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同在蓝天下

——强力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

2019-06-03 来源:基教司收藏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地处中原,辖17个省辖市、1个省直管市,157个县(市、区),是一个人口大省、农业大省。2018年末,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31万所,在校生1446.48万人,均居全国第一位。农村学校数量多、规模小、办学条件差,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不高,留守儿童缺乏更好的教育关爱。近3年来,河南以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为突破口,破解乡村弱,振兴乡村教育。

  一、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弱项,补短板,提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16年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优化农村中小学校布局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意见》,提出“十三五”期间,无寄宿制小学或不能满足寄宿需求的乡镇,至少改扩建或新建1-3所农村标准化的寄宿制学校,全省规划将改扩建或新建4000多所标准化农村寄宿制学校。同时,强化政府责任,明确要求县(市、区)政府要切实履行义务教育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是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教育行政部门将寄宿制学校建设纳入目标考核,建立台帐,明确每个项目的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人,建立健全完善的责任体系,确保按照既定的目标和时间表顺利推进。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去年,又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意见》,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和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进行再修订、再完善,加快两类学校建设,提升乡村教育质量。

  二、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一是加大投入。省里规定各地要统筹使用中央和省里下拨的农村义务教育保障、“全面改薄”和“十三五”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保障工程的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资金,做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从2017年开始,省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对完成改扩建或新建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进行奖补。洛阳市设立专项资金,对县(市、区)新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每所奖补10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约23亿元,新建、改扩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287所。信阳市平桥区每年由区财政投入1000万元,新建或改建3所农村寄宿制小学。二是改善办学条件。在保障教室、功能教室、公共教学用房等基本教育教学条件基础上,保障寄宿制学校床铺、食堂、饮用水、厕所、浴室等基本生活条件和开展共青团、少先队活动及文体活动所必需的场地与设施条件。南阳市共投入配套资金10.37亿元,新增校舍建筑面积68.5万平方米,新增学生生活设备值7349.3万元。三是强化队伍建设。“特岗计划”实施以来,招聘近12万名教师服务全省108个县(市)7000多所农村学校;实施“全科教师”培养以来,定向免费培养7000名小学教师,解决乡村学校体、音、美、英和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紧缺的问题;实施“国培计划”以来,投入15亿元,培训教师170万人次,打造“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培”五级联动体系。同时,加快推进乡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对乡村教师学校发放生活补助,吸引优秀教师到两类学校任教,努力做到“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三、加强管理,提升质量

  在抓好两类学校硬件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升。一是完善育人模式。按照要求开足开齐课程。发挥小规模学校小班教学比较优势,突出因材施教。发挥寄宿制学校全天候育人和农村教育资源的独特优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二是强化服务保障。明确农村寄宿制学校宿管、食堂、保安等工勤服务人员配备标准,健全寄宿制学校管理制度,加强学生在校生活管理与服务,让学生享受规范、秩序、快乐的校园生活。信阳市等加强寄宿制中小学教师培训,提高服务水平。三是贴心关爱学生。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受教育全过程的管理,优先满足他们的寄宿需求。为寄宿制学校配齐生活服务人员,保障学生生活,配好专兼职心理教师,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让广大学生学得入心、生活开心、家长放心。

  四、办学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2016年以来,河南省共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1503所,投入专项资金22亿元,使近50万农村留守儿童和其他儿童、少年改善了学习和生活条件。仅周口市和南阳市农村学生就回流10万人和3.6万人。驻马店市25776人、商丘市19063人、信阳市5942人。项城市八里村小学由原来的8名学生回流166名。寄宿制学校建设给农村义务教育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广大农村学生在家门口接受到优质教育,为外出务工的家长解除了后顾之忧,也减轻了家庭负担,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周口市的沈丘县算过一笔帐,全县3920名学生回流到农村寄宿制学校就读。在县外和民办学校就读的孩子每年可节省学费、生活费和交通费等1万元左右,还不包括家长租房陪读费用,每年可为农村学生家庭节省教育支出约4000万元。

  今年全省教育大会上,陈润儿省长提出在全省开展“四大行动”,夯实义务教育根基,促进优质均衡发展。一是加强两类校建设行动计划,全省新建、改扩建3044所农村标准化寄宿制学校,使每个乡镇都有1-3所农村标准化寄宿制小学,解决150万农村孩子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使全省10000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均达到省定办学条件标准,成为小而优小而美的学校。二是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2223所城镇中小学校,增加学位247万个,2022年底全面消除我省大班额。三是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都达到省定办学条件标准化要求。四是实施教学提质行动计划,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