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位统筹 部门联动 全方位筑牢控辍保学网

2019-06-03 来源:基教司收藏

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立足于服务脱贫攻坚大局,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依法、精准施策,堵住“漏洞”、控牢底线、补齐短板,强力推进控辍保学工作。

  一、与脱贫摘帽挂钩,高位推动控辍保学工作

  2016年,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贫困退出实施方案》,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脱贫摘帽挂钩制度,将控辍保学纳入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三个退出”考核指标,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因贫失学辍学,全省形成了党政“一把手”直接抓控辍保学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双线四级”责任

  2017年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明晰各级政府、村(居)委会以及各职能部门的职责,细化政府依法组织入学和控辍保学的具体责任,形成了“双线四级六长”目标管理体制和“四包”工作责任制。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度义务教育精准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入推进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等,紧扣时间节点召开控辍保学工作专题会议,两次组织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教育局长专题培训,与各州市教育局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教育系统信息员队伍,全省控辍保学工作实行月报告制度。

  三、依法控辍“四步法”,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2017年怒江州兰坪县对进行了宣传教育、责令改正、行政处罚后仍然没有返校就学的8名学生家长依法提起诉讼并公开审理,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被评为2017年“十大宪法事例”之一。在兰坪县探索依法控辍保学的经验基础上,省教育厅将其探索成果制度化,于 2018年3月联合省司法厅印发了《依法督促监护人送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试行办法》,完善了依法控辍保学基本程序,明确具体要求,形成了“宣传教育、责令改正、行政处罚、强制执行或提起诉讼”依法控缀保学四步法。2019年,西盟县、剑川县等地按照四步法开展工作,对不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提起诉讼甚至司法拘留,成功将辍学孩子送回学校。全省各地普遍到乡镇、到村开展控辍保学现场会,向辍学学生家长讲解法律法规和教育扶贫政策,发放“限期复学通知书”等司法文书,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部门协同工作,联控联保成效明显

  控辍保学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单凭教育部门无法做好此项工作。民政部门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及时提供必要的救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违法招用未成年人的单位或个人的查处力度,司法行政部门做好有关法治宣传教育,为未成年人及时提供法律援助等服务,妇联等群团组织发挥家庭教育及综合协调的职能,协助做好控辍保学工作,部门联动解决控辍保学的难题。

  五、分类精准安置,为劝返复学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

  经全面摸排,对未入学的6-9周岁适龄儿童少年,统一安排到小学一年级入学;10-12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安排到小学高年级入学,单独编班,从小学一年级内容开始组织教育教学活动;13-15周岁适龄儿童少年,集中开设职初班,组织文化知识和职业技能教育。对不能随班就读或到特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通过送教上门保障其接受教育。

  六、强化办学保障,从根本上防止学生流失

  在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的基础上,全省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公办民办学校学生免费教科书、生均公用经费、寄宿生生活补助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四个全覆盖”,坚决守住“不让任何一名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的底线要求。针对部分学校管理不善、教育质量不高导致学校吸引力不强的问题,着力抓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落实,丰富具有民族特色的校园文体活动,加强乡村学校校长、班主任、学科教师和工勤人员队伍建设,发挥好乡村学校班额较小优势,大力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和双语教学,努力让学生特别是特殊群体学生在学校比在家吃得饱、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好、喜欢学、学得好。

  七、狠抓督查指导,确保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除省教育厅在开学时重点检查控辍保学工作外,2017省人大组织了以控辍保学为重点的义务教育法执行检查;2018年省政协以控缀保学为中心开展了专题协商,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开展了全面督查。从省教育厅、省教育督导委、省人民政府三个层面对控辍保学工作不力、效果不佳、辍学人数较多的县级教育局长、政府分管领导、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3次约谈共涉及38个县市区。

  经过努力,全省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根据月报告数据,辍学人数由2017年10月的23586人下降到2019年4月的2434人。虽然,我省控辍保学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效,但控辍保学是必须持之以恒加以坚持的事,特别是解决学生进校后“留得住、学得好”的问题,我们任重道远,还需久久为功。下一步我们将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做实关键节点工作,做准适龄人口信息数据,做严依法控辍“四步法”,做细劝返学生分类安置,做精“一人一案”,强化学籍日常监管,千方百计增强学校吸引力,确保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应入尽入、应返尽返、应保尽保”。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