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发挥专业优势 服务促进成长

——北京农学院动医专业党支部红色“1+1”活动介绍

2018-05-29 来源: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医专业党支部收藏

  一、活动背景

  为贯彻落实教育工委关于开展红色“1+1”活动的通知要求,弘扬践行北京精神和雷锋精神,增强大学生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医专业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支持下,紧密结合动医专业特点及优势,与昌平区回龙观镇佰嘉城社区党支部携手共建,自2012年开始,开展了多次内容丰富、富有成效的红色“1+1”活动。《昌平周刊》、回龙观社区网、《回龙观时讯》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二、主要做法

  (一)深入社区做调研

  2012年2月28日,党支部召开支委会,研讨策划共建活动。动医专业党支部的所有党员同学所学专业均为动物医学,对于动手和实践能力要求较高。我支部认真分析了同学们的专业发展等实际需求,决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服务社会,实现自身价值。

  我支部积极与学校附近多加社区进行沟通和联系,党员同学们在周边多个社区开展了相关的调研。通过调研,一方面初步了解的社区居民在饲养宠物方面的基本状况以及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养宠知识较为匮乏、宠物粪便影响社区环境、宠物看病不便等,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对所学专业的理解,提高了科研调研的能力。我支部党员根据调研撰写的《昌平区佰嘉城小区养宠情况调研报告》还获得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等奖励。

  (二)红色牵手话共建

  我支部党员在动科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的带领下前往回龙观镇佰嘉城社区,与社区党支部书记朱振启、宣传委员张淑琴开展座谈。朱书记对动科学院师生党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佰嘉城社区养宠现状与存在问题与师生党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学院的领导老师介绍了动科学院的师资力量、专业情况以及办学特色等,希望学生党员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养宠居民,为建设和谐社区、服务基层做贡献。双方正式确立红色“1+1”活动共建单位。

  (三)养宠知识送到家

  支部党员利用课余时间,搜集科学养宠、文明养宠知识,制作成易拉宝以及多种宣传彩页,发放给社区居民。同时,定期更新红色“1+1”共建宣传橱窗,以图文并茂、简单易懂的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普及科学养宠知识,讲解流浪动物危害、宠物常见疾病和季节性流行病,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四)宠物诊疗进社区

  为解决居民宠物看病难问题,党支部在我院教工党员老师、动物医院宠物医生的指导下,携手开展“宠物诊疗进社区”活动,学生党员将所学动物医学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为社区居民的宠物们提供身体检查、免费诊疗和保健咨询服务,受到养宠居民热烈欢迎。

  (五)宠物建档保健康

  为帮助社区全面掌握居民养宠情况,方便居民了解宠物的健康状况,进一步巩固宠物诊疗效果,支部党员建立起了详细的宠物健康就诊档案。学生党员还针对养宠居民的普遍问题和动物医生的答复进行了详细记录。同时,为了排除宠物粪便带来的致病隐患,学生党员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多次开展义务捡拾宠物粪便活动,营造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维护居民健康。

  (六)宠物训练有捷径

  为了更好的规范宠物日常行为,针对社区居民反映的宠物不良行为不好管理、不好控制的现象,我支部党员们将学院训练有素的明星犬“亨利”和“警长”带入小区,走进养宠居民,进行现场展示。为养犬居民开展现场宠物训练教学活动,展示了如何有效的训练规范宠物行为,吸引了众多的社区居民前来观摩和学习。

  三、活动成效

  (一)在实践育人方面取得明显效果

  通过紧密结合我支部党员的专业特色,注重学生党员的自身专业优势与社区实际的结合,充分实现了“学以致用,实践育人”的目标,促进了学生党员专业技能水平的提升,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性,切实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同时,在实践过程中锻炼了学生党员们的组织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提高了党员同学实践动手能力,增强了学生党员的社会责任感,促进了学生党员综合素质的发展。

  (二)支部党员在实践过程中实现了自我教育

  通过实践锻炼,亲自参与到第一线的劳动中,党支部在同学们中的威信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充分发挥了自身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支部党员在参与这些实践中也收到了很多的教育和启示。如我支部的组织委员李淑贤认为通过实践,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一线的平台,让他们能够直接接触自己所学专业的实践,把自己的专业技能应用到实际中来;再如我支部的宣传委员赵一帆说:通过我们支部的活动,感受到专业实践意义,更加明确了作为兽医师所肩负的专业使命,看到自己所学专业能为居民解决养宠实际问题,让我很有成就感,同时又深刻体会到了学以致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三)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

  结合专业特点,从社会需求出发,党员作用能够得到更好更有效的发挥。通过实践,一方面增强了学生党员综合素质,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在解决需求服务社会的过程中,能更好的发挥党员的影响力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通过需求牵引行动,确定工作方向,凝聚广大党员,集中发挥组织优势,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了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医专业党支部)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