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舞蹈教育教师团队介绍

2018-01-24 来源:教师司收藏

  一、团队的建设背景——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中央民族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是国家级少数民族艺术重点学科基地,是中国民族舞蹈家的摇篮。经过60年的发展,舞蹈学院已经成为融少数民族舞蹈教育、表演、科研、创作为一体的民族舞蹈艺术中心。现设有本科、研究生、博士3个层面的学位,涵盖舞蹈教育、舞蹈表演和舞蹈编导三个专业培养方向,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是国家级少数民族艺术重点学科基地,被誉为中国民族舞蹈家的摇篮。在培养有特色、综合素质全面、有较高实践与理论研究能力的民族舞蹈高级专业人才的同时,还肩负着继承、发展、弘扬中国少数民族舞蹈文化的重任。建校以来,舞蹈学院民族舞蹈教育硕果累累,培养了数千名优秀的民族舞蹈人才。他们活跃在全国各民族地区的文艺团体、艺术院校,其中众多的佼佼者已成为了舞蹈艺术领域中杰出的表演艺术家、教育家、研究型学者。

中央民族18号楼

  数十年来,学院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出版了《东方风韵》少数民族舞蹈系列教材19部、其中《藏族舞蹈教材》获得教育部国家级优秀教材和十三五规划教材。出版学术专著、发表学术论文数百项,教学科研获奖190余项。创作舞蹈作品200余部,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有《奔腾》、《长白祥云》、《翻身农奴把歌唱》、《草原汉子》、《葡萄熟了》、《红河谷·序》、《东归英雄》、《废墟上的赞歌》、《布衣者》、《阿里路》、《情深意长》、《阿嘎人》等国家级专业比赛金奖作品。多年来在全国艺术院校“桃李杯”舞蹈比赛,“全国舞蹈比赛”、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以及国内外其他各类舞蹈大赛中,荣获创作、表演金、银、铜奖上百项。

彝族舞蹈《情深意长》

藏族舞蹈 《翻身农奴把歌唱》

  二、团队的简介

团队主要成员

  2017年学院组建了“民族舞蹈教育教师团队” 入选教育部首批201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名单。该团队荟萃了来自藏族、蒙古族、朝鲜族、回族、土家族、赫哲族等9个不同的民族舞蹈教学精英,他们拥有一流的教学水平和顶尖的创作水平,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实践经验和研究能力。学历、职称结构合理,老中青相结合。老教师阅历丰富、成绩卓著,中年教师素质高、能力强、是承上启下的中坚力量,专业上卓有建树。青年教师作为舞蹈教育界的新锐,已经初露锋芒。团队成员除95%均由专业教师组成,其中院长、副院长、教研室正副主任6人,其它成员均为省部级专业成果一等奖以上获得者、国家艺术基金获得者、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和科研项目的主持人。团队中汇聚了享誉国内外的著名舞蹈教育家、编导家和国家级表演艺术家,他们在担任高层次的民族舞蹈教育方面具有绝对优势。

  (一)科研创新

民族舞蹈技术技巧课

  1、教学改革

  针对民族舞蹈教育、表演表演人才的培养需求,创建了《民族舞蹈技术技巧》特色课程,突破一直以来沿用的芭蕾、中国古典舞、现代舞三大训练体系,为民族舞蹈人才的培养打开了新的途径。该教材的出版和在CCTV的舞台展示,为全国民族舞蹈教学树立起了一面特色教学的旗帜。专业理论类的《中国民族舞素材采集法》、《中国民族舞教材编创法》、《中国民族舞教法》等课程。共同完善了舞蹈表演本科专业的中国民族舞蹈教育课程。为学生从课堂走向舞台、走向社会进行艺术实践和教学实践而奠定扎实的基础。

  编导课程教学纲要的制定一直遵循编导专业所需的专业知识与能力,系统科学的制定与执行。编舞技法课程教学与实践中鼓励并提倡学生创造、创新、突出的个性,成为与社会接轨的创新人才,通过有计划、有步骤,系统科学的编舞技法学习,使学生具备较高的编导专业技能,该系列编舞课程发现并开拓学生的编创潜质及全面、优质的综合素质。学院近几年的改革力度较大,成效明显。把本科学生的舞蹈专业课时数减少,提高课程含金。

