作,农村电商项目仅仅是西南财经大学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片段。

  “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变“增产”为“增收”

  “这几年‘借羊还羊’‘借枝还枝’‘借署还署’项目在老百姓中推行较好,但如何将黑山羊、核桃、马铃薯及其他作物的增产真正变成老百姓的实际收入,还是目前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美姑县副县长杜春虹在我校开展扶贫工作推进会时,就“增产”变“增收”的问题向财经专家寻求帮助。要增收,就要把东西卖出去。贫困地区地处偏远,如何扩大市场获取效益,通过调研美姑县文化特点和农牧特产情况,结合当地的地理条件,我校果断决定实施“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模式”,并通过“12345”等多项举措,有力助推当地产业经济发展。

  “1支专家团队”

  在学校党委的号召下,迅速成立了由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电子金融产业联盟专家、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委会四川分会会长、四川省电子商务协会专家组成员、成都市政府特聘电子商务专家领衔的西财电子商务专家团队,先后制定了美姑县、金川县《电子商务脱贫奔康示范县工作方案》和《金川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方案,为进一步加强两县电子商务平台顶层设计和指导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2个脱贫奔康示范县”

  2017年初,四川省公布了15个省级电商脱贫奔康示范县名单,预计培养电商精准扶持贫困人口1.5万人次,探索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在我校电子商务专家团队的全力支持下,凉山州美姑县和阿坝州金川县均榜上有名,不仅分别获省级财政资金各500万元,未来还可在电商扶贫推进、公共服务、配套政策、网货供应、物流配送等体系建设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构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奔康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通过示范带动贫困地区依托电商实现脱贫致富。

  “3级平台建设”

  为将电子商务平台项目落实落地,我校专家团队针对贫困地区的特征,设计了以县域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和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为主体的三级电子商务运营平台。并指导和帮助美姑县搭建了“5站6点1中心”的电子商务结构布局,实现了美姑县电子商务从无到有的飞跃。

  “4下一线调研”

  到美姑县单边车程13个小时,到金川县10个小时,我校的电子商务扶贫队伍,为了摸清两县县情,不顾沿途滚石飞沙或悬崖峭壁,不管天气烈日曝晒或雨雪交加,先后四次奔赴扶贫第一线,进村入户掌握农户需求和产品情况,座谈交流了解两县村淘商品标准化、产业化情况,积极指导帮助两县规划电子商务实施方案以及布局。在碎石路上换过轮胎,在泥泞中推过车子,在颠簸的路上啃过面包,洒下汗水,换来一份份详实的调研报告和有针对性的电商平台实施方案。

  “5次培训教育”

  2017年8月24日,我校电子商务专家帅青红教授在美姑县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对来自各乡镇片区负责人、县直各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进行农村电子商务培训,这是我校电子商务专家两年内第5次赴两县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相关培训工作。一位参加培训的工作人员说,“我们这里地处偏远,遇到雨季还有塌方的危险,吃住条件都不好,有些来投资的老板来了都待不住。西财的专家门不仅来,还要下乡调研、完课,与我们深入交流,回去后,电话邮件QQ都能及时联系和回复。美姑县的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他们的真心帮扶”。

  下一步我校将全力支持两县申请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并通过开拓电商渠道、开展电商培训、开设电商专柜等方式,让“电子商务样样有买卖就在家门口”的宣传标语,真正写进贫困群众心里。

  “扶志+扶智”:打造三支不走的扶贫队伍

  建设一支本土经管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摆脱贫困》一书从开篇到最后,一以贯之的主旨是“把经济建设当作最大的政治”,经济建设靠广大群众,变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而找准致富之路、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还需要抓住经济管理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学校针对贫困地区一线经管干部缺乏系统的专业知识培训和切合实际的操作方法等情况,充分发挥学科优势,量身打造培训课程,以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目的,2015年至今开展了4期经管干部培训,累计培训200余人次,为贫困地区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综合水平高、创新意识强的本土干部队伍贡献力量。

  培训一支“算明白账”的乡村会计队伍

  在走村入户、开展村级调研的过程中,暴露出贫困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缺乏一支会“算明白账”的乡村会计队伍。文化水平低、不会操作电脑办公、缺乏系统的会计知识尤其是扶贫资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是目前贫困地区乡村会计普遍存在的问题。我校创新将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既组织专家开展理论教学和计算机培训,又派遣教师团队奔赴扶贫第一线,把课堂搬进村里,现场教学,现学现用,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培训覆盖了100多个行政村近300名乡村会计。

  打造一支不走的教师队伍

  美姑县教育局局长黄琼遇到了难题,“一村一幼”教学点的建立需要招募大量幼儿辅导员,而贫地处偏远、条件艰苦的现实条件,使得外聘老师留不住,而本地选聘的教师多数为非教育师范专业,文化水平、教学水平参差不齐。打造一支留得住、教得好的教师队伍迫在眉睫。我校主动承担培训任务,将高大上理论教学移除培训方案,取而代之的是普通话交流、安全卫生、食品管理等紧接地气的实战培训。同时邀请来自美姑县20个乡的30名学员到成都部分高水平幼儿园和乡镇幼儿园进行跟班实践,开拓眼界,提升水平。此外,我校针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质量提升问题,联系地方教育局,完成了对美姑县39所小学校长及管理骨干的培训工作。

  “基础建设+捐资助学”:确保孩子能上学、上好学

  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就要重孩子的教育入手。学校通过援建、捐赠等多种形式,帮助地方政府修建符合标准的教育场所及文体设施,配齐配好软件设施;多次组织全校师生捐赠衣物、书籍、学习用品、玩具和洗漱用品等物资,为“扶智”提供物质基础。

  2016年8月,我校在美姑县洛俄依甘乡新农村举行捐资助学活动,为全村45名新入学小学生以及贫困家庭学生送去书包以及文具等学习用品;9月,学校工会、团委、幼儿园发动全校师生为美姑县幼教建设募捐物资,折合人民币23万元;12月由我校援建新农村村级多功能活动室(包括“一村一幼教学点)完成建设,投入资金20万元;2017年3月活动室所有设施设备完成配置,投入资金30万元。今年9月,新一轮捐资助学活动已经开始,而美姑县阿卓瓦乌村的基础建设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从土坯房到宽敞明亮的教室,从短租的铅笔到崭新的文具,西南财经大学用实际行动让山区的孩子能上学,上好学。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的坚强政治保障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学校党委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识精准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和四川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既是强化“四个意识”、兑现庄严承诺的政治要求,也是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的必然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为民情怀,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我校精准扶贫工作提升到重大政治责任的高度去谋划落实、统筹推进。学校及时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专人具体负责;先后制定了《帮扶美姑县精准扶贫五年规划》及《帮扶金川县精准扶贫五年规划》,安排了专项资金;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先后二十余次奔赴两县精准扶贫第一线进行实地调研和帮扶工作,解决具体问题,送去慰问金和物资。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