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正视矛盾问题 强化政策举措 全力推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取得实效

2019-06-03 来源:基教司收藏

青海省教育厅

  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2017年9月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就做深做细做实控辍保学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青海省山大沟深、地广人稀、气候恶劣、交通不便、社会情况复杂,受地理环境、办学条件、家庭经济状况和思想观念等多种因素影响,一些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和农牧地区仍不同程度存在失辍学现象。青海省委省政府本着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方针路线,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个都不能少”为目标,打响了控辍保学攻坚战。

  一、理清思路,抓住关键。夯实了一个基础——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健全联控联保机制;紧盯了两个指标——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100%入学、义务教育巩固率不低于95%;聚焦了两个阶段——春季和秋季开学;狠抓了三个重点环节——小学入学、小升初和初中阶段。

  二、比对核查,摸清底数。针对以往控辍保学工作中存在的底数不清、原因不明、目标不准等问题,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库手段,开发青海省控辍保学数据核查比对系统平台,在全国率先开启“互联网+”控辍保学全新工作模式,将户籍信息库和学籍信息库进行对比,将疑似失辍学的9万余名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作为重点监控人群,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实行销号清零,确保工作精准到人。

  三、健全机制,联控联保。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各级政府履行法定职责的意识不断增强,逐级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工作机构逐步健全,多部门共同参与的联控联保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控辍保学“双线责任制”全面落实,乡镇政府劝返复学主力军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四、明确重点,加大督导。将2017年秋季开学初义务教育巩固率达不到94%和重点人群占比较高的21个县,列为重点县,“一县一策、一乡一案”制定工作方案,全力抓劝返复学,省教育厅重点跟踪、重点督办,实行控辍保学安置考核评估,将控辍保学纳入地方政府及其主要领导考核内容,建立控辍保学约谈制度和通报制度,督促工作落实。

  五、劝保并重,合理安置。为劝返的学生配齐教材桌椅,腾出校舍宿舍,深入做好入学安置、心理辅导、真情关爱等工作。坚持分类施教,按照辍学时间长短、年龄大小,采用普职融合、单独编班、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授课形式,确保学生“留得住、学得好”。

  截至目前,我省劝返的学生占比达到98.31%,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85%,提前实现国家2020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的规划目标,得到了国务院和教育部充分肯定。在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带给我们深刻的启示。

  ——领导推动是关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省委书记、省长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控辍保学工作,常务副省长身体力行,先后40余次批示,深入基层督导调研控辍保学工作,对工作任务艰巨的21个重点县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有效推动了全省控辍保学工作。

  ——统一思想是前提。省政府分管领导给控辍保学重点县主要领导赠送《义务教育法》和国务院相关文件,并强调“控辍保学要按照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去做,要有智慧,要深入群众,要带着感情去抓,不能简单的强迫命令,不能简单粗暴,要为群众办好事,为孩子办好事”。各地高度重视宣传动员工作,不断加大对《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动员,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氛围,履行监护人职责的意识深入人心,主动送孩子入学成为社会风气。

  ——联动机制是核心。县级政府全面落实控辍保学主体责任,民宗、公安、工商、民政、卫计、司法等相关部门参与,明确各自任务,统筹各方力量,不断完善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做到“主要领导包乡、联点领导包村、工作组成员包人”,层层分解任务,认真落实联控联保控辍保学工作机制。

  ——责任落实是基础。各地积极开展工作,基层工作人员克服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气候恶劣等重重困难,放弃节假日休息,进村入户开展工作,用最原始最费力的方法取得最真实可信的数据,边摸底取证,边积极劝返,有效推动了工作开展。

  ——依法控辍是保障。保障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是《宪法》和《义务教育法》赋予各级政府的基本责任。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落实职责,纷纷出台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保障性措施文件,让控辍保学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对拒不履行义务的监护人、不按章办事的相关人员,通过法律手段,使得行政复学工作具体化、可操作。我省化隆、民和、班玛等县在全省率先启动控辍保学“官告民”案,对23起拒不送子女上学的案件进行公开审理,在全省起到了重要警示作用,形成了强有力的管控体系。

  虽然我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留得住、学得好”任务依然艰巨,与国家的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此次会议精神和宝生部长的要求,虚心向兄弟省份学习借鉴,在教育部的指导下,攻坚克难,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写好青海教育的“奋进之笔”,确保每一个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