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陕西师范大学十九大精神宣传重实效

2017-12-27 来源:《陕西日报》收藏

  12月26日上午,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文津楼1610教室,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董辉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上“理想信念与卓越师范人才培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导读”公开课。

  董辉讲授的是这门课的第四讲,也是最后一讲——“爱国之心与报国之行——学习青年习近平的报国情怀”。为了讲好这门课,董辉搜集了从古至今中国历史上关于爱国主义情怀的诗词,如杜甫的《春望》、李清照的《夏日绝句》、岳飞的《满江红》、鲁迅的《自题小像》等,让同学们明白报国情怀需要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浸润和优秀家风家教的熏陶。

  “听了这门课,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的成长经历、扎根精神、报国情怀有了深刻认识。”大四免费师范生潘源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表示,作为新一代大学生,要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将自己的奋斗目标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扎根基层,踏踏实实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免费师范生未来将到祖国需要的基层任教,以他们为对象开设这门特殊的必修课,让他们通过学习青年习近平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品格的奋斗故事,以及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朴素情怀,引导和激励学生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立志扎根西部,服务基础教育,在艰苦环境中增长才干,为早日成长为‘四有好老师’和未来教育家打好基础。”董辉说。

  党的十九大后,陕师大充分发挥人文社科优势,为全体免费师范生开设了这门必修课,聘请学校知名教授组成授课团队。目前,这门课覆盖了3000多名卓越教师班的免费师范生。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陕师大以点带面,有效推动了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

  在教师层面,陕师大成立了由学校相关处室、学院和研究中心的13位教授组成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授宣讲团”,围绕十九大的重大战略部署和理论创新成果,深入校内外的机关单位,通过深入浅出的宣讲,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目前已讲授40余场次,听众超过2万人次。

  陕师大还成立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宣讲团包括60余名学生,覆盖了博士、硕士、本科多个学历层次,并聘请14名专业教师为导师团成员,采用理论学习、课堂宣讲、实践锻炼、读书分享、时政评论、研讨交流等方式进班级、进社区宣讲,取得很好的效果。

  同时,陕师大发挥学生社团的积极作用,结合马列理论读书社建社3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了四大专题学习:读十九大报告原文,深刻领会十九大主题;研读党章,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探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根源和实践起点;结合共青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撰写心得体会。

  陕师大还举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青年成长”学习论坛暨陕西高校理论学习类社团发展研讨会,邀请校内外42个理论学习类社团代表共200余名学生,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此外,成立了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引导广大研究生以研读经典、研讨交流、读书分享、调查研究、社会实践等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和实践调研,进一步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阵地建设。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程光旭表示,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投身教育改革发展实践、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行动指南。师范大学不仅要培养出拥有较高专业知识和教师技能的人才,更要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崇高精神追求和良好品格风范的优秀教师,更好地助推和服务国家,特别是服务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本报记者 吕扬)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