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18年江苏省暨连云港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举行

2018-05-11 来源:职成司收藏

  5月6日上午,2018年江苏省暨连云港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举行。副省长王江启动2018年江苏省暨连云港市职业教育活动周,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为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国务院决定从2015年起,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立为“职业教育活动周”。由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联合主办的2018年江苏省职业教育活动周以“职教改革四十年,产教融合育工匠”为主题,将开展40年成果展示、职业项目体验、走进城乡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让人民群众、社会各界更直观地感受和体验职业教育的精彩,更广泛地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的发展。

启动仪式现场

  葛道凯在讲话中介绍,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迅速提高的40年,也是江苏职业教育发展壮大的40年。改革开放之初,我省启动中等教育结构改革,恢复、新办了一批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教育作为独立的一种教育类型迅速崛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职教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大力提升服务能力。中、高职院校分别占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主要质量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九连冠、信息化教学大赛获得七连冠。建成国家示范中职校58所、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15所,优质资源比重全国第一,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葛道凯强调,40年江苏职业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是江苏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矛盾和困难。他指出今后一段时间,江苏职业教育将以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若干意见》,着力发展质量高、贡献度高、社会认可度高的现代职业教育。一是完善职教体系。把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摆到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格局中谋划,强化职业院校与职业培训机构、社区培训机构的紧密结合,推进职业培训向基层延伸。二是深化产教融合。建立产教融合基本制度,积极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鼓励和支持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三是建强教师队伍。实施职业院校“双师型”、“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计划,构建符合职业教育规律的教师管理制度,吸引优秀人才从事职业教育。四是健全保障机制。优化财政生均拨款制度,不断提高职业教育生均经费标准,拓宽经费筹措渠道,鼓励行业企业、社会力量捐资出资举办职业教育和培训。五是营造良好氛围。倡导“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理念,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推动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葛道凯表示,期望各地更加重视职业教育,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加强区域内职业教育的统筹管理和监督,促进职业教育整体水平提高。期盼各部门、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给予更多的投入和关爱,职业教育也将以丰硕的成果回馈行业企业,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希望各职业学校全神贯注,推进教学改革,强化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脚踏实地提高办学质量,培养更多高素质综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葛道凯厅长讲话

  省市相关部委办局的分管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职业院校代表、企业界代表在仪式上做交流发言。来自全省各地的400余名代表与会。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校企合作示范组合图片展和学生体验项目,并实地考察了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和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学校。

启动2018年江苏省职教活动周

王江副省长观看校企成果展

葛道凯厅长与前来学习体验的初中学生开心交谈

曹玉梅副厅长考察校企共建实训基地

实地考察化工实训基地

驻足观看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社团展示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