编导专业学生在内蒙采风

  2、 在教学模式创新

  在《现代舞身体语言》课程中采用海外高校的讲授、辅导、讨论等方式共同构成的课堂教学模式。尝试课堂教学与大自然体验、与演出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方式,注重学生身体的技术技能和专业理论结合,提升思辨能力与自主性学习能力。在培养其实践能力的同时,强调从实求知。

  此外,教授和副教授均开设相应的本科核心课程,研究和探索民族舞蹈的发展的新动态。教师常年带学生深入民族地区进行采风,将科研项目与教学环节相结合,致力于实践成果的转化。学院一直倡导实践教学,在教学环节中增加实践课程的分量,通过定期深入民族地区进行实践采风为契机,提升学院在教学和科研上的民族特色,尤其是民族舞蹈创编成果累累。

  3、科研转化成果

  教学中科研推动着高水平的教学,在第一届至第十一届全国艺术院校“桃李杯”教育教学成果展演、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以及国内外其它各类舞蹈大赛中,多次荣获舞蹈创作、表演和教学的金、银、铜奖等各类奖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采用编创、个人表演、集体即兴舞蹈、幕后策划等不同形式,参加各种演出活动,并通过这种演出活动,学生能够直接参与其中,既是创作者,又是表演者。在这个参赛过程中,提高了专业技术水平和编导实践能力。以12级舞蹈编导专业学生为例,在四年的学习过程中获奖舞蹈作品成果累积达21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项,省市级奖项16项。创作奖共计11项,因编创而获得的表演奖共计10项。

  (二)社会服务

  从帅帅、赵帅(赫哲族)两位教师主编的《花开中华》、《爱我中华》、《多彩中华》三部民族韵律操现已被北京市各大、中、 小学广泛学习,在北京市迅速推广。多年来他们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带领舞蹈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 前往各中小学示范、辅导及验收。目前,不仅中央民族大学的所有普通大学生都能跳民族韵律操,北京市的中小学也迅速普及开来。通过韵律操传播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了民族共融,为和谐社会的繁荣做出了贡献。

  团队成员沙呷阿依(彝族),担任四川省凉山州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理事长,中心成立十几年,救助了两千多名儿童,一直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各项慈善公益活动,例如:近期为“爱心班”孩子编排了一台音乐会《玛薇花开-凉山彝族乡村儿童音乐会》任总导演。

  团队成员丛帅帅(赫哲族),自2012年学习舞蹈治疗(一种通过身体动作去发现自我和疗愈自我的学科)起,分别与北京市残联温馨家园、北京市残联康复中心合作,为社区残障人士和孤独症儿童用舞蹈治疗的方法做康复辅助性练习,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为我国针对残障人士和孤独症儿童的治疗开辟了一扇新的窗口。于2016年,带领学生党员与残联共建“红色1+1”项目,这也增进了学生对于舞蹈专业的认知,开拓了学生用自己所学专业服务于社会的思路。在各方努力下,2017年舞蹈治疗正式在北京市残联挂牌,这也就意味着全国首例舞蹈治疗进入正轨治疗行列。

  杨敏教授(壮族)多年来致力于中小学舞蹈素质教育的发展。连续十年在北京市金帆舞蹈团进行现场指导和授课,客观分析中小学舞蹈素质教育的发展现状,精心研究、记录每一阶段学生、教师和学校对于舞蹈的要求以及需求的差异性,2017出版了《中小学民族民间舞蹈特色课例教材》。“杨敏舞蹈工作室”在北京市密云区教委正式挂牌成立通过教师培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促进山区舞蹈教育的健康发展。被评为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和2016年度中国中小学舞蹈教育年度人物

