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基于大学生创业实践推动精准扶贫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江华瑶族自治县是全国瑶族人口最多的县,被誉为“神州瑶都”。2012年,党中央、国务院确定江华县为中南大学定点扶贫县。学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广泛开展电商创业、文化创业、创意设计、建筑艺术设计和创业扶贫实践,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实现了高校育人和服务社会的双赢。

  一、基于大学生电商创业实践,带动农户电商脱贫

  学校把握江华县自然生态好、农业产品多的优势,依托“互联网+”,将农村电商作为精准扶贫切入点,引导有电商创业意愿和本领的学生赴江华开展电商创业实践,通过电商创业帮扶、电商培训带动、产业升级引领,切实促进贫困地区资源交换流动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一)开展电商创业帮扶,解决电商脱贫基层百姓“不会”问题

  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依靠电商脱贫,关键是要让基层百姓掌握电商销售的基本技能,解决好百姓“不会”的问题。2016年暑期,学校立项支持56支学生电商帮扶实践团队,赴江华开展“1+1”创业帮扶,即1个学生创业团队帮助1个有产品的农户或农业合作社,教会他们使用电商平台销售产品。学生团队结对农户70户,依托淘宝、京东、微信等开通网络销售平台80余个,累计实现销售额近100万元。学生团队还联系校友企业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一次性捐助智能手机200台,有效解决了贫困户没有互联网接入终端的难题。江华县大圩镇兴仁村曾超志夫妇种植江华金桔170多亩,却因运输成本问题而不断被批发商贩打压价格。学校商学院学生团队主动走进该种桔大户,依托校友企业电商平台“惠购宝”,教会该夫妇如何撰写文案、上传图片、发布信息、接受订单等,并联系校友赞助了其电脑、照相机等设备。在学生团队的帮助下,该夫妇通过“互联网+新年礼包”的方式,销售5000斤金桔,直接创收50000元,并带动同村贫困户销售山里腊肉1000斤,土鸡土鸭150羽,收入达到45000元,让山区贫困户欢欢喜喜过春节。

  (二)组织电商技能培训,解决电商脱贫本土人才“不足”问题

  学校依托江华县职业中专设立中南大学江华青年电商人才培训基地,2016年7月首期青年电商人才培训班开班,学校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专业学生向当地农村淘宝合伙人、电商企业负责人、电商创业青年等40余人传授电商创业知识。2017年6月,第2期培训班举行,学生团队邀请了湖南搜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湖南网上供销社、深圳商城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福农王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的专业培训师授课,向60余名学员教授营销方法、品牌塑造、网店运营等最新电商实战知识。大路铺镇李文英是该镇的淘宝合伙人,在接受电商培训后,其做起了依靠个人微信号、微店、淘宝店销售瑶山雪梨的生意,带动了整个镇的雪梨销售,让原来“路边卖”的雪梨,走上了互联网销售的快车道,短短一个月实现销售额近10万元。

  (三)推动农村产业升级,解决电商脱贫百姓收益“不高”问题

  江华县大圩镇是学校定点扶贫示范镇,在学校驻江华扶贫工作队的协助下,学生团队逐步打造了“平台+基地+农户”的电商帮扶模式。在该模式下,贫困户坚持绿色、无公害化的生产方式,将家中的农产品集中供货给中南大学-大圩镇电商产业基地,由基地进行加工、包装、贴牌后,通过学生团队开发的“瑶都优品”电商销售平台销往全国各地。目前,平台开发并上线农产品18种,工艺品8款,累计销售额近30万。经此模式,农户手中滞销的农产品,提升了附加值,注入了“绿色”、“有机”概念,成为了网上畅销的“爆款”。在学生团队的积极联系下,深圳校友青年商会组织近10家校友企业到江华考察,寻求产业合作,校友商城、搜农坊、田觅觅、福农王、快乐中国等电商企业签订100万江华农产品供应协议,使得江华农产品搭上了电商销售的快车,带动了当地农业产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发展。2017年7月,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来江华考察指导时,对同学们通过农村电商帮扶农户脱贫的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二、基于大学生文化创业实践,带动县区文化旅游开发

