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湖南职业教育活动周:“大国工匠”进校园分享成长经历

2018-05-15 来源:华声在线收藏

  华声在线5月12日讯(通讯员 王宇 黄哲 记者 邓桂明)“走技能人才的路,是非常靠谱的,是受人尊敬的。”5月10日下午,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校友谢光明在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鼓舞人心的报告,分享了他成为“大国工匠”路上的经历和感悟。5月7日至14日是湖南职业教育活动周,不少高校把“大国工匠”请进校园,或传授技能,或分享成功经验,为在校学子们加油鼓劲。

  谢光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高电牵971班毕业生,目前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机车事业部担任铁路机车电气装修工。近年来,他连续六年获中车株机公司技术攻关一等奖,先后获得中国中车“高铁工匠”、“中国中车资深技能专家”等荣誉称号。4月28日上午,在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模和优秀工匠大会上,谢光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被邀请做典型发言。

  谢光明作了题为《平凡岗位写人生 匠心筑梦谱芳华》的报告会,他向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畅谈了职业创新与匠心筑梦的追求,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做一件事情就要做到完美,做到极致”,要成为真正的“大国工匠”应当有不断创新的时代精神,要兢兢业业、精益求精、执着专注、不断创新,这也正是“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

  5月7日,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训车间,全国劳模、湖南兵器资江机器有限公司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员文力,对即将代表湖南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选手进行手把手的示范操作。

  文力和师生们分享了他从普通员工到省级技术能手,从数控工人到全国劳模的成长经历,还带来了他加工的产品,展示了他的“技术绝活”,并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这位“一年完成3年的工作量,经手的产品合格率达100%,破解技术难题100多项”“已培养出30多名优秀技术骨干”的企业一线普通工人,用不畏困难、忘我敬业、刻苦钻研、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让青春在机床台上绽放光彩,为师生们诠释了“匠心铸就军工品质、创新点亮出彩人生”的深刻内涵。

  文力还向师生们分享了自己所理解的“工匠精神”:对工作充满敬畏和热爱,并着眼于细节的耐心和坚持。一旦选定行业,就一门心思扎根下去,不断积累优势,追求突破,追求创新,在该领域成为“领头羊”。

  “下一步,要聘请文力老师在我校建立‘文力劳模创新工作室’。”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湘表示,要在邀请劳模、工匠进校园的基础上,持续深入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搭建丰富多彩的促进学生人人成长成才平台,努力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面向“中国制造2025”,培养专业技能人才。

  这是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卓越工业文化讲坛第四期之“大国工匠进校园”现场,也是该校职业教育活动周的首场活动。

  据悉,除“大国工匠”进校园外,两校还将开展多场职教宣传周活动。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将举行“青年文明号”决赛暨第五届寝室文化节闭幕式,开展职业教育特色专栏宣传、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举行就业质量发布会等。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举办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展,开展专业社团风采展示活动、走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以及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湖南赛区开放日活动,免费检测洗车活动进行中。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