  (三)团队建设

  团队的组成模式是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青年学术骨干教师。旨在通过“传、帮、带”作用,在夯实教学基础的同时,开展科研活动,以科研促进教学。充分发挥团队成员中老中青结合的优势年,将教学经验、承上启下和开拓创新集合在一起,不断探索民族舞蹈人才培养新模式。同时,政治思想工作当先,全队21名成员中有党员人数12人,在马捐书记的带领下,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全体成员,同心协力,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围绕人才培养中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工作,不断发展创新,提升学科建设水平。通过团队成员的良好协作,挖掘集体的智慧,最大限度地发挥团队成员的能力,提升民族舞蹈学科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

  (四)工作实绩和突出事迹

朴用光教授(朝鲜族)

  虽然年过六旬,作为学校“优秀人才”的聘用专家,仍然在为民族舞蹈教育事业勤劳工作,不但兢兢业业教学,高质量完成本科、研究生教学工作,还常年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多人。在理论研究方面勤于钻研,三十多年来从不停息。他曾发表过百余篇学术论文,2013年后发表了“艺术表征文化的包容性-从唐代乐舞的兴盛谈起”等十余篇论文;曾主持“中国朝鲜族舞蹈史”等省部级项目5项;出版《民族舞蹈钩沉》等专著6部,合著《中韩艺术交流史》等8部,译著2部。主编《民族舞蹈学研究》等3部著作,在全国舞蹈理论界有较高的声望。

徐小平教授(土家族)

  著名的舞蹈编导徐小平教授(土家族),在全国舞蹈编导专业有较高的声誉,她的国家级金奖作品“东归英雄”“翻身农奴把歌唱”已成为舞蹈经典作品。她培养了50名硕士研究生,指导学生获奖的作品就有50余部。2014——2016年间获得“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宝钢基金及优秀教师教学奖”等荣誉。

马云霞教授(回族)

  作为团队负责人,她肩负着学院管理和专业课一线教师的双重工作。虽然担任领导工作十二年,始终工作在教学的第一线,不但保持高质量的教学,还对民族人才的技能培养进行不断探索,用10年时间完成了特色课《民族舞蹈技术技巧》《民族舞蹈技能训练之教学模式研究》等教材和专著的出版。主持了6项省部级、校级的教改立项、特色教材和社科基金预言工作坊项目。在“管理者”与“教师”之间、“教授”与“服务者”之间灵活转换,近十年来率领策划团队为毕业班打造了十余台“毕业晚会”,六年推上了CCTV3综艺频道的“舞蹈世界——青春梦想季”的舞台。她荣获过国家级、省部级的“园丁奖”“创作奖”“指导教师奖”18项,2016年获校级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沙呷阿依副教授(彝族)

  作为彝族教师,几十年如一日为彝族民间舞的教学和创作而努力工作,不但彝族舞蹈课程教学方面成绩卓著,推出了“彝族舞蹈单元课”出版了《彝族舞蹈教材》,而且在2015年第十届荷花杯舞蹈大赛中所创作的彝族女子群舞《情深谊长》荣获“荷花杯作品金奖。2017年创作的舞蹈《石林情深》获得北京市舞蹈大赛金奖,入选中宣部主办的第十一届“荷花杯舞蹈比赛”决赛圈。

  崔月梅副教授(朝鲜族)、苏娅菲老师:她们不但分别在朝鲜族舞蹈教学和编导课程教学方面卓有建树,而且合作编创的朝鲜族女子群舞《阿里路》2015年获第十四届“北京市舞蹈大赛”作品奖,创作一等奖、表演一等奖;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作品金奖。苏娅菲老师编创的舞蹈作品《葡萄熟了》获第十届文华艺术院校奖——“桃李杯”作品金奖。

  青年讲师格日南加(藏族)、从帅帅(赫哲族):在藏族民间舞蹈教学中卓有建树,在舞蹈创作方面的更有骄人的战绩。2015年编创的藏族男子热巴群舞《布衣者》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作品金奖。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发了“北京市文学艺术奖”;2016年8月第十一届“荷花杯”比赛中格日南加老师编创的作品《阿嘎人》获作品奖。从帅帅老师的《梦宣》入围了决赛圈。

