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王欢委员:形成三方合力 增强“减负”获得感

2018-03-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李澈 张婷)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作了题为《形成三方合力 增强“减负”获得感》的大会发言。

  王欢说:“近年来,‘减负’已成为多方关注的热点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刀切’的量化规定忽视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地区、校际现实差距;校内‘减负’校外‘增负’,各类辅导班、培优班让家长‘爱恨交加’,教师、家长特别是学生的‘减负’获得感还不强。”

  王欢分析认为,出现这些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优质教育资源供不应求;基础教育承载了很多“基础”之外的内容;教育综合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入。“孩子成长成才,当然应该勤奋努力,但凡事皆有度,一旦丧失了学习兴趣,磨光了学习愿望,让‘孩子伤在了起跑线上’,小苗再难成栋梁。”王欢说。

  对此,王欢提出几点建议:强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更多优质基础教育资源;规范课程设置、深化评价改革,有针对性地做好“减负”“四则运算”;着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实现教育主阵地内涵式“减负”;大力宣传“基础教育为人生发展奠基”价值取向,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效衔接。(记者 李澈 张婷)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