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建立“培训+”长效机制,助力盐津精准脱贫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盐津县位于云南省东北部,是集民族、山区、贫困“三位一体”的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当地教育、文化、科技、产业等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水平低,教育发展缓慢。

  2015年以来,我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科研等方面优势,探索“培训+”扶贫工作新模式,助力盐津精准脱贫。

  一、以智力扶贫为基础,彰显“培训+”特色

  1、多层次

  ——干部培训。先后组织培训300多名盐津县各级干部,努力提升其行政管理能力素养。

  ——教师培训。分三个批次培训盐津县中小学校长、园长和骨干教师70余名,提升教师队伍教学育人技能。

  ——企业家培训。为盐津县400多名中小微企业家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当地企业经济造血能力。

  2、多形式

  ——集中讲授。以课堂教学为主,按每期培训计划开展集中教学,安排一对一帮扶结对指导老师,让学员们短期回归校园生活,汲取知识。

  ——实践教学。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针对中小微企业家,组织学员考察上海金融谷等新兴企业。针对干部,组织学员到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等有代表性的展馆和实地考察,到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和新浜镇新农村建设示范地现场教学。

  ——案例教学。我校开展“精准滴灌”式的智力帮扶,围绕电子商务和旅游规划等实例,为乡镇领导、各村支书、农村淘宝合伙人等近400人次进行培训。

  ——网络培训。我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成功开办盐津县领导干部远程网络培训班。

  3、多渠道

  ——学校资源。我校主要依托继续教育学院、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对各类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并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的学科优势,推进科技扶贫;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献策,推进各项扶贫工作落地。

  ——社会资源。学校借助校企合作和校友资源,推动盐津县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上海光明都市菜园有限公司、上海源之原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合作协议。

  二、以多措并举为手段,提升“培训+”能级

  1、培训+服务

  ——实地调研。我校领导和有关专家先后12次共70余人赴盐津县开展调研活动,调配优质资源,科学评估、审慎决策。

  ——实物捐赠。2016年以来,学校共计捐赠219台电脑用于支持盐津县教育;东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捐赠3400余册图书。

  ——招生宣传。学校积极贯彻落实面向农村地区的单独招生政策,招办主任及教务处长分别亲自带队赴盐津县进行招生宣传。

  ——帮困助学。学校时刻关心盐津县考入我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不仅在报到时畅通绿色通道,给予路费等补助,还优先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其全面成长成才。

  ——干部挂职。从2015年起,已先后选派4名挂职干部。中国网等媒体多次报道了“尚实东华,情牵盐津”挂职干部的先进事迹。

  2、培训+实践

  ——社会实践。自2015年起,学校选派4批近70人的学生骨干前往盐津开展扶贫调研及支教工作。这不仅给盐津县带去了新鲜血液,更是对学生自身的一种磨炼。

  ——行走教育。2017年6月,我校依托附属实验学校开展第一期行走教育课程。来自盐津三中的20位同学,通过走入管乐、陶艺、布艺、剪纸等课堂,参观市容市貌,结对入住上海同学家庭等等,不仅让他们开拓眼界,更亲历感受大都市的人文情怀。

  3、培训+科技

  ——电子商务。依托我校计算机学院,对盐津县的扶贫状况进行可视化系统开发;针对性开展精准电商培训;整合盐津县优势农产品可售货源,开发“云盐津”网上商城。2015年11月,云梦盐津微信公众号与盐津农家特产微店正式上线,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环境治理。依托我校环境学院,通过深入各乡镇,就乡村“一水两污”治理、人畜污水处理、安置点给水排水工程规划等进行深度调研,推进盐津县“两村一镇”两污治理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建设。

  三、以狠抓落实为要求,初显“培训+”成效

  1、提升当地高考入学率

  通过努力,2015年被我校录取4人,2017年达13人,高考上线率增加了2倍多,提高了盐津考生重点高校录取率。

  2、提升贫困家庭就业能力

  我们先后对90名左右的黄草村贫困人口进行了种养殖技能培训,鼓励他们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项目,提高就业能力。

  3、电商建设喜获国家级资助

  在我校大力扶持下,盐津县获“中国县域电子商务经济发展联盟(盐津分盟)”、“中国电子商务会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基地”等资质。2017年,盐津县顺利获得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并获得资金资助(1500万)。

  4、辟路修房取得成效

  我校捐赠53万元,用于海子村在道路修复、危房改造方面的资金支持,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以创新创业为重点,深化“培训+”内涵

  1、多措并举,加强远程教育

  学校将继续推进多部门协同,依托继续教育学院,拓展远程教育培训模式,重在提高学历层次和教育受益面。

  2、落实“双创”,推进电子商务

  深入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以盐津县成功申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做好盐津县农产品上行过程中涉及到的产品包装、物流配送等一系列规划措施,推进盐津县电子商务建设跃上新台阶。

  3、科技引领,促进成果转化

  加强学校科学研究与盐津县特色优势资源开发对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借助学校现已成熟的“苎麻高支面料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开发”等研究成果,助推山地特色林农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