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刻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内涵

2018-02-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张志勇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第一次专门出台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深刻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背景

  一是要放在教育发展的历史纵深中来认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教育总体水平达到世界中上国家平均水平,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变,教师队伍质量高低成为影响我国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根本因素。二是要放在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来认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进程,现在正从“富起来”进入“强起来”的历史发展阶段。教师强则教育强,教育强则国家强。三是要放在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来认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生活的向往,成为今后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主要任务,人民群众对多样、特色、优质教育的需求更加强烈,对教师队伍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四是要放在世界教育改革的潮流中来认识。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国际共识。探索教师队伍建设的中国道路、提供中国方案,是中国教育界必须承担的神圣使命。

  深刻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定位

  对教师职业属性、素质规格以及待遇保障等方面的战略定位,是《意见》的最大亮点。

  一是更高定位。赋予教师更高的职业定位,首次确立了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凸显教师职业的公共属性,不但明确了公办中小学教师特殊的政治地位,更为加强公办中小学教师的待遇保障提供了制度基础。二是更高素质。《意见》提出,到2035年,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建设一支具有更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三是更高标准。《意见》明确提出提高教师入职标准,要求逐步将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至专科,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至师范专业专科和非师范专业本科,初中教师学历提升至本科,有条件的地方将普通高中教师学历提升至研究生。这意味着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吸引优秀人才从事教育,用更优秀的人去培养优秀的学生。四是更高待遇。《意见》要求把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作为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的根本举措,要求相关部门制定切实提高教师待遇的具体措施,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特别是首次明确要求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实际收入。

  深刻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布局

  《意见》从战略高度谋划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布局,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

  一是明确了教师队伍建设在整个教育事业中的优先地位。《意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把教师工作置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支持战略领域,确立了教师队伍建设在整个教育事业中的“三个优先”地位:优先谋划教师工作,优先保障教师工作投入,优先满足教师队伍建设需要。这些改革标志着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重心从硬件条件的支撑转向人力资源的支撑。二是明确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师范教育体系的战略任务。包括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一批师范教育基地,改革师范生招生制度,适时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吸引优秀青年踊跃报考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提高师范生生源质量等。这些改革标志着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从重视数量走向更加重视质量。三是明确了建立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的教师管理体制。《意见》要求把管理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作为突破口,特别强调创新编制管理,建立省级统筹、市域调剂、以县为主的教师动态调配机制等。这些改革标志着我国对教师队伍治理体制将由教育系统的内部治理走向编制、人事、财政与教育部门的合作治理,既要强化教育部门对教师队伍建设的统筹管理职能,又要明确相关部门参与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职能和权力边界。四是明确了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体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根本性民生工程切实抓紧抓好。强调教师队伍建设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研究一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等。这些改革标志着我国教师队伍建设领导体制的重大创新,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的强大的组织保障。

  深刻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重点

  《意见》突出强调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四个重点任务。

  一是更加重视师德建设。师德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灵魂。《意见》要求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强调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广大教师必须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二是更加重视提高质量。质量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意见》要求推进教师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义务教育学校侧重培养素质全面、业务见长的本科层次教师,为高中阶段教育学校侧重培养专业突出、底蕴深厚的研究生层次教师。三是更加重视增强活力。活力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归宿。《意见》要求完善学校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有效体现教师工作量和工作绩效,激发教师的工作活力;建立完善教师退出机制,完善中小学校长优胜劣汰机制,营造教育家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等。四是更加重视薄弱环节。《意见》特别强调要加强乡村教师、幼儿教师、特殊教育教师、职业学校教师队伍的建设等。这是保障教育公平、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要求。(作者系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