  江华自然风光旖旎,民族文化特色鲜明,具有文化旅游开发的巨大价值和良好前景。学校从旅游线路设计、民族文化传播、精品演出打造入手,组织文化产业、新闻传播、艺术设计等专业学生赴江华开展文化创业实践,使江华走出“深处瑶山人未知”的现状,变为吸引湖南、广州、广西等省城市居民生态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一)讲好“江华故事”,精心设计特色旅游线路

  如何为江华旅游资源注入文化内涵,讲好景点背后的“江华故事”,是提升江华旅游线路品质和卖点的关键。2017年3月以来,学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建筑艺术学院20余名师生多次前往江华县盘王殿、阳华岩、涔天河水库、香草源、宝镜古居等主要景点,通过导游讲解、居民访谈、现场观察记录等方式,全面细致地摸排江华旅游资源概况。在江华县文化旅游部门的协助下,阎真、白寅等1批国内知名的作家指导学生为江华设计了精品一日游、精品二日游、精品三日游三条旅游线路;结合江华旅游景点特点和瑶族特色文化,创作18个江华旅游景点故事;拍摄了近1000幅江华特色景点宣传照;将旅游线路规划、江华旅游景点故事、旅游景点导游词有机融合,编辑成《神州瑶都江山华美——瑶族自治县故事精编》、《神州瑶都江山华美——江华旅游路线规划》、《江华瑶族自治县旅游线路规划+经典故事》等3本精美旅游宣传画册。与此同时,学生团队还深入学校驻村帮扶的大圩镇长山村,从瑶族民居参访、瑶族生活体验、生态观光旅游入手,将该村量身打造为特色瑶族旅游村。2016年,长山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二)聚焦“非遗保护”,积极推动民族文化传播

  江华瑶族长鼓舞多在瑶族传统节日、庆祝丰收、乔迁或是婚礼喜庆的日子表演,是瑶族人民历史文化的瑰宝,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学校启动了“江华瑶族长鼓舞传承”大学生实践调研计划,立项支持10个团队217人次赴江华开展瑶族长鼓舞调研,整理出长鼓舞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赵明华表演的72套长鼓舞等舞蹈套路,并举办调研成果展,吸引校内外参观人数1.63万人次。学校多次组织学生文艺创作团队赴江华县进行采风,进行瑶族长鼓舞再创作,自编自导了舞蹈作品《梅山·鼓》、《莫徭·猎》等,取得较大反响。学校设立全校性长鼓舞选修课程,成立江华瑶族长鼓实践工作坊,以及江华瑶族长鼓舞舞蹈团和江华瑶族长鼓研究会2个学生艺术社团,邀请长鼓古法制作传承人盘上科到校指导学生开展长鼓舞体验实践活动,辐射影响大学生2000余人。为增强长鼓舞在青年学生中的辨识度和亲切感,学校开展长鼓舞非物质文化遗产形象标识设计,指导学生制作开发瑶族长鼓装饰画,设计长鼓舞推广招贴及LOGO《萌载鼓礼》、《瑶鼓声声》,并把握新媒体传播优势,打造原创传统文化微产品,创作设计黑白短篇漫画作品《盘瓠神鼓》,在网络上形成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三)打造“盘王大舞”,倾心打造精品文化演出

  瑶族盘王节是瑶族人民祭祀祖先的重大节日,具有浓郁的历史、文化特色,也是江华县文化旅游的热点。2016年以来,学校音乐、舞蹈专业的师生多次深入江华进行采风,深入挖掘盘王节的意义内涵、历史传承和时代特点,提出了打造“盘王大舞”构想。目前,师生们正与江华县文化局、旅游局、县文联等单位就舞剧的立意、结构、编排等进行探讨,争取早日公演,与广大游客见面,力争成为外地游客来江华旅游的“必看剧目”,成为全国瑶族地区民族文化演出的“现象级”作品。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