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积极探索,严谨推进,做好课后托管服务工作

——广州市天河区华融小学推进课后托管工作情况汇报

2018-05-24 来源:广州市天河区华融小学收藏

  广州市天河区华融小学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小学,地处广州市黄埔大道中路恒隆街2号天一庄小区里,毗邻天河区政府、天河公园,属于泛珠江新城和广州金融城区域。学校创办于1970年9月,校园占地面积5067平方米,建筑面积4369平方米,教育教学设施达到广东省标准化学校和广州市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要求。2017学年学校共18个教学班,学生人数780人,学校教师47人。经过长期努力,学校获得长足发展,在打造融乐校园,追寻融成德育,落实融洽管理,培养和融教师,追求融慧教学,构建和融课程,探索阳光评价等方面逐步形成学校的体系。2016年学校成为广州市课后托管试点学校,2017年7月通过招投标方式引进第三方机构,严谨规范,积极前行,在课后托管方面开展了先行先试的探索,获得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些成效,得到家长、学生和老师的认同,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等媒体报道了学校的课后托管服务相关情况。下面作简要汇报:

  一、主动参与试点,明确托管的基本方式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征求课后托管服务提升计划试点工作方案意见的函》以及《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关于开展学生课后“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的指导意见,结合我校有部分家长下午放学后不能按时接孩子的实际情况,学校积极主动争取机会,成为广州市开展课后托管服务的试点学校。

  经过充分调研,多方学习,反复论证,学校确立了课后托管的基本校内托管的方式:一是由学校安排校内教职工看管学生,人员补贴费用由政府财政补助解决,2016学年开始;二是家长学生自愿参与各类社团活动的,引入第三方机构提供服务,费用由家长自理,2017学年开始。下面重点谈谈第二种托管方式学校的一些做法。

  二、落实管理责任,提升课后托管的服务质量

  (一)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的引入、监管和评价

  在引入第三方机构方面,学校坚持“立足服务,公益普惠,公平公开,质量优先,强化监督”的原则,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用公开招标的方式,通过资质审查,评审商定,签订协议,明晰服务等流程引进第三方机构,并强化“四个要”:一要师资要比外面一般的培训机构好;二要收费要比外面同类同水平的培训机构低,甚至要便宜一半以上;三要所开课程要结合学校的特色课程开办,同时要兼有兴趣普及;四要管理要到位,质量要比以前更好,特别是学生的安全、上课的考勤、过程管理、场地的卫生以及家长咨询等方面要做到位。

  附表1:2017学年华融小学课后托管服务满意度调查统计表

2017学年华融小学课后托管服务满意度调查问卷统计表

序号

班级

很满意

满意

不满意

其他

1

1

102

70

6

11

2

2

111

79

4

2

3

3

143

73

1

4

4

1

96

46

5

1

5

2

81

54

0

3

6

3

78

62

4

0

7

1

106

60

5

8

8

2

89

33

2

3

9

3

105

74

5

3

10

1

54

26

4

4

11

2

27

25

5

2

12

3

102

24

0

6

13

1

45

49

13

7

14

2

77

54

2

5

15

3

81

50

0

2

16

1

47

34

0

0

17

2

107

19

0

0

18

3

40

28

3

1

合计

1491

860

59

62

百分比

60%

35%

2%

3%

备注:总体满意度达到95%

  (二)丰富多元的课程,学生参与积极性高

  在落实课后托管服务兴趣课程的开设方面,学校坚持以共享共建“家门口的好学校”为办学目标,将“和融学生,四好少年”的育人目标通过一点一滴的学习渗透到学生真正的实践中。因此,在课程的选择上,学校坚持不开考试类学科课程,侧重于科技、体育、艺术、表演等素质兴趣项目,具体包括弦乐、管乐、合唱、足球、围棋、象棋、击剑、科学(生物、化学、物理、机器人)、中国舞、啦啦操、篮球、书法、水墨画画、语艺等14个课程。丰富多元的课程,满足了孩子们个性化的需求,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比较高。

  附件2:2017年秋季华融小学学生参加课后托管人数统计表

学期

序号

专业名称

活动人数

备注

2017秋季

1

围棋

51

 

2

象棋

43

 

3

篮球

85

 

4

男子足球

103

 

5

击剑

16

 

6

硬笔书法

58

 

7

语艺小主持人

60

 

8

中国舞

48

 

9

啦啦操

27

 

10

水墨绘画

54

 

11

华融合唱团

80

 

12

星空弦乐团

58

 

13

星空管乐团

34

 

14

小小科学家

96

 

 

人次合计

813

 

