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小学校 大教育

2019-06-03 来源:基教司收藏

甘肃省教育厅

  乡村小规模学校是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更是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甘肃省以乡村小规模学校为突破口和着力点,集中力量办好农村义务教育,建设“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小而特”的特色乡村小规模学校,避免因上学远上学难、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辍学,充分保障适龄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探索走出了一条小规模学校办出大乡村教育的路子,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聚焦服务需求,在强化资源统筹配置上下功夫。统筹考虑人口分布、地理特征、交通状况、家校距离、寄宿需求等因素,结合城镇化进程、学龄人口流动和变化趋势,按照“科学评估、应留必留、先建后撤、积极稳妥”的原则撤并乡村小规模学校,通过满足方便就近入学需求、解决上下学交通服务、加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等措施,防止因学校布局不合理导致学生上学困难甚至辍学。2018年起对在不通校车学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学生给予交通补助,省财政按照市县实际投入的40%予以奖补。截止2018年底,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8015个,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64.1%,在校生243573人,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8.8%。累计有70个县市区实现了基本均衡发展目标,占全省县市区总数的80.5%,大力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

  (二)聚焦条件保障,在补齐硬件短板上下功夫。2014年以来,甘肃省把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作为夯实基础教育发展根基的重要抓手,依托国家“全面改薄项目”,投入49.04亿元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乡村学校办学基础不断夯实;为边远农村地区、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学校购置音体美等器材39087套、实验实习设备16014套,为开足开齐美育、实验实习等课程提供了必要保障。2018-2019年,省级财政安排资金6亿元,在23个深度贫困县区实施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解决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230万平方米校舍的采暖问题,实现了安全、清洁供暖。全面筛查、摸清底数,制定“一县一对策”“一校一方案”,统筹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建设美丽乡村、打造魅力学校,吸引外出务工随迁子女和劝返复学学生回流到乡村学校就读。2017年12月,在全国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现场会上,平凉市崇信县现场分享了以“小而美、小而优”为主题的小规模学校办学和小班化教学的成功经验。

  (三)聚焦留住教好,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提高教师待遇保障。出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的优惠政策,从制度上完善了队伍建设保障体系。对全省75个贫困县乡村中小学教师,按每月不低于4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对乡村走教教师按每月不低于300元发放交通补助,为17万名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18亿元。对乡村教师职称评聘实施倾斜,限额职称比例再提高5%。大力改善生活条件。2018-2019年,连续实施深度贫困县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省级筹措资金2.8亿元,在23个深度贫困县建设教师周转宿舍2900套,确保农村学校教师“留得住”。强化教师培养培训。在全国率先实施《甘肃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把乡村教师培训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予以保障,五年累计培训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72.4万人次,让乡村教师能“教的好”。2018年,在全省选择优质中小学与23个深度贫困县中小学结对帮扶,每年选派近3000名学生分赴深度贫困县的800所农村学校开展支教服务。

  (四)聚焦教育公平,在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功夫。通过“一体化”让资源动起来。全省各地普遍建立了以小规模学校为基础、以教学资源为纽带、以乡镇中心校为主体的管理体系,实施“一体化”办学、联盟办学,优秀教师、教学资源、教学成果共享,统一中心学校和小规模学校课程设置、教学安排、教研活动和教师管理,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和外语等短缺学科教师实行联校走教。积极发挥小规模学校小班教学优势,开展情景教学、尝试教学、协同教学、讨论式和互动式教学等灵活多样的教育教学,加强个性化教学和针对性辅导,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张掖市构建的教学模式“魅力教室+活力课堂+个性课间+轻松课外”,拓宽了乡村小规模学校师生视野。通过“信息化”让课堂活起来。初步建成了全省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有效缩小了城乡、校际之间的差距。全省中小学“校校通”比例达到84.98%、“班班通”比例达到87.26%、师生“人人通”比例达到78.36%,教育信息化建设深入教育教学环节。积极打造基于信息技术环境下的集体备课、讲课、仿真实验等特色的教学模式。以外语、艺术、科学课程为重点,提供丰富优质在线教育资源,保障乡村小规模学校开齐开足开好课程,弥补师资力量不足等短板。定西市安定区采取同步课堂、公开课、在线答疑辅导等方式,促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师生与优质学校师生共同在线上课、教研和交流,使乡村小规模学校成为促进农村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阵地。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