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江苏教育现代化

2017-12-13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教育工作的论述和部署有很多,这些论述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一个有机整体,成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基本遵循。

  准确把握新时代江苏教育的阶段性特征

  经过长期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作出的这一重大政治判断,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事业提供了新的起点,为教育现代化进程描绘了新的境界。经过多年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我们欣喜地看到,江苏教育已经总体达到世界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并处于向更高水平迈进的转折时期,呈现出一系列阶段性特征:一是教育持续快速发展,教育资源丰富,普及程度显著提高,但人民群众对教育有更高需求、更好的预期。二是社会各界对教育重视程度日益提高,教育自觉逐步显现,但社会参与教育的途径不丰富、活动不充分,教育与社会的联系不够紧密。三是教育发展成果更加显现,教育的工具属性广受重视,但对人的关注有所弱化。四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管理运行特征愈发明显,政府对教育的强势管理仍是主流管理方式,发挥市场作用的支点难以稳固。新时代的重大判断,要求我们必须立足新起点,确立新目标,明确新追求,瞄准建设教育强国和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

  科学判断新时代江苏教育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那么,江苏教育发展到今天,如何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呢?三十多年前国家提出,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对教育资源的巨大需求与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十五年前转化为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巨大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三十多年前的判断在十五年前已经解决了,但是十五年前的判断今天仍然没有解决好。用十九大报告中分析社会主要矛盾的思想方法,来研究当今教育的主要矛盾会发现,十五年前的判断在当今江苏教育的实际中,可以进一步具体化为:教育供给的单一、粗放及教育运行的内向,与人民群众教育需求的多样、个性及社会对教育参与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我们必须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持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的同时,把全面发展、优质发展、多样特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方面聚焦激发学校办学活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另一方面聚焦激发社会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站到新时代的起点上,深入推进教育强省建设,持续推动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时代赋予江苏教育现代化新内涵

  对江苏来说,新时代教育现代化新内涵,可以概括为五个“更加注重”。一是更加注重科学理念普及。倡导“平衡充分发展的教育,才是适合的教育;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理念,发展适合的教育,致力于解决过去没有解决或者没有解决好的以及在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二是更加注重丰富办学资源。要顺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不断丰富教育资源,优化办学条件,努力在幼有所育、幼有优育和学有所教、学有优教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三是更加注重发展性政策体系建设。政策需要随着事业发展不断调整,制定政策、设计制度要用动态的观念,如果没有发展性政策,即便今天的政策是适应教育现代化需要的,但是这些政策明天就可能成为教育现代化进程的制约。建设发展性政策体系,归根结底是要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四是更加注重贴心的服务。现代化的教育一定是对人高度关照的教育,是以人为本的教育,要以学习者为中心,真正把学习者放在教育的中心位置。要考虑制度设计和教育活动是不是真正实现了以人为本。五是更加注重引领社会精神风尚。现代化教育中,学校文化应该成为社会崇尚的文化元素。

  切实抓好新时代江苏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事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省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用十九大确立的新的发展目标凝聚师生智慧和力量,激励广大师生自觉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二要大力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增强事业发展动力的有力抓手,继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理念、思路和方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三要着力严明学校党的纪律建设。把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放在首位,推动学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坚持挺纪在前,以铁一般的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葛道凯)

(责任编辑:曹家豪(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