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发挥优势 助力滇西脱贫攻坚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十三五”以来,东北师范大学充分利用自身在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优势,通过干部挂职、建立基础教育改革试验区、短期培训、资源共享、决策咨询、社会实践等方式,探索高效优质教育资源助推西部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途径,全力支持滇西地区保山市隆阳区和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一、深化协同联合,校区帮扶合作机制基本形成

  一是强化顶层合作设计。2015年3月,东北师范大学与隆阳区政府签订了《东北师范大学与隆阳区人民政府定点帮扶合作框架协议》,通过队伍培训、定点指导、资源共享、政策扶持四个切入点的协作,创新欠发达地区教育发展的新模式,努力搭建校区间帮扶合作平台,取得良好效果。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合作设计。为加强隆阳基础教育,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与隆阳区教育局签订并实施了《关于建立基础教育改革试验区的协议》,并选派专家6人,到隆阳区开展了问题诊断、办学现场指导、针对性专题讲座、课题论证等工作,同时还借助网络对其学校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和修订进行跟踪指导。三是完善互访交流机制。定点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东北师范大学和隆阳区双方领导进行不定期互访,就教育改革及共同关注的问题加强交流联系,不断深化帮扶合作。

  二、破解教育难题,教育良好生态基本形成

  学校针对隆阳教育发展系列问题,结合当地区情与发展实际,紧紧围绕基础教育建设、高等教育建设展开重点帮扶,成效显著,扶贫工作经验被教育部网站专题推介。一是整合资源,试点基础教育改革。东北师范大学发挥自身优势,帮助隆阳区开展“分校制”试点工作,实行中心学校“一体化”管理,成功申报云南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立项课题——“云南省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方法调查及对策研究”项目并顺利结项。同时,帮助隆阳区整合资源,首次组织实施“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改革,出台《隆阳区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实施办法》,使全区2792名小学毕业生顺利进入初中,社会反响良好。此项工作得到了云南省教育厅高度评价,《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进行了大篇幅报道。二请进送出,破解教育人才困境。多年来,东北师范大学通过“送教下区”和“高校集中”的方式,对隆阳区的教育管理骨干和中小学校长进行培训。2016年4月,东北师范大学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主任缴润凯教授带队,到隆阳区开展教育帮扶活动。通过统一开课培训和现场调研等方式,对全区的幼儿园园长进行了培训,并对幼儿园的规范建设做了现场指导。同时,隆阳区每年派出中小学校长和教育管理干部到东北师范大学进行集中培训,学校除了安排专家名师开设各类讲座外,还协调校长们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和附属幼儿园挂职培训,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精准帮扶,提升教育基本保障。东北师范大学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帮助隆阳区编制完成《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项目实施方案》(2014—2018年),同时争取108万元的校园维修改建项目资金,缓解部分学校维修房屋资金困难的问题,全区基础教育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协调教育界同僚,先后捐赠图书10万余册,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全区部分中小学图书匮乏的局面。四是发挥优势,助力滇西高等教育。从2016年开始,学校定点帮扶滇西应用技术大学。针对帮扶高校要求,我校派出富有经验的教育管理人员,制定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滇西应用技术大学课程教学大纲管理规定(试行草案)》、《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方案(试行草案)》等20个教学管理文件,帮助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理顺教育教学管理。挂职期间完成2016年招生规划、实施、录取、接受工作,学院组建以及对外合作平台搭建等工作。陈宝生部长视察滇西大之际,专程接见了挂职干部,对滇西大的建设与援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我校挂职干部积极参与当地政府决策参考,参与制定了《教育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加快滇西边境山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共同推进计划(2012-2017年》。

  三、完善电商发展模式,创新经济模式基本形成

  学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着力推动完善隆阳区电子商务制度化建设,加大电子商务培训力度。开设电子商务专业课程,累计培训电子商务实用人才2000多名;对基层干部和残疾人士进行专项培训,共培训7期392人;组织100余户企业和部分行业主管单位召开电商企业会战“双十一”动员会,2015年“双十一”网络购物节隆阳区电商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该项活动得到保山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并作为电商发展的典型经验在全市进行推广。同时拟定了《隆阳区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和《隆阳区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任务分解》,进一步明确、细化了隆阳区电子商务发展目标任务。2016年3月,隆阳区作为电子商务工作先进典型到云南省商务厅做了专题汇报。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