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改革创新谋发展 多措并举抓落实 走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山西路径

2018-01-04 来源:基教司收藏

山西省教育厅

  山西省在连续几年经济低位运行、爬坡过坎的艰难时期,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始终坚持义务教育“重中之重”地位,始终坚持城乡一体均衡发展方向,提出“二流财政办一流教育”,咬紧牙关、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全力推进义务教育改革发展进入快车道。

  一是高位谋划,构筑改革主架构。山西省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作为“山西局部进入全国改革第一方阵”的重大事项,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位定向、谋篇布局,分管领导亲力亲为、靠前指挥,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先后4次专题研究,打出一整套推动城乡一体发展的“组合拳”,搭起支撑改革发展的平台、环境、制度、政策等四梁八柱主体架构,明确提出“推进一体化,不是削峰填谷,是填谷追峰。让弱的变强,优的更优”。省政府召开动员部署会、试点启动会、工作调度会、现场推进会,紧盯进度,精准落实。省教育厅坚持目标导向和改革思维,以“1+X+Y”综合施策(“1”指构建以省政府《实施意见》总牵引的一系列制度体系,完善顶层设计;“X”指聚焦发展重点,选择若干试点,先行探索突破;“Y”是指选定若干课题,建立固定观察制度,提供决策参考),以8大计划集中攻坚(“配建学校交钥匙计划”“消除大班额计划”“寄宿制学校建设计划”“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扶持计划”“乡村教师发展计划”“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计划”“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计划”“特色学校创建计划”),最大限度释放改革效应。

  二是试点先行,找准改革突破口。与省委组织部、编办、人社等部门联合制定省级试点方案,建立试点工作机制,确定“办学模式、现代学校管理、教师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优质均衡”等5个具体项目,遴选3市、18县先行先试,先后4次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今年下半年,又将“公办民办健康发展”“乡村学校布局优化”纳入试点项目。晋中市以“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为牵引,撬动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推动城乡、区域教育资源整合,探索出专家治校、教育家办学的新路。

  三是前瞻研判,把握改革主动权。聚焦城乡学生流动、资源配臵等关键节点,在全省11市、32个县、429所学校设立固定观察点,定时段、定区域、定群体实时跟踪、动态监测,形成全程跟踪、及时反馈的常态化机制。积极应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新型城镇化、全面两孩及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政策调整,选择“城乡结合部资源配臵”“公退民进现象”“九年一贯制拓展”“农村学校质量提升”“优质资源有效扩大”等6大课题开展前瞻研判。在全省万名干部大调研活动中,省领导将城乡一体化作为领题调研内容。

  四是善作善成,打赢改革攻坚战。山西省将城乡一体化改革纳入省委深改组、省政府重点工作及地方政绩考核重要内容,出台了教育厅等15个部门的分工方案,设立了工作台账,建立了月报进展、季报总结、定期调度、督导评估等6项工作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针对“城镇挤”难题,狠抓“建校交钥匙”,省教育厅联合住建厅制定《加强城镇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管理意见》,在城镇新建学校100余所;制定消除大班额规划,今年有21个县基本消除大班额;50余个县采取“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普校”方式,大力推行教育联盟、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资源。太原市还出台了《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为城乡学校建设规划立法。针对农村学校“空心化”问题,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切实办好贫困地区农村教育的若干意见》,以县为单位制定学校布局优化方案,该留的留、该撤的撤、该并的并,一年来撤销空壳学校432所,合并小规模学校264所。110个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认定,全省义务教育正由县域均衡向市域均衡、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下一步,山西省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把握“均衡”“优质”两大重点,以“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为牵引,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山西力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