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校与农村支部对接 树人与树木协同双赢

2018-05-29 来源:北京农学院植物保护系教师党支部收藏

  一、活动主题与思路

  北京农学院植物保护系教师党支部现有党员9人。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党支部紧密围绕学校立足首都、服务“三农”的办学定位,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实施教师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双百对接”活动要求,结合支部服务农村工作的已有基础和支部党员的专业技术优势,精心组织开展了与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北寨村党支部的全面对接活动,在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和北寨红杏产业发展中,树人成才,树木成业,实现支部协同发展,树人树木双赢。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1.以支部对接为载体,搭建高校与农村党支部协同发展平台。北京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北寨村拥有百年红杏栽培历史,是远近闻名的红杏之乡,被誉为“中国红杏第一村”。北京农学院植物保护系教师党支部与北寨村党支部结缘已久。早在2007年,植保教师党支部为支持本专业毕业生贾辉同学在北寨村担任村官,曾以村官母校专家顾问团的角色,到当地开展红杏种植培训活动。2010年1月,北京农学院党委全面部署实施教师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双百对接”活动,植保教师党支部以此为契机,与北寨村党支部这个“老朋友”第二次握手,开始了更为全面的合作共建,为高校党支部和农村党支部协同发展搭建了平台。

  2.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北寨红杏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北寨村党支部全面对接工作启动后,植保教师党支部带领本专业学生党支部和团支部到北寨村开展帮扶活动。针对当地红杏品种单一、退化比较严重,果农们还在采用传统的果树种植方式等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为果农送去果树管理书籍和病虫害检测仪器设备,邀请学校相关领域专家教授,为果农讲授果树病虫害防治知识和先进的种植技术,手把手进行杏树栽培与修剪技术培训,现场解答农民提出的问题。

  3.建立电话、网络沟通渠道,及时解决果农生产实际难题。植保教师党支部为北寨村党支部开通了咨询电话和网络咨询平台,保证村民在生产中遇到问题时,能够及时获得技术指导。一次“咨询电话”接到了北寨村民的求助,告知当地大面积待成熟变红的杏果表面出现了“疤痕”,植保党支部教师带领学生及时核实病状,查找问题,提出救治方案,使红杏病害得到了有效缓解。还有一次当地村官通过“网络咨询平台”反映,当地红杏疮痂病和桑白蚧虫害十分严重,党支部选派师生第一时间到当地查看病害症状,采集了病害标本,及时制定了病害、虫害防治方案,使得当年北寨红杏的疮痂病和桑白蚧虫害得到了有效控制,保证了红杏产量,增加了农民的收益。

  三、所取得主要成效

  1.推动了北寨村红杏产业的发展。植保教师党支部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积极践行北京农学院“把论文写在京郊大地上,把成果凝结在农民的收获里”的社会承诺,为北寨村党支部和果农提供持续的智力支持。几年来,北寨红杏种植面积由几千亩迅速发展到了1万亩,年产优质红杏100万斤,直接收入达到350多万元,有效推动了北寨村红杏产业的发展,加快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2.加强了高校党支部的自身建设。植保教师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通过与农村党支部对接共建,与学生党支部携手服务新农村,创新了党支部的工作载体,增强了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通过指导学生团支部开展服务新农村活动,建立了学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新抓手,更加有效地履行了高校党组织的育人职能。通过开展服务农村工作,密切了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密切了党员师生与基层群众的关系,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更好的发挥。植保教师党支部“帮扶北寨村红杏产业发展”项目被评为北京农学院“双百对接”活动优秀项目一等奖,1名教师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被评为北京农学院“育人标兵”,植保本科生党支部被评为学校先进学生党支部。

  3.促进了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通过解决北寨红杏产业发展遇到的技术难题,促使教师思考、改革和完善了专业教学的内容和方法,启发拓展了教师个人科研工作的思路,使教师的科研工作与首都农业生产需求结合的更加紧密,促进了先进农业生产技术的推广转化。北寨村也同时成为学校植物保护专业学生的教育实践基地,通过参与服务北寨红杏产业发展活动,学生们增强了学农、爱农、助农的专业意识,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学生党支部撰写的《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北寨村体验京郊休闲农业发展调研》报告,荣获2010年度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奖。

  四、经验与启示

  植物保护系教师党支部与北京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北寨村党支部对接活动的有效开展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高校基层党支部开展活动只有围绕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定位才能形成特色,只有找准活动载体才能增强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只有发挥党员师生的专业技术优势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才能取得扎实成效。植保教师党支部将与北寨村党支部继续共同开展协同共建活动,在推动红杏产业发展的同时,结合首都都市型村域文化改革发展的需要,挖掘打造“中国红杏第一村”的首都都市农业文化品牌,在首都生态环境建设和乡村文化建设中做出新的贡献。

  点评:北京农学院作为一所立足首都、特色鲜明的都市型农业院校,承担着为首都新农村建设提供服务的光荣使命。学校植物保护系教师党支部紧密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以教师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对接为载体,为高校基层党组织支持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师生成长成才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搭建了平台,在促进高校育人、农村发展、基层党建等方面实现了多赢。(北京农学院植物保护系教师党支部)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