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清华大学医疗帮扶南涧县

——救助先心病患儿解民困,三方合作模式全国推广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13年,根据中央部署和教育部要求,清华大学启动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工作。四年来,清华大学凝聚广大师生与校友力量,面向南涧扎实开展了教育、医疗、产业等多个重点扶贫项目,有力助推南涧县经济社会发展。

  “健康是民生之本”,清华大学充分发挥医疗资源优势,以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主体,以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项目为抓手,在南涧县大力开展医疗扶贫工作,有效解决患儿家庭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在开展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项目中,医院、地方政府、慈善基金三方通力合作,形成有效的合作救助模式,并在全国范围内得以成功推广。

  一、 扎实开展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切实解决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患病儿童身体健康的重大疾病,也是新生儿的高发病。据统计,我国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高达0.7至1.1%,每年新增约15万先心病患儿。南涧县及所在的大理州,地处偏远、海拔较高、受地理环境、经济条件、卫生保健水平等因素的影响,儿童先心病的发病率相对较高。受制于当地的医疗和经济条件,长期以来,相当多的患儿未能接受及时有效的治疗。此外,因先心病治疗花费导致的因病致贫、返贫也成为困扰当地患儿家庭的严峻问题。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集医疗、教学、科研和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三级综合医院,医院在治疗各种心脏病,尤其是疑难、危重、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方面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多年来,清华一附院也与多家慈善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2013年5月,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选派心脏中心专家前往南涧县妇幼保健院,首次在南涧县进行疑似先心病患儿筛查工作,首批确诊5名患儿需手术治疗。清华一附院积极与多年的合作伙伴——爱佑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04 年,是中国首家注册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专注于孤贫儿童的救助)沟通,并通过南涧县政府协调,对贫苦家庭患儿的治疗费用达成了医院减免一部分、当地农合报销一部分、慈善基金会救助一部分的优惠措施。当地民政部门还赞助一定数额的交通费用,缴费采用医疗费用手术后统一结算的方式。这样尽可能减少了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考虑到有些患儿家庭居住在深山,没有文化,路途不熟等实际困难,南涧县政府还选派当地医务人员,组织患儿家庭统一乘车赴京治疗。到京后清华一附院派专人、派车接站,保证了整个院前流程的无缝对接,最大程度保障了患儿的安全抵达。入院也采取绿色通道,简化流程。患儿术后进行定期随访、复诊,保证手术患儿的全程服务质量。2013年5月底,5名患儿来到北京一附院,6月接受免费手术治疗并全部康复出院。针对5名患儿家庭,一附院引入慈善救助资金近10万元,极大减轻了患儿家庭经济负担。此次先心病患儿救助活动规模虽然不大,但效果显著,在南涧县以及大理州引起了强烈反响。 

  2013年9月,清华一附院院长、心脏外科知名专家吴清玉,党委书记关兆东及心脏中心3名专家一起赴大理州人民医院、南涧县妇幼保健院进行了大规模先心病筛查活动。三天共计筛查先天性心脏病疑似患儿366名,其中确定需要手术治疗的有206名。此次筛查覆盖了大理州所属的11个县。期间,吴清玉在当地指导实施一台罕见复杂主动脉窦瘤、合并心内感染病灶清除手术。

  2013年10月,大理州人民政府、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爱佑慈善基金会签署三方协议,共同发起“大理州——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迅速将先心病儿童救助项目从南涧县向整个大理州全面推广。

  2014年5月,清华一附院新一任党委书记类延旭带队,赴大理再次开展大规模儿童先心病筛查,筛查患儿267人,确诊121人。2015年10月,清华一附院专家分别在大理州人民医院、南涧县妇幼保健院、宾川县妇幼保健院设置筛查点,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此次筛查,辐射大理州12县市,并首次拓展至周边普洱市景东县和临沧市云县凤庆县。本次活动共筛查疑似患儿385人,确诊147人。2016年10月,吴清玉、类延旭带领心脏中心专家医疗队一行10人,赴大理州人民医院和南涧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本次筛查覆盖大理州12个市县和普洱市景东县,共筛查疑似患儿290人,确诊91人。以上筛查确诊的患儿,绝大部分都会来京在一附院接受手术治疗。

  截至2016年底,清华一附院为大理全州筛查先心病疑似患儿共计1364名,确诊570名患儿需要手术治疗。已有454名患儿,分成18批来清华一附院接受了手术治疗,并获得基金救助款680余万元,清华一附院还减免挂号、检查费用共计40余万元。其中,在南涧县完成5批289名先心病疑似患儿的筛查,确诊64名患儿需要手术治疗,59名患儿完成手术,争取基金救助款73万余元,清华一附院减免挂号、检查费用近10万元。

  二、 儿童先心病救助项目效果显著,形成了有效的合作救助模式,并在全国成功推广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大理州及周边县开展的先心病救助项目,使患儿享受了优质医疗资源,获得了很好的救治效果,同时最大限度地减轻了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救助活动得到了患儿家长及当地社会的高度赞誉。

  中央电视台以清华一附院在大理州开展先心病救助项目为素材摄制了三集“新春走基层”节目,于2014年2月9、10、11日连续播出。2016年2月21日,中央电视台《梦想公益盛典》节目以短片形式报道清华一附院在南涧县开展先心病救助项目。短片“主人公”——南涧县公郎镇沙乐村村民罗国顺的5岁小女儿罗艳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因为家里经济困难,多年得不到有效治疗。通过救助项目,小罗艳第一次走出深山,来到北京,在清华一附院接受了先心病手术治疗,从此掀开了人生崭新一页。小罗艳的父亲罗国顺面对镜头激动地说:“我做梦都没想到会有这一天!感谢党委、政府,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爱佑慈善基金会,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让我们全家看到了新希望!”

  在开展先心病患儿救助的探索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医院减免一部分、基金捐助一部分、新农合报销一部分”这种医院、政府、慈善基金三方合作的有效模式。爱佑慈善基金会不仅出资救治,而且还委托独立的有资质的第三方评审机构对先心病救助项目进行评估,保证了项目的实施效果。

  医院、政府、慈善基金三方合作模式效果显著,具有很强的推广性,目前已经从云南大理辐射到周边乃至全国贫困地区:云南的楚雄州大姚县、临沧市永德县、普洱市景东县等先心病高发区域也加入到项目中来。大姚县的第一批25名患儿,景东县的10名患儿已在清华一附院接受治疗。自2014年以来,清华一附院还陆续在安徽省霍邱县、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黔西南州兴仁县,青海省德令哈市等地积极合作推进政府、医院、慈善基金三方合作救助的模式,帮助更多贫困家庭的先心病患儿早日接受手术救治,摆脱痛苦。可以说,清华一附院开展的儿童先心病救助工作,已经由最初的南涧“星星之火”,形成了大理乃至全国的“燎原之势”。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