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同济大学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

2017-10-31 来源:同济大学新闻网收藏

  10月31日下午,同济大学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在四平路校区逸夫楼一楼报告厅召开。大会由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主持,党的十九大代表、测绘与地理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童小华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校领导、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基层支部书记代表出席大会。同时,大会还在嘉定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童小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全面传达了党的十九大会议基本情况、主要内容和重大成果,介绍了自己的参会感悟。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十九大代表参会倍感振奋。参加党的十九大期间,融洽和谐的同志关系、朴素节俭的会务工作、积极活跃的交流热情、民主开放的讨论氛围、丰富充实的会间生活等细节令他印象深刻。他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党代表,党的十九大报告有两点让他感触最深。一是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倡导创新文化,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方守恩在讲话中表示,自己作为党的十九大列席代表,深感光荣。党的十九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逻辑清晰、内涵深刻、气势磅礴。他分享了自己的参会感受和学习体会: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作为高校,我们必须深入思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三大问题,做好“四个服务”。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走内涵式道路。要坚持为创新发展培养人才、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规划学科、坚持教育综合改革。三是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党中央的精神和政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要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他还传达了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精神和十九大对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

  方守恩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师生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切实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按照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在教育部直属系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的要求,做到“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一是要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要按照中央和上级统一安排,形成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方案。要组建学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广泛深入开展宣讲活动。校内主要媒体要开设专栏、专题,请校领导和专家撰写文章,形成舆论氛围。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校、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二是要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工作,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务求实效,努力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提高立德树人质量上来。要牢记责任和使命,保持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信心。要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围绕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扎实推进每一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宣讲、贯彻,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带头参加讨论,带头做十九大精神的践行者。

  10月30日下午,校党委常委会举行专题(扩大)学习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