  附件3:2018年春季华融小学学生参加课后托管人数统计表

学期

序号

专业名称

活动人数

备注

2018
春季

1

围棋

30

 

2

象棋

45

 

3

篮球

74

 

4

男子足球

91

 

5

击剑

13

 

6

女子足球

15

 

7

外教英语

33

 

8

创意美术

18

 

9

硬笔书法

59

 

10

中国舞

32

 

11

啦啦操

16

 

12

水墨绘画

35

 

13

华融合唱团

75

 

14

星空弦乐团

40

 

15

星空管乐团

26

 

16

语言艺术

44

 

17

小小科学家

46

 

 

人次合计

692

 

  (三)严谨细致的管理,提升课后托管服务的质量

  1.第三方机构组建专业的管理团队。担任华融小学兴趣社团管理的老师都比较有经验,有在少年宫工作近40年的教务主任,有在培训机构工作二十多年、管理经验丰富的的中层领导,并且配备专责的教务人员常驻学校。专业的管理团队确保管理的到位。

  逐步建立学校内部的课后托管管理制度。一年来,学校先后制定了并逐步完善了《华融小学课后托管教师工作量化考核条例》、《华融小学课后托管考勤制度》、《华融小学校内教师参与课后托管补贴分配办法》、《华融小学课后托管安全责任书》、《华融小学课后托管安全预案》等管理制度,让教师在工作中有章可循,有本可依,规范有序。

  2.认真落实课后托管的安全预案。安全是我们一切的生命线,课后托管服务安全教育重于泰山。开学初,组织老师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关于中小学生公共安全条例》,《华融小学课后托管服务教师安全责任书》,明确社团的教师有责任在课堂进行安全教育,肩负起安全教学的重担,印发《安全教育讲稿》,供教师传阅、学习,讲稿阐明了在教学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力求做到“积极预防和科学预防”的工作原则,把安全教育常态化,为参加课后托管服务的学生购买保险,把安全工作作为教师量化考核的内容之一。

  3.加强常态监督,保证课后托管服务质量。加强常态管理学校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每个兴趣安排了校内跟进监督老师,监督常规工作落实情况;二是确保辅导兴趣班的老师有教师资格证;三是加强考勤管理,建立微信群,QQ群及时加强沟通;四是实施公开课开放日制度,每学期保证一次开放。五是实施满意度调查,每学期进行一次。公开课作为兴趣班的常规教学工作,是我们教学质量监督检测的方式之一。学期快结束前,举办为期一周的“公开课观摩周”,邀请学校领导和家长亲临课堂检查教学效果。上课时,家长手持一份《听课意见反馈表》,边听边记录,课后及时地收集家长意见,这样,《公开课课题与教案》和《家长意见反馈表》就作为我们进行教学研究和教学检测的第一手资料。

  合唱班公开课后,有家长反映:

  ★第一次听到小朋友的合唱,好喜欢、好动听!

  ★看到孩子们不是为了单纯的合唱学习,大多陶醉于学习音乐的欢乐之中。

  其他课程也是如此:

  ★公开课后,不少家长联名强烈要求书法范志强老师继续任教,高度赞赏他的教学态度和教学方式。

  ★语言艺术班家长反映:整体上课气氛很好,小孩都能勇敢表演,黄老师也很耐心的指出学生不规范的发音。建议老师把当天学习的绕口令发到群里,以便家长协助敦促复习。

  ★ 啦啦操:老师柔中带刚,很细心和蔼,感觉很专业,同时能让小孩很好的接受这种教学语气,教学过程注重分步和及时纠正不足之处,整体感觉不错。

  ★舞蹈:可以组织舞蹈学生考级就更好,上课效果挺好,基本功也挺扎实。

  ★ 篮球:孩子边玩边学,很有乐趣!球技有一定的长进,也能得到很好的锻炼。

  ........

  反馈意见不一一列举。家长的意见就是我们工作最好的鼓励和鞭策。

  三、反思和展望,进一步提高课后托管服务的水平

  经过一年多试点,学校积累了经验,收获了家长的支持和学生的成长,但我们反思还有不少的问题,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区教育局下达的相关课后服务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我们还需要在这些方面进一步探索,不断提高课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如何结合学校实际更好落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课后服务的指导性意见,把好事做得更好办得更实;

  二是在第三方机构的引入、监管、评价、退出方面需要做得更加规范、细致和到位,需要建立更加长效的机制;

  三是课后托管服务的收费管理、安全管理以及责任划分、质量管理、校内教师参与机制、学生兴趣班的质量考核等方面还需要建立完善相关的制度。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