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滇西扶贫工作简报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中国人民大学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支持滇西边境山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始终高度重视对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兰坪”)经济发展、人才培养、文化交流等各项工作的支持与推动。2008年,我校与云南省签署《省校合作备忘录》,在多年良好合作的基础上,2015年我校与云南省签署了《中国人民大学 云南省人民政府全面合作战略协议》。近年来,学校领导靳诺书记、张建明常务副书记、吴付来副书记等先后多次前往兰坪考察调研,怒江州、兰坪县主要领导同志也屡次到访我校,双方充分交流,在教育和智力扶贫等方面达成了一批帮扶共识项目,持续加强校地合作推动攻坚扶贫。

  多年来,我校充分发挥师资力量优势,不断输出优质教学资源,在长期的合作交流中不断探索并完善出一套极具特色、富有实效的工作机制,坚持将推进滇西区域发展与扶贫开发工作落到实处、引向深处。

  一、实施“兰坪执政骨干培养工程”,以干部培训为突破口,努力提高兰坪当地干部的综合素质。

  干部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兰坪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还要依靠当地干部。中国人民大学是中组部授予的首批全国干部培训高校基地,多年来承担了中央国家机关和教育部、北京市司局级干部选学任务。我校利用这方面的优势,积极推进“兰坪执政骨干培养工程”,紧紧抓住兰坪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每年拿出20万左右的专门经费,组织优秀师资力量,为他们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其攻坚克难、带动发展的能力。

  “兰坪执政骨干培养工程”专题培训的成功举办充分发挥了我校“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基本实现助力当地领导干部开拓视野、转变思维方式、提升工作能力的培训目标,为兰坪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夯实坚实的理论基础,得到兰坪县委、县政府和参训学员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016年11月27日至12月2日,我校举办《兰坪县发展县域经济专题研修班》,组织50名兰坪地方干部来校开展模块化专题培训,为他们履职尽责、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提供切实管用的智力支持。

  二、实施“兰坪未来领袖培育工程”,以基础教育为着力点,努力培育能担负重任的未来兰坪青年精英。

  基础教育关乎一个地区人才成长和未来发展,反映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影响着群众对改革和发展的信心与期待。中国人民大学整合校内外资源,共同扶持兰坪中小学教育事业开展,努力培养更多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帮助兰坪基础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当地未来可持续发展储备高素质人才。

  (一)依托研究生支教团扎实开展教育扶贫

  2016年,支教志愿者共11人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教工作,这些志愿者分别任教于兰坪一中和民族中学,承担主要科目的任教工作,对补充兰坪教师队伍短板、开拓当地师生眼界、带动师资水平提高发挥了积极作用。我校于2014年起在兰坪设立研究生支教团支教点,三年来已选派三批次累计31名志愿者。

  (二)实施“扎根工程”教师培训计划

  “扎根工程”是通过集中赴京培训、教育教学课题研究、乡村接力支教行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双师教学试点、教育教学专题研讨、教学主题工作坊等七个方面联动组织实施,全方位提高入选受训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我校充分利用人大附中全国一流的教育资源,搭建中国人民大学及人大附中支持当地教师队伍教育教学进步发展的创新平台,着力培养兰坪当地的优秀中学教师。2016年6月,邀请北京人大附中8名优秀教师到兰坪一中、民族中学教师进行交流培训。2014年以来,已有80多名教师成为了“扎根工程”的入选者并顺利完成培训计划,另有上百名教师得到各类教育培训和资源共享支持。

  (三)成立“滇西未来领袖计划•人大班”

  2015年,为提高兰坪优秀学子的高考成绩,兼顾综合素质培养和心理健康引导,我校在兰坪成立“滇西未来领袖计划•人大班”,每年计划选拔20名左右兰坪优秀学子。“人大班”的课程内容由我校专家学者及支教团志愿者精心设计,包括高考课程辅导、文理科习题课、素质拓展训练、远程教育和心理辅导等6大模块。由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通过一对一帮扶、跟踪辅导、省外实践等方式进行深度辅导。“人大班”还定期举办专业培训课程,包括时政要闻、课业辅导、表达技巧等多方面内容,通过拓宽学生知识面,帮助他们在参加自主招生等各类面试前做好应对准备。“人大班”的顺利开展不仅使大山里的优秀学子增长知识,提高成绩,同时也保证了身心的健康成长。

