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西部高校建设

  “双一流”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这是新世纪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一项重大工程,也是中国高等教育走向世界、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大工程。去年首批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发布,各方面高度关注,起到了预期作用,现在进展情况良好。名单发布之后,也有一些疑问,比如资源集中倾斜到“双一流”建设中,中西部高校会不会受影响等。

  第一,“双一流”建设是一项非均衡发展战略工程。所谓非均衡发展战略工程,就是发挥我们制度的优越性,集中优势资源,培育冲刺世界水平的“国家队”第一方阵,增强中国教育的核心竞争力。这不仅是中国政府的做法,世界上很多国家,像英国、日本、法国、韩国、俄罗斯等,都制定了类似计划。

  第二,实行这个计划是开放的、动态的、持续激励的,打破了身份固化。以前一些类似计划,有身份固化的弊端。“双一流”本身就给中西部高校打开了一扇发展的大门,因为它不是固化的。第一批没进去,可以积极发展培育,以后批次达到条件了,就可以进来,学校有了上升的通道。

  第三,在资源配置方面,把提高和普及结合起来辩证处理。现在用于高等教育事业的投入是1万亿人民币,在总投入里,用于“双一流”建设的约2%,影响不了中西部的发展。

  第四,实施了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西部高校能力建设工程,开展了对口支援中西部活动,还出台了部省合建中西部高校的方案。这些都有利于中西部高校发展。

  我重点说一说部省合建。有13个省、自治区没有部属高校,再加上生产建设兵团,这14家是“13+1”。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教育部在过去省部共建的基础上做了一个升级版,建立部省合建机制,一省一校、部省合建。教育部把这些学校列入部属高校序列,相当于准部属高校,省、自治区和兵团对高校现有的支持力度不减,隶属管理不变,双方共同合力建设这14所高校。在不远的将来,使他们能够快速成长为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向“国家队”水平迈进。这类学校可以把它叫做部建高校,这是一块金字招牌。

  所以,“双一流”建设只能带动中西部高校的发展,不会削弱;只能提升中国高等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不会削弱;只能促进各级各类高校按照合理布局持续健康发展,不会削弱。你提的这个担心可以放下。

摘自陈宝生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的发言

收藏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