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战略规划为抓手 立足实际精准扶贫

2017-10-16 来源:规划司收藏

  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部署,北京交通大学从2012年底开始定点帮扶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简称科左后旗),自接到任务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科学谋划,以战略规划为抓手,结合干部挂职、干部培训、学生支教等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发挥学科优势,以战略规划促进经济发展

  科左后旗地处内蒙古、吉林、辽宁三省交界处,具有沙漠草原的特殊地形地貌,并在长期的蒙汉等多民族混居中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科左后旗文化,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并且具有发展物流、旅游产业的良好基础。经过充分调研,学校决定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和特色,结合科左后旗实际需求,从交通、旅游、物流三项发展规划入手,开展帮扶工作。2013年,学校对科左后旗交通、旅游、物流三项发展规划进行立项,确定了学校全面制定当地交通、旅游两项发展规划,学校物流领域权威专家帮助指导物流规划制定的基本方案。2014年底学校完成了科左后旗交通、旅游、物流三项战略规划制定工作,并将规划报告交与地方政府指导实际工作。三项规划制定完成后,学校一直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跟踪反馈,根据实际情况不断细化和完善。目前,根据科左后旗实际工作需要,学校已在三项规划的基础上增加了细化完成了闲趣山庄旅游规划、大青沟旅游规划和乌旦塔拉大门设计作为三项战略规划的补充项目。其中,闲趣山庄旅游规划项目获评内蒙古自治区4星级旅游接待户,并获得自治区旅游规划专项资金支持;乌旦塔拉五角枫公园也获评通辽市十大郊野公园。三项战略规划项目夯实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基础,促进地方脱贫致富的效益已初步显现。

  (二)派遣干部挂职,以落实到户实现精准帮扶

  2015年,按照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15〕24号)文件要求,学校开始选派干部到科左后旗甘旗卡镇新胜屯村党支部挂职任第一书记,目前已派遣两任挂职干部。学校挂职干部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作为学校派遣的扶贫挂职干部,做好学校和基层的桥梁纽带,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挂职干部入村入户、广泛调研,与村“两委”班子制定了《新胜屯村三年发展规划》、《帮联工作实施方案》,“五个一”帮联行动工作手册等;协助从上级部门协调项目资金102万元,用于帮助新胜屯村进行河道清淤、修建防火防水堤;还联系北京外研社等相关组织,为村民捐赠2000本图书和部分运动器械。同时,作为学校帮扶工作落实到户的重要内容,学校捐助资金20万元,科左后旗政府配套20万元资金,用于帮助新胜屯村贫困户建设青储窖池、牛棚,帮助有劳动力贫困户发展将黄牛养殖和青储玉米种植相结合的“养种结合”产业扶贫产业,并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劳动力较差的贫困户建设猪圈、购买猪仔,发展养猪产业。其中,黄牛养殖和青储玉米种植相结合的“养种结合”项目不仅解决了贫困户养殖黄牛的牛棚问题和养牛的饲料问题,还一体化解决新胜屯村玉米秸秆焚烧的安全问题、空气污染等问题。截至2016年底,新胜屯村建档立卡的10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数从原来的28户减少为18户。学校挂职干部思考扶贫工作思路的《“智慧扶贫”增强“造血”机制》的文章被《人民日报》(2015年12月7日)刊登。2016年7月20日,帮助贫困村民建设青储窖池、牛棚和猪圈,发展“养种结合”扶贫产业的事迹也被《人民日报》报道。

  (三)注重干部培训,以提升管理强化造血功能

  贫困地区领导者和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对改变贫困地区落后观念,发展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具有重要作用。学校一直将干部培训作为开展扶贫工作的重要一环。目前,学校已选派6名专家教授赴科左后旗开展干部培训工作,培训当地领导干部91人次。培训内容涵盖了党建思想政治、经济产业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心理素质教育等多方面,对于提升科左后旗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具有积极作用。

  (四)开展支教工作,以扶智治愚阻断贫困传递

  2015年,学校向团中央申请批复了4个到科左后旗支教的研究生支教名额,开始派遣研究生支教团赴科左后旗开展支教工作。目前,参与科左后旗支教工作的研究生支教团已有3届,共12人次,支教学生先后在科左后旗3所学校从事支教工作。支教学生扎实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并参与校园建设和各类志愿服务工作,为当地教育发展贡献力量。在教学中,支教团成员不断丰富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努力提升教学技能,紧扣多媒体教学,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着重培养学生在信息化环境下的学习能力,收获了良好的成效。支教团成员在教学工作中十分注重和学生的沟通交流,让学生通过他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滋养孩子们的心灵,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点燃脱贫致富的梦想与希望。

  (五)汇集社会力量,以普遍参与扩大帮扶效果

  根据科左后旗方面需求,学校发挥校内外资源,帮助科左后旗联系解决科左后旗发展中遇到的迫切问题,为科左后旗发展办实事。

  针对科左后旗道铁交叉路口较多,主要道路下穿桥排水不畅;铁路货场离居民区过近,货场规模不能满足货运发展;物流业迅速发展货运量持续增加,需要建设物流专用线等问题,时任学校定点扶贫领导小组执行组长、副校长陈峰同志专程前往沈阳铁路局,与沈阳铁路局总工程师、党委副书记等领导沟通协商,帮助推进甘旗卡镇科尔沁大街与大郑铁路交叉道口上跨桥修建、金宝屯火车站站前广场建设、甘旗卡火车站货场及站前广场改造、隆泰物流公司铁路专用线建设等工作,项目进展顺利。

  此外,学校还联系了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设计甘旗卡镇镇域总体规划,并与中国农业大学、绿色天使有限公司等单位联系,帮助科左后旗联系推进黄牛养殖发展、沙地衬膜水稻、BGA试剂治沙等工作。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