  目前,“人大班”共招募两期41名学生,举办各类课程辅导二十余场,学生们表现突出,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取得良好的示范效应。2016年,该计划取得重要突破,来自兰坪县第一中学的张建同学在面向贫困地区招生的“圆梦计划”专项选拔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最终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实现了长久以来到人大求学的梦想。

  (四)打造“人大梦•西部情”优秀青少年游学活动

  我校依托校友组织与社会力量,资助兰坪的学生前往东部发达地区参访游学,通过对参访地人文社会的体验感受,以及与人大校友、学生的交流学习,帮助兰坪的学生更好地开拓眼界、了解祖国国情、树立远大理想,激励他们奋力拼搏走出云南大山。2015年及2016年暑假,我校先后组织41名品学兼优的兰坪学生前往深圳及昆明两地游学,活动受到了深圳电视台、新浪网、中青网、晶报、深圳商报等媒体的广泛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千方百计争取资源,以扶贫项目和各种支持为抓手,不断增强当地群众的获得感。

  中国人民大学充分发挥师资力量与教学资源上的优势,以干部培训和基础教育为核心,大力开展智力扶贫、教育扶贫。除此之外,我校秉持“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责任感,积极协调整合各类资源支持兰坪,并努力将支持范围辐射到怒江州,乃至整个滇西地区,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一)选派挂职干部深入开展工作

  我校每年向兰坪选派一名挂职干部,作为校地之间的联系纽带,奋战在扶贫开发工作最前线,不断加大支持兰坪改革发展的力度。派出的挂职干部积极抓住各种机会,争取各方面资源,为推动当地改革发展发挥出应尽的力量。

  在学校的支持与帮助下,挂职干部为兰坪争取到上海证券报社援建兰坪啦井镇富和希望小学项目,工程总造价140.25万,目前已交付使用。2016年,我校挂职干部积极联系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协助推进了兰坪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和县级公路隧道两个重大项目。此外,挂职干部还为兰坪中小学争取到了多批次的文体教育物资赞助项目,仅2016年社会各界捐赠的体育器材、书包文具、比赛服装等物资折合金额达30多万元。

  (二)招生、就学政策给予关怀

  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关于高考招生向中西部倾斜的政策,高度关注滇西地区农村考生和贫困学生。2016年学校在云南投放19个贫困地区国家专项计划指标,包含多个热门专业,吸引大批贫困地区分数较高的学子报考。在专门针对农村学生实施的“圆梦计划”中,也着重向滇西地区投放指标。在招生过程中,云南招生组为滇西地区考生提供细致入微的关心和指导,在国家政策、专业选择上为滇西地区考生进行详尽细致的介绍。未来我校还将为这些来自滇西贫困地区的经济困难同学提供一系列资助服务,提供充足的助学金和助学贷款,免除他们在经济条件上的后顾之忧,确保他们能够一心一意地求学奋进。

  (三)筹办公益活动、募集援助物资

  针对兰坪图书资源缺乏老化等问题,我校协调学校图书馆、出版社,并联系北京出版集团等多家校外单位,2013年以来,为兰坪县图书馆和兰坪县一中图书馆陆续捐赠5000多册图书,充实兰坪图书储备,为当地群众文化素养的提高奠定基础。同时,我校积极开展“人大•情暖兰坪”系列公益活动,充分动员校内机构与校友通过资金及物资捐赠等形式,参与兰坪定点帮扶项目,关怀当地贫困群体,特别是贫困儿童的日常学习与生活。活动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人大深圳校友会、经济学院、商学院、图书馆等机构都组织和参与过相关活动,具有鲜明的人大特色。目前,“人大•情暖兰坪”系列公益活动累计开展4场,为贫困儿童募集3000套围巾手套、2000余册图书、120床床垫及百余件各类体育器材,为当地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近4万元,累计募集资金近30万元。

  (四)建设科研实践基地开展社会实践

  2016年7月底,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的国家公共服务课题组对兰坪的公共管理项目进行了调研,并对兰坪公共服务项目进行了精准指导。兰坪县营盘镇白羊村是我校“千人百村”社会调研样本村,近三年来,我校共20余名师生前往该村开展田野观察、访谈和入户调查,扎实调研当地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经济学院国情考察团、学生艺术团“艺先锋、艺实践”文化演出实践团也先后赴兰坪开展专题调研和社会服务活动,并积极向当地建言献策。经济学院陈彦斌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魏娜教授等10余位专家学者先后赴兰坪围绕宏观经济、基本公共服务、精准扶贫等问题开展调研、讲学和政策咨询工作。我校还组织了兰坪县“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咨询和专家论证工作,为兰坪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