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强和改进湖北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湖北省高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侧记

2018-01-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湖北省高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自1987年6月成立以来,至今已走过了整整30个春秋。30年来,在教育部门和湖北省高校工委、湖北省教育部门的领导下,在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指导下,湖北省高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历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动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搭建了平台,营造了氛围,积累了经验,推出了成果,促进了工作,形成了影响,在高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研讨、实践探索和经验推广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

  一、加强选树典型,领跑湖北高校教工思政

  研究会高度重视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大力倡导会员高校选树教职工先进典型,如2014年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荣誉称号获得者——武汉大学石兢、华中农业大学张献龙、湖北大学李兆华、湖北经济学院陶前功等教授那样信念坚定、恪尽职守、关爱学生,视教书育人和教育发展高于天;又如写下45万字“民情日记”的“泥腿子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牟成文教授那样淡泊名利、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始终把人民需要和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再如领衔《荆楚全书》编撰项目、主动请辞资深教授的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先生那样潜心钻研、默默耕耘、久久为功,以“板凳愿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定力沉潜蛰伏、攻坚克难……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思想觉悟和精神风貌,彰显了广大教职工的价值自信和高尚师德,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可以说,这些优秀典型和先进模范不仅是湖北高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体现,而且也是对研究会工作的有力促进。

  此外,通过“感动高校”人物评选、“荆楚楷模”评选、“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等专题活动,进一步推动了高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以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涌现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武汉大学徐冶琼等,“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华中农业大学祝鑫、武汉纺织大学李琼瑛、湖北经济学院商守卫,“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华中师范大学刘宏达,“全国模范教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龚一鸣等优秀教职工典型,为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以生为本、以师为先”“育人为本、德育先行”的思想氛围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构建和谐校园,推动各会员高校内涵式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

  二、加强学术研究,回应时代重大关切

  30年来,研究会密切联系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回应时代重大关切,一方面大力加强专题性的应用研究,另一方面又注重强化综合性和基础性的理论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在全国纪念思政学科设立30周年优秀著作、论文和研究报告评选活动中,湖北高校共有19部著作、论文和研究报告榜上有名,其中著作类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论文类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1项;报告类一等奖1项。如华中师范大学张耀灿等主编的《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武汉大学骆郁廷主编的《精神动力论》获得著作类一等奖;华中农业大学王娟主编的《思想政治教育沟通研究》、武汉理工大学徐志远等主编的《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范畴研究》、华中师范大学何祥林、谢守成、刘家达等主编的《大学生群体思想政治教育新论》获得著作类二等奖;湖北工业大学李春梅撰写的《当代大学生网络生活及其对校园文化建设影响的调查与思考》获得调查报告类一等奖。

  研究会主要负责人组织研究会骨干力量承担并完成了多项中组部门、教育部门、全国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及其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专业组下达的课题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成果。如研究会率先出版了全国最早全面论述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专著《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概论》、参与编写《师德新论——以德治校与师德建设》,在全国特别是在高校中产生了重大影响。研究会鼓励会员单位结合实际展开理论思考,撰写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文章,先后刊发了7辑《高校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新论》,共收录200余篇理论文章,有效指导和推进了会员单位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研究会还承担了教育部门思政系统委托的《关于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讨论稿)《关于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理论培训方案》的起草工作以及关于高校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和基层建设的调研工作及有关文件的起草工作等,充分发挥了决策咨询的参谋作用,充当了思想政治工作主管部门的得力助手。

  三、加强改革创新,做好青年教师思政工作

  青年教师是高校的未来和希望。在“双一流”建设全面启动的时代背景下,做好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比任何时候都重要。研究会深刻把握时代环境的变化,创新方式方法,让湖北高校青年教师思政工作更接地气、更顺应时代、更有成效。

  注重体制创新,让青年教师思政工作更有合力。一是明确政策措施,要把培养教育青年教师纳入学校发展建设的总体规划,在完善学习培训、强化师德建设、助力职业发展、推进社会实践、做好生活服务等方面都有不断完善制度保障。二是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将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纳入党建、教学、科研、管理部门的目标考核体系,在师德上实行一票否决制,强化对教师思想政治、学术道德、职业道德等方面的要求。

  推进平台创新,让青年教师思政工作更有抓手。一是搭建学习培训平台。在坚持和充分利用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培训班、读书班等传统学习方式的同时,组织时代感强、特色鲜明的主题征文、主题演讲、影视剧展演等主题教育活动,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搭建沟通交流平台。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信息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定期了解青年教师意见、建议和要求,并将处理意见及时反馈;充分发挥工会和教代会在青年教师利益表达中的作用,在制度设计中为青年教师留有一定席位,明确规定青年教师所占代表的比例;对于涉及青年教师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应设立听证制度,广泛听取青年教师意见,使学校的各项决策和各项制度建立在对青年教师意见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实现决策与制度对青年教师合理利益诉求的尊重与保护。

  探索手段创新,让青年教师思政工作更接地气。一是进入青年教师的“朋友圈”。现在年轻人都爱玩手机,发发微博、微信,研究会也有自己的QQ群、微信群,大家还经常分享一些信息。可以说,学会用“朋友圈”这些新媒体让思政工作真正接地气,是现在思政工作必须要过的一关。二是给“青椒”一个坐得住的“冷板凳”。切实解决青年教师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让他们能够安心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中。在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增强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和对党的信任感。(党波涛 周义 张天艺)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