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探索构建1+X帮1扶贫工作模式 凝聚社会力量 助推精准扶贫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2013年起,天津大学根据《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做好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要求,按照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天津市对口支援工作的精神,探索构建1+X帮1扶贫工作模式,深入实施产业扶贫。

  1+X帮1扶贫工作模式,第一个“1”指天津大学,第二个“1”指宕昌县,“X”指社会力量,即:充分发挥天津大学自身优势,广泛团结社会各方面力量,精心谋划定点扶贫项目,促进宕昌县经济社会发展,与全省、全国一道脱贫致富。

  一、天津大学+中医药龙头企业,助推宕昌中医材产业发展

  宕昌县境内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层次分明的气候特征,适宜种植中药材,素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之美誉。当地中药材种类多、分布广、蕴藏量大、南北兼备,现有中药材690多种,尤以当归、大黄、党参、红芪、黄芪等为主,现种植中药材40余万亩,当年采挖28万余亩,总产量8万余吨。宕昌县委、县政府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拓展产业增收十条路之一,作为全县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制定了“药材大县”的发展目标。

  天津大学药学院生药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高文远教授主要从事中药和天然药物活性成分及作用机制、中药加工炮制的现代干燥技术等研究工作,是国际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的杰出专家。天津大学与天津天士力制药集团建有良好的科技合作,也积极推动天士力制药集团在宕昌县投资建设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

  2014年8月,原宕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贾爱会一行三人在天津大学的对接下,到天士力医药集团参观、调研并对接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2016年1月,原宕昌县县委副书记贾永文等一行6人在天津大学对接、天津大学派驻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第一书记宋鹏陪同下,到天士力制药集团参观,并与天士力研究院总监李鸿彬、天士力配方颗粒产业项目中心总监王苹等座谈,商讨中药材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等事宜。2016年5月,天津大学药学院高文远教授到宕昌县实地调研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指导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并在全国会议、课堂、药企参观及洽谈科技合作时,积极推介宕昌县中药材产业。

  目前,天士力制药集团下属子公司已在宕昌县建设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5000亩,惠及中药材种植户500余户。同时,宕昌县积极建设拉路梁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张春彦开展“宕昌县拉路梁万亩中药材综合展示园”规划设计工作,综合展示园项目被县委、县政府列入2017年重大项目,路梁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也成为宕昌县中药材产业提制增效示范点之一。 

  二、天津大学+甘肃省轻工研究院,提升农副产品产业化水平

  甘肃省轻工研究院始建于1959年,是甘肃省最早成立的以轻工、化工研究开发为主的科研院所,是集科研开发、技术服务、成果转化、工程咨询、工程设计、产品检验、人员培训为一体的应用开发研究单位,是甘肃省重点科研院所。

  2015年11月,天津大学派驻沙湾镇大寨村第一书记宋鹏等一行三人,在天津大学甘肃校友会支持下,到甘肃省轻工研究院参观考察,并与甘肃省轻工研究院院长赵煜,副院长、总工程师赵启政等举行座谈会。座谈会上,双方针对宕昌中华蜂蜜、宕昌罐罐酒、沙湾臊子、沙湾蜂糖酒等宕昌特色农副产品产业化过程中的原材料储备、生产、检验、包装、市场推动等关键环节进行了深入而坦诚的交流。 

  2016年4月、2016年8月、2017年2月,宋鹏等三次到访甘肃省轻工研究院,协商宕昌农副产品产业化过程中的生产加工、质量检验、QS审批、食品添加剂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等事项,并免费送检4批次样品进行食品质量安全检验。甘肃省轻工研究院院长赵煜两次莅临宕昌县指导中药材等特色农副产品开发及产业化。

  在甘肃省轻工研究院指导下,大寨村第一书记宋鹏立足沙湾,辐射周边乡镇,探索点面结合、互助带动,“造血”与“输血”并重、内生动力与发展合力相结合的“大寨富民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已注册合作社3家,村集体企业1家,建设凤鞍山油橄榄种植园1座,建设“中华蜂示范养殖场”1座;已建好洁净生产车间和库房300平方米,已培育、开发宕昌罐罐酒、宕昌中华蜂蜜、沙湾臊子、沙湾蜂糖酒、沙湾梅花椒等农特产品5种,已设计白龙湾商标3种,已制作标签5类10种。

  同时,依托甘肃省轻工研究院指导产业化项目,天津大学派驻沙湾镇大寨村第一书记宋鹏发起成立“沙湾大寨产业扶贫发展基金”,首期募集社会资金11万元,建设28平方公里“宕昌县沙湾镇水峪沟中华蜂养殖示范区”,直接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建标准化中华蜂养殖场2处,整合中华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整合现有中华蜂2000箱,促进中华蜂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 

  三、天津大学+线上线下平台,拓宽宕昌县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宕昌县农副产品绿色、纯天然,但缺乏销售渠道。天津大学选派扶贫干部宋鹏成立沙湾镇电商扶贫服务站,打造全链条农村电商扶贫产业,拓宽宕昌县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沙湾镇电商扶贫服务站积极拓展线上平台,先后注册“白龙湾土特产”、“第一书记扶贫公益店”、“沙湾电商扶贫直营店”等微店、淘宝店8家,并与柠檬生活圈、微趣商城、幸福城市网上商城、这个就好线上平台合作,宣传、推广宕昌特色农副产品。截至目前,已销售农副产品18万元,预计2017年年底销售额达到60万元。

  沙湾镇电商扶贫服务站积极拓宽线下销售渠道。2016年11月,季莳鲜生鲜连锁超市西湖道店陇南特产专区正式对外营业。季莳鲜是天津市最大的一家连锁生鲜超市。2016年9月中旬,天津大学选派沙湾镇大寨村第一书记宋鹏与季莳鲜生鲜超市创始人、天津大学校友徐传超博士洽谈陇南特色农副产品入驻季莳鲜生鲜超市事宜。徐传超博士于10月中旬专程到陇南市礼县、成县、武都、康县、宕昌考察15家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及合作社,被部分陇南绿色、有机、无公害农副产品深深吸引,考察期间即决定与在季莳鲜生鲜超市中建立特产专区或专柜,共同推广推介宕昌县特色农副产品。同时,在沙湾镇设立“季莳鲜中华蜂蜜基地”、“季莳鲜梅花椒基地”2处,惠及农户400余户,为宕昌县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种养殖合作社解决后顾之忧。 

  2015年12月举办宕昌特色产品(天津)展示推介会,2016年9月参加“服务进校园 温暖送园丁”教师节特惠活动,2016年12月举办宕昌特色产品年货节,2017年1月参加首届“第一书记帮扶村绿色优质农产品年货会”,展示推介土蜂蜜、中药材、药膳包、花椒、燕麦珍子、山野菜等特色产品。在首届“第一书记帮扶村绿色优质农产品年货会”上与山东乡村广播总监权珍琦、乡村广播运营合作伙伴山东金事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毅签署了农产品供销协议。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