  团队的所有成员都有各自的专业长项和不一般的成就,在后续的报道中将陆续推出。总之,这个团队充满了朝气,充满了战斗力,他们将在“黄大年同志事迹”的感召和鼓舞下,在十九大的精神引领下,更团结努力,为民族舞蹈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马云霞)

附件1

党的十八大以来团队获得校级以上(含校级)表彰奖励情况

名称

级别

颁奖单位

时间

第七届华北五省舞蹈大赛《想你》创项目作一等奖

省部级

华北五省市文联、舞协

201371

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徐小平)

省部级

北京市教工委

2014

第十四北京市舞蹈比赛《布衣者》创作一等奖

省部级

北京市文联、北京市舞协

201571

第十四北京市舞蹈比赛《阿里路》作品奖、创作一等奖

省部级

北京市文联、北京市舞协

201571

第十届“荷花杯”民族民间舞舞蹈比赛《阿里路》作品金奖

国家级

中国文联

201583-7

第十届“荷花杯”民族民间舞舞蹈比赛《布衣者》作品金奖

国家级

中国文联

201583-7

第十届“荷花杯”民族民间舞舞蹈比赛《哼嗦哩》十佳作品奖

国家级

中国文联

201583-7

第十届“荷花杯”民族民间舞舞蹈比赛《情深意长》作品奖

国家级

中国文联

201583-7

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徐小平)

省部级

北京市政府

2015

宝钢基金优秀教师教学奖(徐小平)

省部级

宝钢教育基金

2016

中央民族大学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马云霞)

校级

中央民族大学

20169

2016年度中央民族大学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

校级

中央民族大学

20168

第八届华北五省市舞蹈大赛《阿嘎人》 编创金奖

省部级

华北五省市文联、舞协

2016

第八届华北五省市舞蹈大赛《同心结》编创金奖

省部级

华北五省市文联、舞协

2016

第八届华北五省市舞蹈大赛《哼嗦哩》编创金奖

省部级

华北五省市文联、舞协

2016

第八届华北五省市舞蹈大赛《金穗儿银铃》编创金奖

省部级

华北五省市文联、舞协

2016

第八届华北五省市舞蹈大赛《牛铃》编创金奖

省部级

华北五省市文联、舞协

2016

第八届华北五省市舞蹈大赛《碗情》编创金奖

省部级

华北五省市文联、舞协

2016

第八届华北五省市舞蹈大赛《斗》编创金奖

省部级

华北五省市文联、舞协

2016

第十五届北京市舞蹈大赛《梦·“宣”》创作一等奖

省部级

北京市文联、北京市舞协

201671

第十五届北京市舞蹈大赛《石林情深》创作一等奖

省部级

北京市文联、北京市舞协

201671

第十五届北京市舞蹈大赛《斗》创作一等奖

省部级

北京市文联、北京市舞协

201671

第十五届北京市舞蹈大赛《小草》创作一等奖

省部级

北京市文联、北京市舞协

201671

第十五届北京市舞蹈大赛《阿嘎人》 作品奖

省部级

北京市文联、北京市舞协

201671

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徐小平)

省部级

北京市政府

2017

附件2

党的十八大以来团队重要科研立项情况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起止时间

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

20 万元

国家艺术基金

2017-08-302018-10-01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小型剧(节)目和作品资助项目)

10 万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7-08-012018-07-01

舞蹈编导《打鼓佬》

10 万元

国家艺术基金

2017-08-012018-10-01

群舞《阿里路》

20 万元

国家艺术基金

2017-08-012018-09-10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小型剧节目和作品资助项目群舞《布衣者》

20 万元

国家艺术基金

2017-06-292017-12-31

中国民间舞蹈教育实践与研究

10 万元

北京市委宣传部

2016-11-022018-06-02

明降以来祭孔乐舞舞谱的整理与研究

12 万元

文化部财务部

2016-08-162019-12-31

中国朝鲜族舞蹈史

10 万元

教育部

2015-12-242015-12-24

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中国民族音乐舞蹈扶持发展工程

40 万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2015-08-172016-01-12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