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探索教育扶贫新路

2019-06-03 来源:基教司收藏

河北省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

  教育是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贫困山区教育是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短板中的短板,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作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第一届文明校园,将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光盯在了太行山脉。从2014年开始,与石家庄市平山、行唐、灵寿、赞皇、井陉、元氏等6个山区县的12所中小学城乡校际结对,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它覆盖了31个乡镇700个行政村37446个家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备受社会关注,多家媒体报道195次,并荣获国务院扶贫办颁发的“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一、教育扶贫的社会责任,优质学校主动担当

  办好一所学校,一枝独秀不是春,只有办好每一所学校,满园春色才是教育者的共同追求。石外集团提出了学校要构建“大家好才是真好”的办学思想。在教育经费充足、山区学校校舍等硬件建设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今天,“硬件够硬、软件够软”的现象已经成为教育扶贫的瓶颈。实现教育扶贫,必须把贫困地区在学校管理和教学质量的短板补上来,石外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先扶智”的要求,将学校自身发展融入国家脱贫攻坚战略。2014年,主动与石家庄市6个山区县的12所中小学,建立了“手拉手、面对面、订单式、紧密型、全方位、常态化、有目标、长期做”的城乡校际结对精准帮扶共同体,制定了十年帮扶计划(2014-2024),实施“九大帮扶工程”。

  二、教育扶贫的首要任务,山区校长素质提升

  “有一个好校长就有一所好学校”。石外集团将打造一批教育理念新、管理水平高的山区学校“名校长”作为教育扶贫的首要任务。通过集中培训、外出考察、挂职锻炼、实践指导、课题研究等方式,提升山区校长依法治校、打造学校文化、引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能力和水平。12所山区学校的校长迅速成长起来,办学水平显著提高,山区学校办学规模和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在校生已经从2014年帮扶前的9300人增加到2018年的17900余人,已有1所学校被评为河北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3所学校被评为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3所学校被评为石家庄市平安和谐校园、4所学校被评为石家庄市教育国际交流先进单位、5所学校被评为市、县级文明校园。山区校长在县域内已小有名气,这些校长的教育思想研讨会将在各县陆续召开。

  三、教育扶贫的关键所在,山区教师素质提升

  教育扶贫,教师素质提升是关键。石外集团将培养一大批扎根山区教育、在省市县有影响的山区学校名师骨干作为教育扶贫的“先手棋”。通过山区教师暑期集中培训、种子教师培养计划、开展同步教学等方式,为山区学校培养一批教育教学的骨干力量,从而带动山区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五年来,我们对山区教师培训累计达到16.95万节次,累计行程18.12 万公里。灵寿二中的种子教师郑文在她的教学随笔中这样写道:我教学已经十年了,特别渴望成长,但没有这样一个平台,没有人能帮我,我感到很郁闷。现在有了石外张士军老师“一对一”的帮助,我越来越有精气神,每天都特别高兴,特别兴奋。她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我,还鼓励我指导我参加了2017年全国“一师一优课”比赛,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能荣获部级优质课。山区学校先后已有270多名教师在国家、省、市、县的优质课评比中获奖累计606项,153名教师成为省、市、县的骨干教师和名师。山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大面积提高,6所山区中学的中考普高升学率连年提高,已经培养出5个县域中考第一名,2018年6所山区中学的普高上线率超出市区10个百分点。

  四、教育扶贫的内生动力,山区学生励志脱贫

  在石外的教育扶贫队伍中,还有一支有生力量,那就是石外学子。城乡学生“手拉手•共成长”工程,让很多城市的孩子第一次走进大山,让山区的孩子第一次走出大山,虽然生活在不同的环境下,但孩子们却借此增进了对社会和人生的认知。它点燃了山区孩子的激情与梦想,激发了他们励志脱贫的内生动力,也唤起了城市孩子的社会责任感。

  石外的每一名高中学生都有山区支教的经历,叫“阳光小讲台”志愿支教活动。说起高中学生用两周时间到山区学校进行支教活动,也许没有人相信,但在石外确实是事实。王粟玮在她的支教日记中这样写道:“我在灵寿二中支教的班里有个学生叫国伟,他特别懂事,他懂事得甚至让我很心疼他。妈妈在他刚刚满月的时候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家,他一直是跟着爷爷生活。为了让爷爷生活得好些,他居然想放弃初三的学业,外出打工挣钱,老师、校长、爷爷苦口婆心地反复劝说都无济于事。也许是同龄人之间更容易沟通吧,我很真诚地和他谈心,帮助他分析,让他明白什么才是适合他的选择,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我觉得他很信任我,从他的表情中我知道,我的话他听进去了。支教结束的时候我给班里的学生们买了些糖果,也收到了学生们送给我的许多卡片和小纸条,其中让我最难忘的是国伟写的:“老师,你给我的三块糖,第一块糖我要在实验中考的时候吃,作为你给我的鼓励;第二块糖我要在体育中考的时候吃,让我充满能量;第三块糖我要在文化课中考的时候吃,时刻记住你对我的教诲” 。

  “阳光小讲台”志愿支教活动不仅改变了山区孩子,也影响了石外学生。因为高中时那段难忘的山区支教经历,许多石外校友在进入大学后仍然惦记着那些山区的孩子们。谷雨萱是石外2017年保送到清华大学的校友,她经常会利用节假日,再去曾经支教的行唐实验中学看望孩子们,2018年5月她还带着这些孩子到清华大学开展了一次主题研学活动。

  五、教育扶贫的有效模式,科研课题研究助力

  2016年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石外集团在两年教育扶贫实践的基础上,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教育扶贫的实践模式研究,申报并立项了全国社科基金“十三五”规划课题《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中山区教育扶贫实践模式研究》,积极探索和丰富教育扶贫的中国道路,构建“大家好才是真好”的教育思想体系,探索城乡校际资源共享的教育扶贫新模式,为教育扶贫在更加广泛的区域内实施提供参考和借鉴。目前己有15篇论文发表,完成了12份专项研究报告,13本专著已完成初稿。

  城市优质学校与贫困地区学校结对资源共享的新的学校发展观,必将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使教育扶贫进入快车道。城市优质学校与贫困地区校长、教师、学生双向互动的共赢观,使教育扶贫更具可持续性。更多的城市优质学校主动担当教育扶贫的社会责任,必将激发教育发展的新活力。只有贫困地区的教育实现质量内涵发展,教育扶贫、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的中国教育梦才会实现。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