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决拥护宪法修改 自觉遵守维护宪法

宪法修正案通过在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2018-03-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3月12日综合消息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全国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广大教育工作者一致认为,宪法修正案顺应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大家表示,坚决拥护宪法修改,自觉遵守维护宪法。

  北京联合大学首都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杨积堂说,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本次宪法修改,对宪法内容进行了完善和发展,为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现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宪法保障。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及时做好宪法的宣传和教育工作,科学准确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认为,宪法修正案把党的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将国家发展的核心内涵和主导因素强化出来,能够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宪法修正案增加的很多内容,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展成就、经验的凝练,反映了国家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

  青岛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车景华表示,对现行宪法进行部分内容的修改和完善,是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实际需要,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法治保障的重要战略之举,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教育工作者坚决拥护和赞同,我们将带领广大师生认真学习贯彻领会宪法,让宪法精神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走进师生头脑。

  “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宪法修正案通过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作为高校党委书记,有责任带头把宪法维护好、遵守好和落实好。”山东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王毅说。

  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思政专业教师滕进芝看来,宪法的修改是为了更好适应国家发展,是国家的头等大事。“我与教研室同事专门开设了专题讲座,就宪法前后内容进行逐字逐句对照分析,向大学生讲述宪法历年来的修订情况。”

  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六坝学区校长程朱智说,坚决拥护和赞成宪法修改,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一定要传达和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精神,尽职尽责,让每个农村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新疆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教师蒋雨心表示,此次对宪法进行修改,更好体现了人民的意志,也更好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作为一名教师,将带头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自觉意识,并引导学生了解掌握宪法内容,树立法治观念。

  “我们每一个人都由衷拥护、坚决遵守,并捍卫宪法权威。”河北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柴艳萍认为,这次宪法修订将引领国家、社会、个人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使国家更加繁荣富强、社会更加安定和谐、人民更加美满幸福。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玉程表示,一部宪法沉淀着民族和国家最优秀最核心的文化基因。这次宪法修改将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完全赞同并将在自己的工作中坚决落实。”(统稿:记者 余闯 采写:记者 施剑松 陈欣然 孙军 张兴华 蒋亦丰 尹晓军 蒋夫尔 周洪松 赵岩)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