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职业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务“江苏制造”?让更多企业与职校“牵手”是关键

2018-05-11 来源:职成司收藏

  “职业教育教会了我把自信当成一种生活态度,把精业当成一种生活追求,把奋斗当成一种生活磨砺。”5月6日下午,在江苏职业教育40年座谈会上,已被保送读本科的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大三学生庞欣,这样感恩职业教育。

  在此次座谈会上,江苏职业教育40年所作的改革探索、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及如何更好地服务“江苏制造”,成为与会的教育部门负责人、职教专家和企业界代表等关注的焦点。

  1000多万技术“蓝领”给力经济社会发展

  职业教育被视为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为紧密的教育板块。“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江苏职业教育40年成就辉煌。”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如是说。

  江苏职业教育改革发展40年, 每一个章节都浸透着职教人的创新与奋进。江苏率先在全国完成了中央规定的“高中阶段普职大体相当”的任务。全省中、高职院校分别占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通过调整优化中等职业学校结构和布局,实施职业教育课程改革行动计划,全省建成国家示范中职校58所、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15所,优质资源比重全国第一。

  职业技能大赛是展示职校师生专业技能水平最重要的平台,江苏率先在全国开展省级职业学校教学大赛,建立起覆盖全员的技能大赛制度,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信息化教学大赛中分获“九连冠”和“七连冠”。

  江苏在全国率先实施现代职教体系试点,初步建立起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应用型本科教育衔接贯通的现代职教体系,与对口单招、五年制高职一起构成升学“立交桥”,使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有能力,升学有通道”。

  40年来,江苏职业教育培养的技术技能人才达1000多万,90%以上的职校毕业生在江苏省内就业。在先进制造、轨道交通、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快速发展的行业中,新增人员有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职业教育为助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表示。

  校企“亲密牵手”让技能人才能力出彩

  “这里是我们的校中厂,可以不出校门就能学到企业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常熟职业教育中心校中英学徒班的姚志恒开心地说。

  “这是我们平时学习用的机器人。”在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二年级学生曹雨杰指着多模块串联工业机器人说,教学设施好对同学们动手能力长进很有好处。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积极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和升级,优化办学资源,机电技术应用基地被评为首批省现代化实训基地,汽车运用与维修等3个实训基地被评为省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

  职业教育如何培养出切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全省各地为此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实践,包括购置先进的教学设备、打造“工厂化”的实训基地、与企业联手开展人才培养等,其中校企“双元互动”培养技能人才成为突出亮点。

  “招生即招工、上课即上岗、毕业即就业。”淮阴商业学校和京东集团于去年初签署合作协议,京东投入326万元与该校共建“京东校园实训中心”,并设立电子商务“京东班”,已有近百名学生成为订单培养人才。

  南京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和德国宝马集团深度合作,成立“宝马学院”,创新开展“宝马售后英才教育项目”,颠覆了以学校教育为中心的传统人才培养途径,形成了校企“双元”互动融合的综合性育人模式,先后培养1300余名学员,涉及机电、非技术、钣金和喷漆4个方向,辐射全国86家经销商,毕业生陆续成长为各4S店的技术骨干,因技术规范好、职业素养高、发展潜力大而被企业美誉为“学院派”。

  现代学徒制是教育部2014年提出的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被列入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全省已有19个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省级试点单位26家,全省共有市级以上试点学校112所、参与试点企业266家。

  产教融合多给力“江苏制造”还需多做“加法”

  江苏职业教育发展中也有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待解。

  “本科毕业后,我还想继续攻读职业教育硕士乃至博士,但目前好像还没有设立这方面的硕士、博士。”庞欣感言,近两年国家加大了对大国工匠和工匠精神的宣传,但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们讲,高职生在报考公务员甚至村官等方面都有政策限制或歧视,希望社会各方面都能公平地对待职校毕业生,这样才能真正形成尊重职业教育的风尚。

  “企业要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需要大量的应用型技能型高素质劳动者。”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光辉感言,现阶段企业招不到所需要的技能人才与职业学校毕业生找不到合适就业岗位的矛盾并存,这与职业教育中校企合作不够、产教分离有很大关系,所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需要有更多作为,努力做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

  调查显示,全省参与校企合作的企业只占企业总数的0.5%,校企合作中96%左右是接受学生实训实习,引企入校、企业将部分车间设在学校及学校与企业联合科技攻关等深层次合作的比例分别仅为13%、10%与15%。盐城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茆艾磊认为,

  激励机制缺失是影响校企合作的主要因素,“职校学生毕竟不是熟练技工,做事不可能很成熟,合作企业有可能吃力不讨好,必须有激励政策才能引导更多企业参与校企合作。”

  “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明确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强调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全力推进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江苏教育厅长葛道凯表示,江苏职业教育要紧跟经济、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在规模、结构、层次、布局等方面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协调互动。江苏省教育厅将推动《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尽早颁布,建立健全产教融合激励机制,力促企业与职校多“牵手”合作。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