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走优质均衡发展之路 办家门口的好学校

2018-01-04 来源:基教司收藏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2014年以来,上海义务教育步入了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的新时期,面临居民对优质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上海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40号)为契机,深化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促进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

  一、实施城乡统一的“五项标准”,提升学校办学条件

  上海市教委等9家单位联合发布《促进本市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的实施意见(暂行)》,推进学校建设、设备配臵、信息化建设、教师配臵与收入标准、生均经费等标准统一。

  一是完善学校建设标准。进一步完善上海市《普通中小学建设标准》,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体育卫生设施建设和使用管理,全面提升学校功能用房配臵。“十三五”期间,重点做好“一场一馆一池”(学生剧场、室内体育馆、室内游泳池)建设和改造,积极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共享。

  二是优化学校教育装备配臵。制定基于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的上海市义务教育装备配备指南,构建基于学生发展需求,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环境。重点是加强中小学创新实验室、中小学图书馆和安全教育共享场馆建设。

  三是加强学校信息化环境建设。优化中小学信息化基础设施环境,提升中小学普通教室信息化配臵,满足各学科课堂多媒体互动教学需求。建设中小学多功能数字学习中心,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教学。深化信息化应用和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四是统一城乡教师基本配臵标准。学校教师配臵不得低于规定的标准,即:小学的师生比为1:20.7(农村学校的师生比不应低于1:18.4)或每班配备3—3.1名教职工;初中的师生比为1:17.6或每班配备4.1—4.3名教职工。均衡配臵优质教师,要确保每所小学至少有1名高级职务教师,每所初中至少有5%的高级职务教师。

  五是统一城乡学校生均经费标准。推进全市统一的义务教育生均拨款基本定额体系建设,形成义务教育生均拨款动态调整机制。2017年1月1日起全市试行义务教育生均经费标准,普通小学每生每年23500元、普通初级中学每生每年29000元。

  二、完善与优化工作机制,提升内涵发展水平

  上海市把完善与优化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和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三项工作机制,作为新时期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致力于缩小校际差距、城乡差距,聚焦内涵建设,努力扩增义务教育优质资源,提升优质均衡水平。

  一是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组建多种形式的办学联合体,分享先进的办学理念、成功的管理模式、有效的课程教学、优秀的教师团队,实现优质资源跨校流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覆盖范围,让更多学生享受更高质量的教育。截至2017年11月,本市各区建有学区和集团173个,覆盖学校1007所,超过本市中小学总数的60%。2016年“绿色指标”调查显示,89%以上的学生对学区和集团学校的认同度较高,87%以上的家长对参与学区和集团学校的满意度比较高。

  二是实施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2017年,在总结十年农村学校委托管理工作的基础上,我们推出“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一方面实施精准托管,受援学校定位在郊区新开办学校和提升质量意愿强烈学校,首轮精准托管郊区学校42所。另一方面实施城乡学校互助成长项目,基于郊区学校办学需求和瓶颈问题,实施城乡学校内涵式合作,集中单项突破,实现城乡学校共同进步,首轮项目覆盖郊区学校34所。

  三是实施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2011年开始,上海启动新优质学校推进项目。2015年以来,上海实施了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汇聚一批“不靠政策靠创新、不靠生源靠师资、不靠负担靠科学”的城乡普通公办学校,聚焦学校“最近发展区”,形成以问题解决为核心的课程建设、教与学变革、教师专业发展、管理文化变革四个集群,探索家门口学校提升水平的发展路径。93所市级新优质项目学校在学业表现、学习动机、对学校认同度、教师教学方式等指标上均高出全市平均水平。

  三、积极主动补好制度“短板”,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

  近年来,基础教育校外补课情况引起群众的广泛关注,对基础教育整体生态、部分家长焦虑心态和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为此上海市一方面积极规范教育培训市场秩序,另一方面提供多样的课后服务,积极满足市民群众的需求。

  一是规范教育培训市场。2017年5月以来,上海市教育和工商会同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四部门,全面排查调研本市各类教育培训机构情况。截至2017年11月,对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及其延伸类的无照经营机构整治完毕;对有照无资质的机构发放行政指导书予以规范,已覆盖93%以上;对有照有证的从师资、广告、收费、场所安全、教育教学、教学点设臵等八方面予以规范,已覆盖96%以上。上海正在研制《上海市民办培训机构设臵标准》和《上海市非营利性民办培训机构管理办法》《上海市营利性民办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同时加强监督管理执法队伍建设,构建教育培训市场综合监管机制,从而走向常态化管理。

  二是开展学生课后服务。为解决确有困难家庭小学生放学后的看护问题,在截至2016年9月已有93%公办小学提供看护服务的基础上,2017年要求覆盖到100%的公办小学。服务时间一般为放学后到17:00,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习、游戏和课外阅读等活动。为保障课后看护服务的落实,在绩效工资中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给予倾斜。城乡教育一体化将是一个长期努力的过程。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教育思想,按照教育部推进优质均衡的总体部署,优化资源配臵,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本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为早日实现上海城乡教育一体化而持续努力。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