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创新精准扶贫模式:招商引资+产业扶贫

——大连理工大学2017年扶贫日宣传材料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17年8月1日保山龙陵硅基产业园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保山年产5GW单晶硅棒建设项目点火试生产仪式隆重举行。

  西安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隆基)这家全球新能源500强企业、全国电子材料行业50强企业、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落地西南边境小城——国家级贫困县龙陵,得益于大连理工大学的精准扶贫模式、精准帮扶龙陵。

  高度重视 勇于担当 

  2015年12月,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院士在会见时任保山市委书记李正阳和龙陵县委县政府领导时表示:扶贫开发工作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是大学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希望为地方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座谈会上,时任保山市委书记李正阳提出希望大连理工大学进一步发挥科技优势、信息优势及校友优势,深化大连理工大学与保山市、龙陵县的合作,帮助地方招商引资,为龙陵早日脱贫摘帽做出更大贡献。

  2016年11月,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在会见保山市委书记赵德光和龙陵县委县政府领导时表示大连理工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为了迎接新中国经济文化建设高潮而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自创立起就自觉得将学校发展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服务地方发展紧密结合,孕育了特色鲜明的红色基因。援边工作既是对国家政策的积极响应,也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具体体现,今后,学校将继续发挥校友资源等自身优势为保山市和龙陵县地方发展提供更多支持与帮助。

  聚焦产业 扶贫开发 

  如何帮助龙陵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摘帽的政治任务,大连理工大学始终想龙陵之所想、急龙陵之所急。根据龙陵县的实际需求,学校紧紧围绕龙陵县“加快硅工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思路,聚合学校资源,全力帮助龙陵发展。

  历史上,龙陵具备一定的工业基础,曾利用县域内储量大、品质优的硅等矿产资源,和丰富的水电资源,走出了一条矿电联动的工业发展模式,带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然而随着发展,这种高耗能、低效益、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已难以维续。工业强县之路该如何走?龙陵县委、县政府深刻意识到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转型升级,走新型工业化路子迫在眉睫。如何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就是加快硅工业转型升级,通过招商引资迅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工业的跨越发展。

  挖掘资源 招商引资 

  根据龙陵县委县政府的思路,大连理工大学确定了“招商引资+产业扶贫”帮扶新模式。即充分发挥校友资源,全面开展招商工作,引进新兴产业项目,让企业落地发展,增强地方“造血功能”,最终实现脱贫摘帽。具体做法是:学校根据龙陵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招商引资项目,由学校校友工作处对校友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寻找具有相关背景且有较强投资意愿的校友。同时充分发挥挂职干部的优势,挂职干部身份特殊,既了解地方实际情况,又能与校友建立感情联络,是学校、校友和龙陵县三方招商引资工作“总协调人”。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学校挂职干部张涛同志的努力下,加快硅工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2015年4月张涛同志到任后,开展了两个多月的深入调研,掌握了龙陵硅产业的发展情况。然后通过校友处、校友群等渠道,积极向外宣传推介龙陵。经过两个多月的对接,终于寻找到校友企业——西安隆基。对龙陵而言,引进西安隆基这样有技术、有资金的龙头企业,才能真正实现硅产业转型升级。

  科学谋划 全面招商 

  怎样把这样一个优秀的企业成功引进保山、落地龙陵,就要结合双方的优势,找到共赢之处,科学谋划,全面招商。

  2016年,学校专门派出经济研究所、土木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到龙陵进行考察调研,对招商引资工作给予帮助指导。 

  专家组围绕招商政策、电力供应、土地供应和园区规划等进行了全面梳理,提出了“将龙陵硅基产业园建设成为国际硅基产业园”的战略构想和“展示优势、科学规划、全面服务”的招商工作原则,进一步明确了龙陵“区位优势、能源优势、人力资源优势、文化优势和政策优势”五大招商优势。

  专家组还指出要做好“科学规划”和“全面服务”工作,科学规划好龙陵硅基产业园,为企业发展做好全方位服务,从软环境上吸引企业。

  积极对接 反复磋商 

  为了对接双方需求、加强沟通协商,作为招商大使,挂职干部张涛先后近50次往返西安、大连、银川、保山、昆明和龙陵等地,在西安先后住了近两个月。就是在这样反复沟通、反复协调、反复争取,招商工作不断推进。 

  2015年10月18日,在中国扶贫日第3天,西安隆基总裁李振国一行到龙陵进行实地考察。2016年3月保山市委书记赵德光带队到西安考察;2016年4月西安隆基总裁李振国到保山市考察落地龙陵项目情况。

  2016年6月7日,保山市人民政府与西安隆基在昆明震庄宾馆签订年产5GW单晶硅棒项目投资意向协议。签约仪式上,时任云南省省长陈豪指出云南依靠清洁能源发展硅基产业优势得天独厚,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到云南投资兴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正当其时。希望保山市加快签约条款的落实和项目建设的推进。云南省政府党组成员、原保山市委李正阳对学校真扶贫、扶真贫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勉励延期留任的我校挂职干部张涛继续努力, 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项目早日落地。

  2016年9月30日在龙陵硅基产业园举行西安隆基年产5GW单晶硅棒建设项目签约暨项目开工仪式。该项目投产后年销售收入33亿元,项目投产后每年将为龙陵县增加税收2.6亿元,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平均每户贫困户月增收3000-4000元,实现真正脱贫。

  再接再厉 服务保障

  2017年以来,为了保障服务西安隆基项目建设,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先后选派三批次专家20人次到现场服务,就硅产品进出口、人才培养、科学研发等问题进行了调研并给出了解决方案。

  2017年8月6日,学校与保山市签署协议,共建“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院将在前期帮扶龙陵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硅产业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发挥大连理工大学在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培育、人才培养等领域的优势,助力龙陵县、保山市乃至云南省产业发展,为教育扶贫工作作出新贡献 

  大连理工大学“招商引资+扶贫开发”精准扶贫新模式,就是紧紧扭住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落后这个牛鼻子,精准施策——充分挖掘校友资源、聚集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倾心帮扶——学校上下一盘棋、挂职干部一茬接着一茬干,真正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