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石大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0-31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新闻网收藏

  10月31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在主楼C308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相关要求,对学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进行工作部署。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陶文昭应邀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全体二级干部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山红红主持会议。

  陶文昭教授以深厚的理论素养、宏大的历史视角,结合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从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目标、新举措、新工程等六个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新时代“分两步走”的奋斗目标、八个方面的重大举措以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细致生动的阐述。

  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理论增量多、亮点多,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等基本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需要深入学习、系统把握、准确理解。

  山红红传达了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以及北京市委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教育部直属系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等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和部署。

  山红红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保证,是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期待的强大动力,也是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坚定卓越追求,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

  山红红强调,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各级党组织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使党的十九大精神人人知晓、深入人心,迅速把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创新发展,提高质量,坚定不移地推进一流学科建设,阔步踏上学校发展的新征程。

  山红红从三个方面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要求。

  一是要抓好传达学习,确保人人知晓、入脑入心。党委中心组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学出水平,学出风采。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将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修正案、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精神,以及中央、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传递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实现全覆盖。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干部培训、师生学习、党员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纳入课堂教学,采取多种形式让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贯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政治必修课,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到在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着。

  二是要抓好宣讲宣传,确保形成声势、凝心聚力。要成立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院系班级开展宣讲。要紧密联系实际,捕捉兴奋点,找准结合点,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真正把道理讲清楚、把热点讲透彻、把难点讲明白,让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在宣传上迅速形成声势,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采取符合实际、师生喜爱的鲜活宣传方式,增强十九大精神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同时宣传好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的好做法好经验、新成效新进展,宣传好师生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崭新风貌。

  三是要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不折不扣、落地生根。要用十九大精神的高标准、新时代的新方位来衡量工作,很好地对标对表,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特别是要把关于高等教育发展、创新人才培养、党的建设等目标要求落实到学校发展的各方面和教育教学全过程。要紧密联系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具体工作部署相结合,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相结合,与全面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相结合,与加快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相结合,补齐与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不相匹配的弱项短板,破解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难点瓶颈,用学习成果指导教育改革发展实践,用实践收获来检验学习成效。

  山红红希望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跟上新时代发展的步伐,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指南针、定盘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的良好作风,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为实现全面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