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从百草园到南开书屋

——以“南开书屋”为平台,党建先行以点带面助力精准扶贫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自庄浪县第一个南开书屋建立以来,南开以书屋为平台,结合庄浪实际,以点带面,以小带大,从“授之以鱼”立杆见效到“授之以渔”追求长效,在教育、人才、智力、科技、信息及产业扶贫等方面精准发力,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压茬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多措并举,快速行动,全方位帮助提升庄浪县自主造血能力,取得了一定的工作实效。

  一、基本情况和相关背景

  2016年5月9日,一篇名为《从百草园到南开书屋》的文章在朋友圈大量转发,其中倡议社会各界人士捐赠公益项目“南开书屋”,得到了不少南开校友和爱心人士的响应。

  2011年启动的“南开书屋”项目,最早是由南开学生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走进贫困地区中小学,以捐赠图书的方式为当地提供更丰富的教育资源。而第一个南开书屋恰恰就建立在庄浪县的隔壁灵台县西关小学。2012年,中央确定南开大学对口帮扶甘肃省庄浪县。

  二、主要做法和特点

  1.党建先行,精准发力

  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从2017年6月开始,分三年共划拨师生党员党费66万元,专项用于在庄浪县新建66个南开书屋,覆盖庄浪县67所贫困小学。同时号召全国各地的南开校友党员,以特殊党费形式捐建34个南开书屋,覆盖庄浪县其他36所农村小学。计划在2019年“七一”前,累计新建南开书屋100个,加上已建成的3个南开书屋,将完全覆盖庄浪县全部132个贫困村涉及到103所小学,辐射所有的19815个贫困户、81038名贫困人口。资金超过100万元,图书超过5万册,影响辐射超过10万阅读人群,相当于在庄浪再造了一个县级图书馆。

  按照项目定位,这103个南开书屋既要成为小学生的学习场地,也要成为大学生的实践基地;不仅要成为南开与庄浪合作发展、项目落地的根据地,也要成为双方共有、共建、共享的党建园地。学校党委每年安排22个专业学院分党委遴选出22个优秀的师生党支部,与每年用师生党费新建的22个南开书屋进行一对一结对,并与其所在村的党支部进行一对一共建。以结对共建关系为桥梁,各师生党支部将以支农支教、调研考察等形式不定期前往庄浪,在对书屋进行维护的同时,利用各学科优势探索与庄浪各村镇、各行业的深层次合作,开展智力、科技及产业帮扶。

  2.以点带面,多措并举

  103个南开书屋坐落在103所小学,103所小学覆盖了庄浪县全部132个贫困村,学校建立南开书屋的目的不仅仅是在一个物理空间存放一些书籍供大家阅读,其更深层次意义在于,以“南开书屋”为平台,直接将帮扶的身子扑到村子里,针对一村一户之实际,与贫困户面对面,精准发力;与县乡村一道,科学施策,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学校党委要求,双方基层党组织要成为书屋管理乃至校地合作的主体,南开书屋要变成双方建立长期、立体、细密联系的载体。带队捐建书屋的师生团队就地转为精准帮扶团队,摸清书屋所在地贫困户底数,找准致贫成因,能够就地解决的,当即帮扶,不能够马上解决的,带回学校协调帮扶。

  现在,从渤海之滨到六盘西麓,越来越多的庄浪群众通过“南开书屋”这个载体,打开了脱贫的大门。南开也将以书屋为平台,精准发力,将有限的有生力量(南开书屋)和无限的无声力量(南开精神)用在扶贫和脱贫工作上,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教育部的决策部署,让南开力量精准发力在越难越开的黄土地上。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