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晃职中来了个小老师

——湖南大众传媒职院教育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新晃职中纪实

2018-05-15 来源:职成司收藏

  自信的微笑,开朗的笑容,有些俏皮和几许孩子气的神情,这是19岁的杨莉萍。亲和间透出的几分严厉、清脆而响亮的声音,流畅清晰的表达……这,还是19岁的杨莉萍。杨莉萍,湖南大众传媒职院电子商务专业大三的学生。同时,她还是新晃侗族自治县职业中专电子商务班的“老师”。2017年9月,品学兼优的她,把毕业实习选择在了家乡的湘西,走上了新晃职中的讲台。

  “我是怀化人,我就是从中方职业中专考上大众传媒职院的,我了解职中。”

  这是杨丽萍选择去新晃职中支教时说的话,说得义无反顾。

  事情的原委还得从新晃职中的一封“求援信”说起。2017年,新晃职中针对当地人才需求状况,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招收了90余名学生。眼看开学在即,专业教师却成了一个难题。自己本身的师资短缺,新专业更是犯难,该校校长蒲少云想到了远在长沙的“亲戚”。一封请求在师资方面给予支持的信函飞到了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维坤的案头。

  对于新晃职中这个“亲戚”的事,袁书记的日程里从来是列为头等大事的。

  2015年,根据湖南省教育厅《教育精准扶贫试点方案》,湖南大众传媒职院与新晃职业中专正式签署结对帮扶协议,确定两校帮扶合作关系,重点在专业建设、教学条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予以帮扶。帮扶的第一个大的项目,就是这个电子商务专业的筹建。从此以后,党委书记袁维坤、院长马于军等先后10余次率帮扶工作队实地调研,双方你来我往,便成了“亲戚”。可是,同样的难题也摆在了袁维坤书记面前:学院正在抓紧推进湖南省卓越职业院校建设,眼下正是项目的攻坚阶段,电子商务专业作为特色专业,本身的建设任务也十分繁重,一下子抽出一名专任教师不太现实,怎么办?“亲戚”的事不能不管,自己的教学也要保障,一个大胆的想法从袁书记的脑海里冒出来:能不能从大三毕业班选拔优秀的学生去承担这个任务呢?一个专科毕业生,教一门职业中专的专业课,应该还是可行的。这个想法传达到电子商务专业所在的新媒体技术学院,报名的大三学生络绎不绝,纷纷争着去尝试这样一份富有挑战性而又新奇的工作。

  杨莉萍同学也许不是学院最优秀的学生,但是她的诚心打动了学院。翻阅她的个人档案信息:新媒体技术学院电子商务1501班,19岁,怀化人,学院奖学金获得者。在2017年8月新媒体技术学院选派支教老师赴教育扶贫帮扶点新晃职中的选拔中,作为少数的学生代表积极参与报名;经过层层筛选、集体培训,杨莉萍最终脱颖而出,被正式确定为派往新晃职业中专的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在2017年9月开学季走上进新晃职中的校园。

  经过教学技能培训、跟班听课、参与教研活动,杨莉萍正式走上了讲台,一接就是两门课:《电子商务应用基础》和《网络营销》。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有股韧劲,杨丽萍虚心请教,钻研教材,把在大众传媒职院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运用到教学中,何况,她的身后还有一个厚实的“靠山”——她在大众传媒职院的老师们。针对人才培养方向、课程建设、教学方法、考核方法、实验计划、学生就业、个人发展等对杨莉萍进行每周两次以上的的线上辅导。电话、QQ、微信、邮件……杨丽萍和她的老师们随时随地、线上线下保持着密切的沟通,这边,学院的老师们总是毫无保留地将专业教学资源全盘传授给杨丽萍,手把手地教,几个月下来,硬是把自己的课开成了学生们欢迎、同行们好评的课程。新晃职中的老师们每次在教学楼、办公室见到她,总要拍拍她的肩头,说:“这个小老师,不错啊!”而她的学生们,那些从大山里走到县城的孩子们,都无一例外地喜欢上这个操着乡音腔调普通话的大姐姐。除了上课,杨丽萍还主动承接了电子商务实训室的管理和维护工作,这间高规格的实训室,也是湖南大众传媒职院投资40余万元援建的,杨丽萍给每一台设备安装专业学习软件时,总是那么得心应手。说起课余期间,她坚持每周下乡走访,搜集整理扶贫资料,重点记录扶贫事项,用文字记录风土民情,用镜头记录乡间故事。杨莉萍还不断走访学生家庭,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希望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带领学生走向农村电商,真正实现学以致用,脱贫致富。

  由于杨莉萍深得新晃职中师生的喜爱与认可,原本预设一个学期的任教,被新晃职中强烈要求延长至一个学年,并让其在2018年上学期增授《商务摄影》一课。本学期即将面临毕业的杨莉萍,也在积极准备本科深造,力争毕业后继续留在这片她深爱的热土,造福家乡,扶贫脱坚。

  教育扶贫、结对帮扶就要精准,就要实实在在做一些事。这是袁维坤书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湖南大众传媒职院和新晃职中结对3年来,为新晃职中量身定制了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并纳入卓越校建设项目,学院的新媒体技术学院与新晃职中的电子商务专业进行结对精准帮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杨丽萍也许只是解决以下燃眉之急,培养专业师资才是行之有效的根本途径。大众传媒职院为新晃职中量身定制的“电子商务移动互联应用开发项目培训”,在2017年12月正式实施。此外,从指导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设置、教学资源共享、教学实训设备建设、师资培训等每个环节,都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用新晃职中蒲少云校长的话说,有了大众传媒职院这个“亲戚”的帮扶,学校的办学理念提升了,教学条件改善了,办学质量提高了,招生也获得了突破。而大众传媒职院党委书记袁维坤说得更实在:结对帮扶是三年,“亲戚”却是一辈子。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